首页
校友会简介
校友动态
校友风采
母校近况
校友账号
校友会刊物
校友捐赠
常用下载
诗意何以公共? ——第五届南方“公共艺术节”主论坛探讨“公共诗意”
Mon Jan 15 17:22:55 CST 2018

2008年1月8日,中国第一个公共艺术国际论坛在汕头大学举办,同期举办了首个全国范围的公共艺术教育研讨会,并编辑出版了学术论文集《集·公共艺术国际论坛暨教育研讨会》;与“公共艺术国际论坛暨教育研讨会”同步,创立了“公共艺术节”,成为中国公共艺术历史上第一个公共艺术节。“公共艺术节”、论坛与研讨会,在全国公共艺术领域产生了极大的影响,成为中国公共艺术发展历史上一个里程碑式事件。

随后的十年,“公共艺术节”以众多的命题不懈地体现了中国社会发展的线索。艺术于交流中获得新的发展动力,也在多样性中为中国、乃至世界的公共艺术开启更多可能性。

整整十年以后的2018年1月8日,结合第五届南方“公共艺术节”的主论坛在汕头大学图书馆报告厅中顺利举行。第五届南方“公共艺术节”由汕头大学公共艺术专业策划,并与华润置地汕头公司合作,同时获得南方公共艺术研究院的学术支持。

本次“公共艺术节”主论坛以“公共诗意”为题,邀请了靳埭强、王明贤、翁剑青、樊林、韩湛宁、韩然、周力、夏循祥、陈晓阳、刘静、卢远良、马涛、张宇等多位在文化艺术领域富有影响力的专家学者、艺术家和设计师参与。通过多维对话,在不同属性空间的实践/观察的案例中,探讨“公共诗意”的意义所在。

当日上午,嘉宾们还与师生执行团队一同冒着细雨观看了本届“公共艺术节”在汕大校园展出的精彩作品。在这个过程中,风伴雨、雨随风,结合步行过程中各种有趣的探讨,诗意渐起。

主论坛于上午10:00正式开始,由香港设计大师靳埭强教授与汕头大学公共艺术专业主任张宇教授发表了开幕致辞,同时亦回顾了汕头大学公共艺术专业近十五年来的发展历程。接着,论坛的第一部分,由广州美术学院樊林教授主持。她首先谈到:我们现在每年到处都有艺术节,但有核心、有力度、有讨论深度的艺术节,实际上是需要坚持和不断思考的。随后,由广州美术学院的陈晓阳博士、中山大学的夏循祥博士,中国艺术研究院的王明贤先生,分别从不同的学科角度分享了对公共艺术、乃至对公共诗意的理解。其中,陈晓阳博士以“溪山行旅”为题,分享了她近年来在广东从化地区实践和策划的源美术馆计划,讲述了村民与艺术家、以及公共艺术的可能性;夏循祥博士以一个社会人类学家的角度,通过在香港利东街的田野调查,解读了日常艺术实践与城市变迁的关系;王明贤先生多年以来一直在关注中国中青年建筑师的发展,同时以“城市中的自然与诗意”为题,发表了自己独特的见解。

下午的论坛由张宇教授主持,他首先介绍了“公共艺术节”的发展历史,从2008年、2012年、2014年、2016年再到2018年,十年五届“公共艺术节”分别以不同的主题举办的学术交流活动。接着他提出了公共艺术当前所面临的一些困难,尤其是今年的“公共艺术节”面临着各种不同的声音和挑战;他认为公共艺术在中国的发展,任重而道远。

接着,由樊林教授以“谁是公共艺术的共同体”为题,展开阐述了她近几年来的社会观察。她用“双向激发”来阐述艺术家和空间场域之间的关系,也探讨了有关艺术创作和输出的问题。

随后进行的自由发言环节,北京大学的翁剑青教授认为“公共诗意”的内涵在于人们能够借助于生命个体,对于现实情景的某种超越、或者是一种想象,去构筑一种可以被公众关注或分享的情感经验。他还认为这是当代艺术在日常生活以及公共领域的一种实践,这种实践有助于公众去关注彼此的存在,和彼此精神的向往,从而可以使得我们平凡乃至平庸的现实生活变得富有意义和光彩。

深圳著名设计师韩湛宁先生谈到,今天的设计和艺术之间已经打通了边界,他自己也试图在工作中把设计和公共艺术、绘画甚至文学结合起来。这两年他也做了大量的文学活动、展览,还有很多其他与设计无关的事情。所以今天有关公共诗意的课题研讨,实际上是让我们去探讨非常私人化的艺术和诗意,是如何通过艺术的形式,通过展览、论坛,甚至通过设计的形式来传递。

第五届南方“公共艺术节”艺术总监马涛老师谈到在本届“公共艺术节”开始策划时,所提到的从公共艺术的概念延伸到“公共诗意”,把“艺术”置换成“诗意”一词。他觉得这其中存在逻辑上的关系,因为诗意和艺术有某些共通之处,但两者的概念却是在变化之中的。

《中国公共艺术年鉴》编辑卢远良先生谈到他在参与编辑年鉴的过程中,密切关注各种类型的公共艺术的发展。而在梳理的过程中,亦面临很多实际问题。他期待未来有关公共艺术的话语,不管以什么方式,能够在中国大幅度地蔓延出来。公共艺术是动态的,倘若这种话语本身能够蔓延开,将有助于我们解决某些社会所面临的问题。

令人期待的华润置地南方公共艺术基金的颁奖仪式也在同日下午举行,首先由华润置地汕头公司总经理金舸先生致辞,他谈道:“毫无疑问,公共艺术需要更多地融入城市公共空间,极大地丰富城市人文;民众在公共空间或商业空间中的艺术体验及互动过程,是我们与大众共同塑造城市品格的过程,同时也是我们为城市打造更具人文艺术内涵的人居生活方式的过程。”

华润置地南方公共艺术基金由华润置地汕头公司资助,分别以华润南方艺术团队奖、特殊贡献奖、策划管理奖、新锐艺术家奖、创造力奖、优秀作品奖、学业奖等多个奖项组成。今年分别由华润置地汕头公司总经理金舸先生、香港设计大师靳埭强教授、汕头大学长江艺术与设计学院副院长韩然教授为获奖者授奖,鼓励汕头大学公共艺术专业学子的发展,以期他们在大学过程中得到更大的发展,也期待他们未来为中国的公共艺术事业做出相应的贡献。

来源 | “公共艺术节”微信公众号

汕头大学 | 汕头大学教育基金会 | 校友龙卡 | 网站管理 | 数据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