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会简介
校友动态
校友风采
母校近况
校友账号
校友会刊物
校友捐赠
常用下载
汕头大学校友简讯 2018年第1期
Thu Jan 25 17:15:57 CST 2018
汕头大学校友简讯 2018年第1期
 
 

 母校要闻

  • 汕头大学管轶团队荣获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 
  • 汕大4名女生成功划渡大西洋,并打破四项世界纪录
  • 教育部体卫艺司发函点赞汕大学生成功划渡大西洋
  • 汕头大学列“2018亚洲大学排行榜”第166位

 校友动态

  • 汕头大学广州校友会举办2018年团拜会 
  • 汕头大学中山校友会聚会
  • “汕大情 仲恺缘 仲迎盛世 恺创未来” — 惠州仲恺高新区校友2018新年会
  • “知行合一 缘系莞邑”汕头大学法学院东莞校友专场聚会圆满成功
  • 汕头大学MBA校友会加入中国MBA华南联盟
  • 刘坚冰:服务了别人,快乐了自己
  • 校友数据库上线试运行公告
 

 母校要闻

 汕头大学管轶团队荣获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 

1月8日,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汕头大学-香港大学联合病毒学研究所管轶教授团队与浙江大学、中国疾控中心等单位合作,“以防控人感染H7N9禽流感为代表的新发传染病防治体系重大创新和技术突破”项目获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

汕头大学作为主要完成单位,负责H7N9等新发传染病的溯源、进化及致病性、传播性等风险评估。该奖项的获得,实现了全国卫生系统以及广东省科技界在该成果级别上“零”的突破。项目的研究成果,显著提升了我国在传染病防治领域的国际影响力,具有里程碑式意义。

管轶教授领导的汕头大学-香港大学联合病毒学研究所长期追踪病毒的起源、进化和变异。该团队的研究成果与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舒跃龙团队建立的流行病发现体系、浙江大学医学院李兰娟院士的临床医学创新体系三者结合,构成了一个完整的新发传染病防治体系。

汕头大学非常重视高水平大学重点学科的建设,倾力支持该团队开展的科研工作及新科研楼建设,并在人才引进、编制配备、政策配套、内外部沟通等方面全力给予支持配合。

汕头大学获奖团队表示,这是团队多年努力的成果,是李嘉诚基金会长期支持,汕大、港大紧密合作的成果。感谢李嘉诚基金会和汕头大学十几年来不间断的支持,获奖是对大家这么多年的支持和努力的肯定,但更要有紧迫感,必须抓紧时间,再接再厉,更加努力。

管轶教授团队获奖的消息让汕头大学广大师生备受鼓舞,大家纷纷表示,要向获奖团队学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发扬求真务实、勇于创新的科学精神和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优良传统,主动担当起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历史重任,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医学院  汕头大学新闻中心

 

 

汕大4名女生成功划渡大西洋,并打破四项世界纪录

“来了来了!”“哇,黑了!”“瘦了好多!”……1月18日上午8时许,学术交流中心餐厅传来一阵阵欢呼,苦守在直播屏幕前近两个小时的汕大师生们终于看到了牵挂已久的4名女生。出征“横渡大西洋挑战赛”的划艇队伍“功夫茶茶”,由汕头大学四名女生组成,分别是来自广东省的陈钰丽、黎晓冰、梁敏甜和河南省的孟亚洁。她们经过34天13小时13分的划行,于当地时间晚上8点20分(北京时间1月18日上午8时许),成功完成被视为全球最艰辛的3000海里(约5000公里)赛事,以第七名的成绩冲线,成为该赛事女子组的第一名,并一举打破四项世界纪录——首支划渡大西洋的中国队伍;首支划渡大西洋的亚洲队伍;划渡大西洋史上最年轻的参赛队伍,四人平均年龄23.5岁(参赛者平均年龄33.58岁);女子队冠军,冲破两年前的世界纪录40天8小时26分。
 
校党委书记、校长姜虹,副校长林丹明,书院总院常务副院长喻洪,里约奥运奖牌得主、汕大学生水上活动项目顾问黄文仪与汕大师生代表一起收看“功夫茶茶”登岸直播。
 
“我们全校都为你们感到骄傲!今天老师和同学们也在这里分享你们成功的喜悦,祝贺你们!我们也要向你们学习!”在直播观看现场,校党委书记、校长姜虹与“功夫茶茶”4名女生进行了视频互动。当同学们和姜虹说“我们还在船上唱了《大学问》”时,姜虹开心地告诉她们《大学问》获得了最美校歌推优活动十佳校歌的奖项。
 
姜虹对4名女生说,“虽然你们一直在海上,但是我们的心是和你们在一起的。老师同学们一直关注你们的比赛过程,在天气很不好的时候也替你们担心,但是相信你们还是有能力、有智慧,能够克服困难,取得胜利。在你们身上,真正体现了我们的大学精神。感谢你们,感谢你们为全校带来了力量,也带来了喜悦。我们要向你们学习,学习你们克服困难的勇气。我们等你们回来。”4名女生也表示,“在遇到艰难困苦的时候,想想学校老师和同学们的支持,我们就充满力量了。”
 
在听到4名女生表示“非常想念汕大的吃的”的时候,副校长林丹明立刻询问:“想吃什么?”“想吃牛肉火锅!”视频那头,4名女生显得十分兴奋。她们表示3月初会回到汕大,和老师同学们一起交流,分享她们在大西洋上的故事。
 
“四位女生确实很不容易,很敬佩她们的勇气、毅力和智慧。”在整个横渡大西洋的过程中,户外拓展办公室主任陈益纯一直通过卫星电话与她们联系,“在面对大自然恶劣的天气,在面对6米巨浪的冲击下,她们也曾有过害怕、恐惧,但她们用活泼与团结,用在过去两年来所学的知识与技能,并在英国教练的远程指导下很好地度过难关,最终完成此壮举。作为师长,很欣慰我们的教育项目能孕育出这么杰出的四朵金花,她们也体现了我们所倡导和传递的建立自我、追求无我的汕大精神。”同时,陈益纯一直与四名女生的家人保持着紧密的联系,他表示,家人们有感恩,有感动,“看到女儿眼泪都流出来了。看到她的小手,看到她晒黑了,很心疼,但是值得。作为家长,孩子为国争光,孩子不悔青春,为她开心、喝彩,很骄傲,她是我们的女英雄。”
 
“功夫茶茶”4名女生考进汕头大学时,均没想过自己会有机会挑战和有勇气参加对体力要求严苛的划渡海洋赛。出征送行时,家人都非常担心,因为女儿要抵御极端天气和经历艰辛。面对父母眼泛泪光的忧虑,同学们虽内心感到怅然,但这并不影响她们的意志和决心,“功夫茶茶”队员从比赛开始一刻,即以最高昂的士气、最团结的精神、最坚毅的意志,完成挑战。 而4名女生所展现出来的汕大精神,也让师生们感动不已,“向汕大女子划艇队学习,敢做敢拼!我在汕大,我很骄傲。”“诚然。最让人动容的就是她们的勇气和坚持。胡适说:行者常至,为者常成。在此,向青春而勇敢的汕大女生中国女生表示真诚的致敬和祝贺!”“平安就好。宿舍收拾好了,等你们回来”……
 
“功夫茶茶”本次出征划渡大西洋,获得李嘉诚基金会的大力支持。基金会主席李嘉诚先生年轻时也喜欢划船,故对“功夫茶茶”参赛非常投入,每天用手机的卫星追踪程序看进度,为她们的勇气和努力感到骄傲。李嘉诚先生认为:“教育的意义和任务,除了承传,还要让下一代在更大的舞台上实践自己。任何办学者,也应思考如何成就这目标。”

 

来源:李嘉诚基金会  汕头大学新闻中心

 

教育部体卫艺司发函点赞汕大学生成功划渡大西洋

1月19日,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发函汕头大学,热烈祝贺汕头大学四位学生孟亚洁、陈钰丽、梁敏甜、黎晓冰组成的“功夫茶茶”划艇队荣获“横渡大西洋挑战赛”女子组第一名,并一举打破四项世界纪录。
 
函件指出,“功夫茶茶”划艇队作为划渡大西洋史上最年轻的参赛队伍和首支划渡大西洋的亚洲队伍,团结协作,劈波斩浪,顽强拼搏,突破自我,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充分展示了新时代学生奋发进取、不畏艰难、勇攀高峰的精神面貌,也体现了汕头大学一直以来坚持高质量育人的教育成果。
 
函件寄语汕头大学以此次夺冠为新起点,持续推进学校体育综合改革,完善户外教育模式,坚持“有志、有识、有恒、有为”的育人目标,积极发挥示范作用,不断提升学生体质健康水平,为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1月24日,“功夫茶茶”回到香港。李嘉诚先生会见她们,鼓励她们做“激励大使”,让年轻人在感到挣扎、彷徨时,得到充满正能量的启发。
 
在李嘉诚基金会的大力支持下,汕头大学从2009年开始开展高级户外拓展项目,目的是通过提供实践项目,使学生有不一样的学习机会,不一样的学习经历。从2010年至今,香格里拉、希夏邦马、可可西里、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南极,都留下了汕大学子的足迹,在“高原、雪山、极地、海洋”等独特的自然化境中,汕大学子的体能、精神、意志都得到了锻炼。在“有志、有识、有恒、有为”的育人目标的指引下,汕大学子一次次挑战极限、超越极限,并从中感悟到“建立自我,追求无我”的真谛。
 
高级户外拓展项目作为学校体育综合改革的重要一环,不仅提升学生体质健康水平,更是促进学生素质的全面发展。每次项目的启动,都受到汕大师生的积极响应。就如本次横渡大西洋的“功夫茶茶”划艇队,也是在汕大莘莘学子中选拔出来的,四名平凡的女生并非专业运动员,但她们凭借着坚强的意志和不懈努力实现非凡,用毅力完成“不可能”的挑战。
 
黎晓冰提到在划行过程中,遇到3层楼高的浪,而她们把这浪用作提升速度的“借力”,甩开了对手。在发生翻船的时候,3名队员掉进水里,在舱里的孟亚洁第一反应就关紧舱门,确保船翻回来继续进行比赛。梁敏甜提及她们清洗船底并保持整艘船的清洁,获得主办方的赞赏和李嘉诚先生的赞同……正是经过无数训练的积累,使她们在面对大风大浪的时候,沉着地运用知识和经验做出正确的判断,使队长陈钰丽底气十足地说:“我们遇强则强”。


“我们第一天是作为第一支队伍出发,那天感觉就像是平常的一次训练。”这次难忘的经历,让四位女生也有了不一样的人生体验,在感动许许多多人之后,她们说——
 
陈钰丽:我很感谢我们4个能够一直坚持,也感谢那些愿意去相信我们,帮助我们,默默支持我们的人。我觉得就是当自己想要去做什么事情的时候,无论外界怎么质疑,都要有勇气坚持自己,做自己想做的。
 
孟亚洁:人生有很多的可能性,主要看你怎么去发现,去发掘。比如说很多人不看好我们这一次横渡大西洋的挑战,觉得是很难完成的挑战,但我们凭着坚持和毅力去完成它。
 
梁敏甜:高考的时候并没有想过会来到汕头大学,来到汕头大学后也没有想过自己会入选高级户外拓展这个项目;从汕头划至香港的时候,也没有想过可以划大西洋,然后训练划大西洋的时候也没有想过真的可以破纪录。只要你一步一步去做你想做的事情,你会发现你的潜力是无穷的,你会发现你真的能做到你想做的事。
 
黎晓冰:两年前,我们甚至都还不会游泳;两年前,我甚至没有参加过任何的户外活动。在我们上岸那一刻,我真的觉得什么事情我们都能够做到,只要我们用心;当我们用心去做的时候,整个世界所有人都会去帮你。

1月24日,“功夫茶茶”回到香港。李嘉诚先生会见“功夫茶茶”划艇队


 

北京时间1月18日上午8时许,“功夫茶茶”划艇队胜利到达终点

 

2018年 划渡大西洋途中

 

1月24日,“功夫茶茶”通过微信,向多家媒体讲述她们的大西洋故事

 

2010年  香格里拉高级训练营

 

2011年 希夏邦马峰

 

2012年 可可西里、雅鲁藏布江大峡谷

 

2014年 南极科考

 

2017年 海洋划艇,从汕头到香港

 

来源:汕头大学新闻中心 

 

 

 汕头大学列“2018亚洲大学排行榜”第166位

《泰晤士高等教育》杂志(THE)于北京时间2月7日发布“2018亚洲大学排行榜”,汕头大学再次上榜,在入选的350所亚洲优秀大学中列第166位。
 
据悉,此次共有63所中国内地高校上榜,广东省有4所高校入选,分别是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汕头大学、暨南大学。
   
由英国泰晤士高等教育机构主办的第三届“泰晤士高等教育亚洲大学峰会”于2月5日至7日在深圳南方科技大学举行,吸引了数百名全球各地顶尖大学的校长、教育家、学者及政商界领袖人物参加。汕头大学党委书记、校长姜虹,副校长林丹明应邀出席。峰会围绕“城市与大学——共建亚洲 繁荣世界”这一主题,共话高等教育行业发展中的关键议题,探讨亚洲大学如何为世界和所在城市注入活力与创新动能。
   
2015年以来,汕头大学在国际各权威大学排行榜上表现突出,接连跻身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亚洲大学排名、世界年轻大学排名,以及CWUR世界大学排行榜、QS亚洲大学排行榜、USNews世界大学排行榜等。近日,汕头大学在科研和教学方面又取得突破性进展,医学院管轶教授团队的项目“以防控人感染H7N9禽流感为代表的新发传染病防治体系重大创新和技术突破”荣获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工学院的“工程教育改革的探索与实践”案例荣获全国教育改革创新特别奖。
 
泰晤士高等教育机构是享有盛誉的教育服务机构,其每年发布的“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及“亚洲大学排名”等一系列排名,被公认为是最具权威的全球高校榜单之一。“亚洲大学排行榜”采用13个独立指标,通过对每家大学的核心使命——教学、研究、知识传播以及国际影响力等方面综合评估而得出。

校长姜虹、副校长林丹明应邀出席“泰晤士高等教育亚洲大学峰会”
 

来源:汕头大学新闻中心

 

 校友动态

汕头大学广州校友会举办2018年团拜会 

1月28日,汕头大学广州校友会2018年团拜会(以下简称“团拜会”)在汕大广州校友之家举行。团拜会非常荣幸地邀请到了在广州生活定居的汕大老领导们莅临现场,他们分别是第四届党委书记、校长林维明,第四届党委副书记柯光祖,第四届党委副书记陈梓权,第五届校长张湘伟,第五届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梁明,第五届副校长林伦伦,第六届党委书记谢练高,第七届党委书记、校长宋垚臻。汕头大学党委书记、校长姜虹和校友办主任朱伦也从汕大来到团拜会现场,和嘉宾、校友欢聚一堂。
 
汕大广州校友会负责人、各校友俱乐部负责人、汕大各兄弟校友会负责人和校友嘉宾代表等校友也出席了团拜会。
 
姜虹校长带来学校的问候,邀请校友参加40周年庆
 
团拜会得到了母校汕大的高度重视。姜虹和大家分享了近期学校在高水平大学建设中所取得的成绩:汕大管轶团队荣获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四位学生孟亚洁、陈钰丽、梁敏甜、黎晓冰组成的“功夫茶茶”划艇队成功划渡大西洋,获得了教育部体卫艺司的点赞……姜虹说,近年来,学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和学科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这也给广大校友带来了强大的精神力量。尤其是这句话引起了在场每一位的共鸣:“虽然你们现在已经离开了校园,但是让你们任何时候提起你是汕头大学的一位校友时,你总能感受到来自汕大的强大力量在背后支撑着你。”
 
姜虹表示,经过几代人的共同努力下,国际化、精细化已成为了汕大的鲜明特色。借这次团拜会的机会,姜虹代表学校向各位汕大老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姜虹还和在场的嘉宾和校友分享了学校的战略目标,未来汕大将继续加强党的建设和实行措施增强教职员工对汕大的归属感。2021年是汕大四十周年纪念。姜虹在此也发出邀请,邀请各位老领导、校友届时都回到汕大,为汕大庆生。
 
聘请老领导担任汕大广州校友会荣誉顾问

 
一月下旬,团拜会慰问组还组织“迎春尊师慰问”走访活动,慰问组向在广州生活定居的汕大老领导送去节日的问候和祝福。第四届校领导林维明、陈昌盛,第五届校领导林伦伦,第六届校领导谢练高,第七届校领导宋垚臻、李丹等校领导亲切接待了慰问组。经过团拜会前期的走访和邀请,汕大广州校友会聘请老领导们担任汕大广州校友会的荣誉顾问,团拜会举行了聘任仪式。
 
聘任仪式上,受聘的老领导逐一上台发言。老领导们纷纷表示,感谢汕大广州校友会组织了这场团拜会,让大家团聚一起共叙汕大情。林伦伦的一句“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活得真实、不问西东”,赢得了在场者的热烈掌声。
 
回忆起当年在汕大工作的经历,老领导们都纷纷感叹,那都是一段难忘的珍贵岁月。在多个工作岗位上就职过的梁明说,在汕大就职的时期是他个人成长过程中最关键的时期。张湘伟感谢汕大,让他有机会从重庆来到了汕头工作,有机会接触到了潮汕文化,交到了一群汕头好朋友。
 
团拜会上,老领导也和校友们深入交流。陈梓权说他发现校友们“都成长成熟成才了”,他希望校友在新时代有新作为,为把汕大办成有中国特色、有汕大特色的一流大学继续贡献力量。宋垚臻也说汕大人有特别的DNA,“其他学校做不到的事,汕大可以做到。”他相信,“其他高校毕业生做不到的事,我们汕大校友一定能做到。”
 
团拜会当天还恰逢老领导柯光祖八十三周岁的生日,他热情洋溢地表示,希望自己至少还能参加十次这样的活动。
 
校友会代表汇报工作 表彰优秀工作团队(者)
 
广州校友会校友代表83级中文苏章耀校友接着发表致辞,感谢汕大领导、汕大校友会老师和各兄弟校友会负责人对团拜会的支持,并表示日后汕大广州校友会将继续广泛吸收校友人才,组织更丰富的活动,继续服务校友,提高汕大、汕大广州校友会的影响力。接着,广州校友会理事长99级多媒体杨应晟校友作2017年汕头大学广州校友会工作报告。
 
为表彰为汕大广州校友会无私工作的校友,团拜会特意举行了年度最佳颁奖仪式,颁发了年度俱乐部奖、年度优秀团队奖和年度先进工作者三种奖章。他们的得主分别是:2017最具情怀俱乐部---户外俱乐部;2017最具活力俱乐部---善跑俱乐部;2017最快进步俱乐部---读书俱乐部;2017最佳组织俱乐部---羽毛球俱乐部;2017最具人气俱乐部---足球俱乐部;2016年突出贡献奖---“汕大好声音”晚会策划团队;2017年突出贡献奖---“三十三聚首、汕大校友献礼”视频制作团队;2017年敬业服务奖---“新媒体网络组”校友会工作团队;2017年度先进工作者---秘书处周政华;2017年度先进工作者---摄影俱乐部池文添。
 
本次活动得到了几位校友的大力支持,其中88级企管张传名校友的九州能源有限公司对团拜活动提供全程赞助。91级物理庄小鹰校友的广东天天好健康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为活动提供场地支持。99级多媒体杨应晟校友的广州汇圈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了活动策划及全程技术支持。活动的丰厚奖品则由01级企管林翊校友的广州天港皮具有限公司提供赞助。
 

 

来源:汕头大学广州校友会

 

 

汕头大学中山校友会聚会

2018年2月3日,汕头大学中山校友会聚会活动在中山市圈子艺术酒店隆重举行。约100名汕大校友出席了本次盛会。

 

来源:汕头大学中山校友会

 

 

“汕大情 仲恺缘 仲迎盛世 恺创未来” — 惠州仲恺高新区校友2018新年会

有一种情怀不分时空——汕大情

有一个名字牵动你我——汕大人

有一种缘分冥冥注定——仲恺缘

2018年1月13日,主题为“汕大情 仲恺缘 仲迎盛世 恺创未来”的惠州仲恺高新区汕大校友喜迎2018新年会在惠城区曼茶溢举行。惠州仲恺高新区20余校友参加了新年会。汕头大学校友办主任朱伦老师专程莅会。汕头校友王锦武(89级外语)、林志泓(15级研究生课程班),惠州校友会秘书长徐向辉(89级法学)等应邀参加。校友们毕业于不同的年代,在不同的领域发展,聚在一起,没有代沟和隔阂,分享着各自的故事,追溯着共同的青春。

新年会上,朱伦老师转达了汕头大学领导、师长对惠州仲恺高新区校友的问候,并介绍了学校的最新发展情况。朱伦老师表示,汕头大学建校30多年,汕大校友有了很好的成长和发展。他们具有工作本分扎实,不张不扬,能很好融入当地,在各自岗位上发挥应有作用的特点,在广东和其他一些省区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在仲恺高新区工作的校友,要发挥高新区高新企业聚集的优势,要作为学校和企业间的润滑剂,作为高新区与学校产学研对接的桥梁,推动学校和当地的发展。学校的发展离不开校友的支持,校友要一如既往的关心、支持母校的发展,希望校友们常回母校看看。 

校友们畅谈了各自在仲恺高新区工作的情况和感受,表示仲恺高新区作为惠州市的“特区”和“商圈”,产业聚集度高,创新活力足,发展前景好。希望能借助仲恺高新区这一良好的平台,更好的发展自己,同时加强校友间的沟通与联系,真正突出”仲迎盛世,恺创未来”迎新主题。

97级校友苏君海介绍了任职的企业——信利公司产学研的情况,目前已与多所高等院校建立了合作关系,并希望在项目的开发上能与母校加强产学研合作,也欢迎更多汕大学弟学妹们在未来加入到信利的行列。

仲恺高新区校友向朱伦老师赠送了题为“善与人同”的名家书法作品,以感谢朱伦老师在校友工作中的倾情付出。

 

文:林振国

 

“知行合一 缘系莞邑”汕头大学法学院东莞校友专场聚会圆满成功

活动回顾

知行合一 缘系莞邑

2017年12月9日,汕头大学法学院东莞校友专场聚会活动在东莞御景湾大酒店拉开序幕。本次活动由汕头大学法学院东莞校友组织筹办,得到汕头大学法学院的大力支持。汕头大学法学院院长怀效峰、书记苏文记、副院长闫志刚、法学院老师以及一百三十位东莞校友参加本次活动。

座谈会

2017年12月9日下午16:00,汕头大学法学院专业建设与发展座谈会正式开始,参会老师和校友对主题展开探讨。老师们为同学们提供职业指导,解决工作上出现的问题。同时,学院领导和教师对策划本次活动的校友表示感谢并向校友们详细介绍了近年来学院的发展和成就。校友们表达了对母校的真挚情谊,祝愿母校再创辉煌。

晚会开始

下午19:00,此次活动的重头戏正式上演啦!是什么呢?当然是由法学院东莞校友精心为大家奉献的文艺晚会啦!晚会中所有表演人员、工作人员和主持人都是汕大法学院的东莞校友。校友们都拿出了自己的真功夫,晚会精彩纷呈!下面就让我们看看校友们的风采吧!

校友们伴着歌舞,与老师、校友共叙旧日校园情。好一番充满情谊的画面!活动在欢声笑语中圆满结束!

感谢

这次活动的成功不但源于汕大法学院领导和老师们的支持!更是各位校友们的倾情奉献!

 

来源:汕头大学东莞校友会

 

 

汕头大学MBA校友会加入中国MBA华南联盟

2018年1月20日,第二十三届中国MBA华南联盟峰会暨“新经济时代MBA教育高峰论坛”在广州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区成功举行。本次会议由中国MBA华南联盟主办,华南师范大学MBA联合会承办,来自华南地区18所学院老师和MBA学员代表及企业界代表100多人出席了本次峰会。汕头大学MBA校友会作为联盟新成员参加了这次峰会。

为整合更多的资源,为MBA校友、MBA学员搭建更大的平台,汕头大学MBA校友会积极申请加入华南联盟,并在此次峰会上,经过MBA华南联盟各成员院校的一致通过,正式加入中国MBA华南联盟,成为联盟第18个成员。经中国MBA华南联盟理事会推选,我校MBA校友会会长佘沅青先生受聘为第二十四届中国MBA华南联盟主席。

MBA校友会秘书长林冬郁先生代表汕头大学MBA在会上发言,就中国MBA华南联盟表决同意汕头大学MBA校友会加入华南联盟表示诚挚的谢意,并表达了加入MBA华南联盟的喜悦之情,希望借此机会加强与华南联盟各成员单位交流与合作,并邀请大家在适当的时候参观汕头大学,与汕大MBA校友会交流。

汕头大学MBA校友会加入华南联盟,将对加强校际交流与合作,整合资源,促进MBA学员之间的学习交流起到重要的作用;同时,对提升汕头大学MBA的品牌形象和知名度,推动我校MBA教育水平的进一步提升,也将发挥积极的作用。

 

来源:汕头大学MBA校友会

 

刘坚冰:服务了别人,快乐了自己

人物简介:

刘坚冰,汕头大学2004届电子商务专业毕业生。现任香港东方合信金融服务集团副总裁,东莞志愿者联合会理事。从事志愿服务12年,曾任东莞市绿羊羊志愿服务总队队长。任志愿者讲师受邀13镇区及5个高校授课。资助山区贫困学生11人。个人志愿服务时长一千多小时,获评中国志愿者优秀个人奖、广东省志愿服务银奖、广东省五星志愿者、东莞市道德模范等称号。

(刘坚冰现场接受采访 叶楠楠摄)

1、这次受到中国教育电视台2018全国校园跨年晚会节目组的邀请,他们是怎样联系到你的?

听说是主办方看到网上的报道,之后通过学校联系到的。之前电视台、电台有过几个关于我参加志愿者服务的报道。

2、在晚会上最想与大家分享的心得是什么?

志愿服务就是“服务了别人,快乐了自己”。有时候我们会发现,自己做些力所能及的志愿服务,可以帮到别人,可以对别人有那么好的影响,自己也感到非常快乐,这也成为我坚持志愿服务的动力。

举一个例子。2009年我到启智学校进行志愿服务,负责的项目是陪孩子们一起玩乒乓球的游戏,带领小朋友用乒乓球拍托着乒乓球,从起点走到终点,大概10米,如果乒乓球不掉下来,就是成功完成游戏,可以获得小礼物。

我看到一个小朋友托着乒乓球走两步,球就掉下了。可他很希望完成游戏,所以捡起乒乓球放回球拍上,继续走。可走两步又掉下来了。这时我意识到,这是一位小脑发育不是很好的小朋友,平衡感比较弱。于是我走过去帮他捡起乒乓球放到球拍上一起走,球掉下去,捡起来再一起走……一直到终点。突然他跳了起来,大声喊“我到了,我到了,奖品,奖品……”我愣住了,我从来没有看到过那么开心的笑容。我想,自己无非是陪这个小朋友玩了个游戏,而对于他,却可能是今天最开心的事,甚至是他这个周这个月最开心的事。

3、当时与主持人交流时,你说资助了11名学生,可否谈谈这方面的情况?

由于工作忙,每个学期我都把资助款汇过去给老师转交,学生们经常给我写信,我也偶尔回信。2016年4月,已经在湖南永顺助学20年的刘期望给我打电话说,“小刘啊,你在湖南永顺资助已经5年了,你都没有去看过这几个学生,今年最大那个张红梅过两个月就要参加高考了,你再不去看看她,她就毕业了……”

于是我就决定抽空去一趟永顺,一起去助学的志愿者们都在开我玩笑,说5年了我都没有看到小朋友,这次看到,一定会流泪。一路上我的心情非常激动,也非常期待。等见到学生们的时候,我却没有哭,而是很开心地与他们聊天。准备参加高考的张红梅学习成绩非常好,在全校排前十几名,预计可以考上重点大学,当时我和她聊了很多关于学习、考试、工作、生活方面的事情。突然,有两个学生说起去年有资助志愿者来看其他同学而我却没有来,他们两位只能失落地坐在角落里……话还没说完,我的眼泪就流出来了,觉得没有常常来看望他们,心里挺愧疚的。

两个月后,张红梅考上了华中师范大学。而我,从这时开始,不管多忙,每个学期都安排出3至4天时间跑一趟山区去看看这些受资助的学生们。

看望湖南永顺资助学生

4、还有哪些印象深刻的公益故事可以与大家分享。

从事志愿服务这么多年,印象最为深刻的项目是2010服务广州亚运会的经历。我在举重场馆带领志愿者团队共接待了来自世界各国的贵宾300余人,包括伊朗副总统、东帝汶总理、国际举重联合会官员、各参赛国代表团VIP成员等。

亚运会第二天,一名国际高级官员来到比赛现场观看举重比赛,我按照国际惯例和志愿者要求接待了这位贵宾。接待过程中,我觉得作为一名亚运志愿者有义务让国际贵宾了解中国的情况,于是便主动与这位贵宾聊了起来。

我说:“请问您从哪里来啊?”

他微笑着说:“尼泊尔。”

我想,尼泊尔离广州这么远,于是对他说:“哦,那离这里非常远啊。”

他却对我摇头说:“不不不,和中国很近的,我们是邻居,我们是朋友。”并且主动和我握手。

当时的我,很震惊,也很感动。我说尼泊尔离广州很远,说的是物理上的距离,空间上的距离,而他表达的却是我们两国在心理上的距离是很近的!他用幽默、友好的语言和行为表达了两国人民亲如一家的美好愿望,这让我非常感动,也非常开心。

我马上回应他说:“是的,是的,尽管我们两个国家之间有世界最高的喜马拉雅山,但它阻挡不了我们,我们是朋友!”

2010年服务亚运会

5、你是什么时候开始接触公益的?

在母校汕头大学开始,大二时就参加了青年志愿者“三下乡”活动。

6、当时下乡是做什么服务?对自己是一种怎样的启蒙作用?

当时是到潮州市饶平县三饶镇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服务,学校组织大概30名志愿者,服务的项目包括社会调查、支教扫盲、宣传教育、科技推广、文艺表演、健康检查等,我负责文艺表演小分队。那是我第一次接触志愿服务,也让我体会到和小伙伴们一起参加志愿服务很开心,为就业后经常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埋下种子。

7、目前主要在做的公益项目有哪些?

主要从事运动健康宣传、志愿者培训、环保宣传等。

给志愿团队队长授课

8、你工作那么忙,如何平衡工作和公益之间的关系?

尽量兼顾。先保证工作再兼顾公益。到现在12年,已经积累了1000多小时志愿服务时长。看起来挺多,其实平均起来一年也就100小时,一个月也就8小时,就相当于每两个星期去参加半天的志愿服务。这个时间还是可以安排开的。

9、是什么力量支撑你十几年坚持做公益,当中遇到过什么样的困难。

从事的志愿服务项目比较多样,比较有新鲜感,比较好玩。每个月做一两次志愿服务,12年不知不觉就积累了1000多个小时。最大困难就是时间上的兼顾,目前感觉还好,一个月做一两次志愿服务,也花不了多少时间。

10、你曾经回来学校做分享,最想向学弟学妹们传递怎样的信息?

还是那句话,“服务了别人,快乐了自己。"感兴趣就坚持去做。如果再次回学校有几个主题可以分享:志愿服务经验、数据分析经验、投资理财方式、工作及创业经验分享。

 

来源:汕头大学新闻中心

 

 校友数据库上线试运行公告

亲爱的校友:

为进一步联络广大校友,收集校友工作生活信息,加强母校与校友、校友与校友间的联系和交流,学校于近期对校友数据库进行改版,现上线试运行,欢迎使用。您可通过注册校友账号,登录校友数据库,更新个人信息,同时获得校友邮箱等功能,详见网站说明提示。如在使用过程中有任何疑问,请将您的问题、姓名、年级、专业、手机发到 help@stu.edu.cn,同时抄送o_xyh@stu.edu.cn

 

登录方式:

1.登录汕大校友网站(xyh.stu.edu.cn),点击“校友账号”栏目。

2.关注汕头大学校友会订阅号(stualumni),点击“服务校友”菜单,选择“校友账号”栏目。

 

汕头大学校友工作办公室

2018-01-31

 
制作单位:汕头大学校友工作办公室
电话: 0754-86502180 传真 : 0754-82902180
邮箱: o_xyh@stu.edu.cn 网址: http://xyh.stu.edu.cn
订阅号: stualumni    
地址: 广东省汕头市大学路243号
汕头大学 | 汕头大学教育基金会 | 校友龙卡 | 网站管理 | 数据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