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会简介
校友动态
校友风采
母校近况
校友账号
校友会刊物
校友捐赠
常用下载
汕头大学商学院首期 “海上丝绸之路”大讲堂成功举办
Mon Jan 15 01:08:52 CST 2018

 

汕头是我国海上丝绸之路重要门户。为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支持地方政府海上丝绸之路重要门户建设,汕头大学商学院特举办“海上丝绸之路”大讲堂系列讲座,诚邀各方有识之士建言献策,交流思想,汇聚智慧,凝聚共识,为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提供政策研究和智力支持。

 

1月10日下午,首期“海上丝绸之路”大讲堂在汕头大学图书馆演讲厅隆重举行,特邀嘉宾、泰国正大集团副总裁李闻海先生作了题为《三江出海 一纸还乡——解读潮商500年不败的文化密码》的精彩演讲。汕头大学商学院院长徐二明教授主持了讲座。

 

李闻海先生从商人的由来、潮商的形成、潮商的特质、潮商文化的形成,用简短而又哲理深长的故事为大家娓娓道来,深入浅出地勾勒出一幅涵盖文化基因与密码的潮商发展水墨历史长轴,同时也诠释了“三江出海 一纸还乡”包含的多少代海外拼搏潮商的乡情,进一步阐述如何总结及发扬光大潮商文化,为此建立的“潮商学”将要进行哪些方面的学术研究。李闻海先生呼吁为天下潮商立学说,把潮商提升到学术理论高度,让后人能够吸取经验,吸收精华,为祖国为家乡的繁荣、为世界更美好发光发热。

 

整个演讲在充满爱与感恩的氛围中进行,事例具体生动,语言幽默风趣,话题引人深思,博得观众阵阵掌声。

 

北京北方亚事资产评估事务所所长闫全山先生,全球潮人慈善文化大使、央视发现之旅频道《大国人文》栏目主持人李红梅女士,广东省职业经理人协会执行会长王锦武先生,汕头市职业经理人协会名誉会长许立荣先生等40多位嘉宾受邀出席活动。

 

讲座结束后,徐二明院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汕头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门户,也是很多爱国潮商的故乡,汕头大学商学院有很好的、深刻探讨潮商的环境,也有研究基础,这是在象牙塔之外,从中国管理事件来了解中国文化,从中提炼,使研究达到国际水平,跟国际接轨。徐二明院长对李闻海先生的演讲高度赞赏,他指出第一讲很重要,今天的演讲从感恩、诚信展开,这是我们当下非常重要的文化特质,也是很多优秀潮商既能够走出去也能够扎下来的重要原因之一。徐二明院长希望学生们能够通过“海上丝绸之路”大讲堂系列活动,真正了解中华文化、汕头文化及这一方土地的文化密码,不虚此行到汕大求学。

 

中新社、央视发现之旅频道、国际广播电站、南方日报、新浪网、搜狐网、汕头电视台、汕头日报等媒体单位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报道。

 

本次讲座圆满结束,为“海上丝绸之路”大讲堂开好头、起好步,为地方政府海上丝绸之路重要门户建设提供了宝贵的建议,发挥了重要的智库作用。

(商学院) 责编 吴斌

 

 

 

 

 

 

 

汕头大学 | 汕头大学教育基金会 | 校友龙卡 | 网站管理 | 数据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