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会简介
校友动态
校友风采
母校近况
校友账号
校友会刊物
校友捐赠
常用下载
共产党员网播出汕头大学两位科技特派员的先进事迹
Mon Jan 15 00:30:05 CST 2018

 

近日,共产党员网站全国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栏目播出汕头大学郑怀平教授、陈伟洲两位教授作为科技特派员,积极为地方开展科技服务的先进事迹。

 

郑怀平教授是海洋生物学博士,博士生导师,国家贝类产业技术体系汕头综合试验站站长、广东高校亚热带海水贝藻养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广东省科技特派员、广东省高校“千百十工程”第六批省级培养对象。作为一名派驻到南澳县海旺水产养殖基地有限公司的广东省科技特派员,郑怀平教授积极为企业的发展献计献策,并将专业知识带给企业,在贝类的养殖、育苗、育种方面与派驻企业通力合作,共申请国家级、省部级、市级课题达10项之多,其中6项获立项,合作经费214万元,规模化繁育出太平洋牡蛎杂交苗种,培育出富含类胡萝卜素的华贵栉孔扇贝“南澳金贝”新品系,申请了国家方发明专利4项(授权1项)、授权实用新型专利1项;为派驻企业培训技术人员2名。太平洋牡蛎杂交苗种和华贵栉孔扇贝“南澳1号”新品系均在派驻企业都进行了成果转化,经济效益显著,总产值达500万元、销售收入达300万元。
   

 

陈伟洲教授是国家现代农业产业藻类技术体系汕头综合试验站站长,他扎根海岛20多年,把远在千里之外的龙须菜引入南澳岛栽培试验并成功推广,促进了我市龙须菜栽培产业化发展,带动南澳当地的渔民转产致富。作为广东省科技特派员,陈教授主要开展龙须菜的良种繁育、高产栽培技术研究与示范开发,提高龙须菜干品琼胶含量和质量的途径,提高栽培的效益,有效解决规模化栽培生产中产量和质量下降的问题。在南澳县建立龙须菜良种培育及高产栽培技术示范转化基地,促进科技成果的转化应用,促进龙须菜栽培产业的健康持续发展。他还积极组织汕头大学等单位的专家、教授到南澳岛,为当地海藻生产企业和个体生产者讲授龙须菜高产栽培技术等内容;通过成立南澳县深澳镇海藻技术协会等组织,由汕头大学等单位的专家作为技术顾问和指导,以“公司”+“基地”+“农户”的方式,发挥行业技术协会的作用,及时地将相关的科技成果应用和转化,在养殖区加以推广和应用。

视频链接:
科技特派员郑怀平教授:
http://dygbjy.12371.cn/2017/12/12/VIDE1513049154756951.shtml
科技特派员陈伟洲教授:
http://dygbjy.12371.cn/2017/11/24/VIDE1511493812357347.shtml


文字/科研处
责编/曾建平

 

 

 

 

 

 

 

 

 

 

 

 

 

汕头大学 | 汕头大学教育基金会 | 校友龙卡 | 网站管理 | 数据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