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会简介
校友动态
校友风采
母校近况
校友账号
校友会刊物
校友捐赠
常用下载
汕头大学管轶团队荣获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
Fri Jan 19 15:52:14 CST 2018

 

1月8日,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汕头大学-香港大学联合病毒学研究所管轶教授团队与浙江大学、中国疾控中心等单位合作,“以防控人感染H7N9禽流感为代表的新发传染病防治体系重大创新和技术突破”项目获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

 

汕头大学作为主要完成单位,负责H7N9等新发传染病的溯源、进化及致病性、传播性等风险评估。该奖项的获得,实现了全国卫生系统以及广东省科技界在该成果级别上“零”的突破。项目的研究成果,显著提升了我国在传染病防治领域的国际影响力,具有里程碑式意义。

 

管轶教授领导的汕头大学-香港大学联合病毒学研究所长期追踪病毒的起源、进化和变异。该团队的研究成果与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舒跃龙团队建立的流行病发现体系、浙江大学医学院李兰娟院士的临床医学创新体系三者结合,构成了一个完整的新发传染病防治体系。

 

汕头大学非常重视高水平大学重点学科的建设,倾力支持该团队开展的科研工作及新科研楼建设,并在人才引进、编制配备、政策配套、内外部沟通等方面全力给予支持配合。

 

汕头大学获奖团队表示,这是团队多年努力的成果,是李嘉诚基金会长期支持,汕大、港大紧密合作的成果。感谢李嘉诚基金会和汕头大学十几年来不间断的支持,获奖是对大家这么多年的支持和努力的肯定,但更要有紧迫感,必须抓紧时间,再接再厉,更加努力。

 

管轶教授团队获奖的消息让汕头大学广大师生备受鼓舞,大家纷纷表示,要向获奖团队学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发扬求真务实、勇于创新的科学精神和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优良传统,主动担当起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历史重任,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图文 医学院 新闻中心

 

 

 

 

汕头大学 | 汕头大学教育基金会 | 校友龙卡 | 网站管理 | 数据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