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会简介
校友动态
校友风采
母校近况
校友账号
校友会刊物
校友捐赠
常用下载
我校校友徐向辉候选全国“最美普法人”
Thu Dec 28 15:12:53 CST 2017

近日,《惠州日报》以“扎根基层17年以公益心做普法事——我市律师徐向晖候选全国最美‘普法人’”为题,报道了我校1989级法律系校友徐向辉的先进事迹。现将全文转载如下:

 

人物名片:

徐向辉,中共党员,广东卓凡律师事务所创始合伙人、党支部书记,惠州市惠风法律公益服务社社长,惠州市社会组织总会副会长。曾获惠州市首届十佳 “法制副主任”、2012~2016年度广东省优秀律师、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喂,是徐律师吗?我遇到了征拆纠纷,不知如何是好,请您帮帮我。”“别着急,我这就过去。”今年11月,广东卓凡律师事务所律师徐向辉接到博罗龙华旭日村村民的求助电话,身为该村“法制副主任”的他立即放下一大叠厚厚的案卷材料,第一时间赶往村里为村民答疑解惑,提供法律服务。

类似场景在徐向辉的职业生涯中屡见不鲜。村民遇到矛盾纠纷、有了法律诉求,他无论再忙也会一个不漏地接听回复,说情、说理与说法,热情给予法律指引和帮助。“群众遇到事,咨询律师是信任法律、寻求法律帮助的表现。我怕挂掉他们的电话,就掐断了他们对法律的信任。”

“法制副主任”“法制副校长”“法制副厂长”“政府法律顾问”……这些年来,从农村到学校,从企业到机关,从普法书籍到智慧普法APP,徐向辉坚守的普法之路从未停歇。用他的话来说:“公益普法是律师的社会责任,也是理应承担的义务。”

12月4日,徐向辉作为全国唯一一位基层普法代表应邀赴京参加第四个“国家宪法日”座谈会并发言,得到了与会中央领导的肯定。日前,司法部办公厅(新闻办)与新华网联合举办了“砥砺奋进的五年·司法行政故事”最美法律服务人主题宣传活动,徐向辉入围全国“最美普法人”候选名单,并在评选中以78.64万得票名列第一。

一个月内下村8次成功调解纠纷

党的十九大提出,加大全民普法力度,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理念。

徐向辉与普法结缘,源于他17年前代理的一起刑事案件。

某村的两叔伯因宅基地边界问题产生纠纷,大打出手,结果付出了哥哥身亡、弟弟坐牢的惨痛代价。“这个案件对我内心触动很大!如果把普法教育做在前头,村民们多些法律意识就会少发生极端事件,这样的悲剧或许能够避免。”从此,徐向辉身上强烈的使命感油然而生,他毅然投入基层普法,一干就是17年。

2009年,在我市开始探索“法制副主任”制度时,徐向辉便成为担任村(居)“法制副主任”的第一批党员律师,进驻旭日村。从宣讲宪法和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开始,徐向辉制作了一系列课件,并结合实际制定村规民约,为村委提供法律意见和法律服务,大力推进乡村治理法治化。

2015年,旭日村发生一起因旧房补偿款引发的纠纷,三兄弟因意见不合产生激烈冲突。徐向辉获悉后主动介入调处,一个月内下村8次,结合亲情伦理,反复与当事人释法说理,依法帮他们拟定分配方案,最终促成三兄弟握手言和。“普法效果不一定能立竿见影,但坚持下去就会水滴石穿。17年前的悲剧没有重演,我觉得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徐向辉坦言。

在担任“法制副主任”期间,徐向辉积极参与基层治理的探索创新和“法律六进”,推动法治宣传教育活动贴近基层、贴近群众、贴近民生,促进法律服务均等化进一步实现。同时,积极探索和实践“团队服务工作机制”,为镇政府、村居干部、镇中心小学、村民举办30余场大型法治讲座。如今,徐向辉服务的村居大小事务都能在规则和法治的轨道上运行。因工作表现突出,徐向辉获评我市首届十佳“法制副主任”。

组织印发普法书籍被译成多种文字在全国发行

在惠州许多中小学校,徐向辉被学生们亲切地称呼为“徐校长”。原来,他从2012年开始就在惠城区28间、惠东县100多间中小学校担任 “法治副校长”,推进“法治进校园”工作。徐向辉及其所带领的公共法律服务团队还创新普法内容和形式,建设了惠东掌上法治校园公共微信平台,编印了惠东法治校园普法手册,已在惠东中小学校当中广泛使用。他常年开展普法讲座的惠东县实验中学被评为“广东省法治校园示范点”。

在推进 “法治进企业”“法治进机关”方面,徐向辉又变身为“徐老师”。他在担任10多个政府机关、60多家企业的法律顾问期间,先后组织举办了40多场法治讲座;同时深度参与机关的法治宣传教育和法治文化建设,其服务的市国税局法治建设工作在“六五”普法验收中获高度赞扬,惠城区国税局获评“广东省法治税务建设示范基地”。

“广东卓凡律师事务所成立之初,我就开始带领党员律师开展普法工作,走公益普法之路,经费不够时就自掏腰包。”徐向辉说,广东卓凡律师事务所从2001年至今共编印了11本普法书籍,出版7期普法期刊,累计免费派送超过12万册,并举办了超千场普法讲座。此外,由他组织印发的《惠民一家法律故事》普法书籍,还先后翻译为藏文、维吾尔文、蒙古文等在全国发行。

大胆实践成为“普法创新者”

在互联网大潮中,徐向辉通过不懈努力和大胆实践成了一名 “普法创新者”。“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建设公共法律服务体系。”2015年以来,徐向辉带着他创办的地级市普法公益性组织———惠州市惠风法律公益服务社成功建设运营了“博罗掌上法治村居”等5个普法微信平台。2015年底,他筹资建设开通了信息化普法平台——— 智慧普法APP。目前,已有4个公共法律服务项目入选“惠州市基层治理创新十大项目”和“惠州市基层治理十佳案例”。此外,在我市首届社会创新创业大赛中,该服务社的《普法乐园——— 青少年普法产品平台》在1000多个参选项目中获第一名。

“七五”普法开展以来,徐向辉带领团队积极参与“惠州e普法”微信平台的研发,并亲自讲解、培训业务知识。该平台于今年6月正式开通运行,实现了全市普法资源的统筹管理,成为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的新平台、新抓手。目前已有7个县 (区)、57家市直成员单位进驻平台,访问量达50余万人次,普法形式由“大水漫灌”转为“精准滴灌”。在今年7月召开的全省法治宣传教育 “创新创先”工作推进会上,“惠州e普法”平台还作为先进经验与其他各市分享交流。

当记者问起徐向辉为何如此热衷于普法工作时,他是这么回答的:“以公益心做普法事,公益普法虽然带不来丰厚的经济利益,但所收获的快乐和愉悦是无价的!我将不忘初心,扎根基层,继续深入宣传宪法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为建设法治惠州、法治中国砥砺前行!”

 

来源:惠州日报

 

汕头大学 | 汕头大学教育基金会 | 校友龙卡 | 网站管理 | 数据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