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会简介
校友动态
校友风采
母校近况
校友账号
校友会刊物
校友捐赠
常用下载
汕头大学举办2018新年交响音乐会
Fri Dec 29 15:52:14 CST 2017

 

 12月21日晚,2018汕头大学新年交响音乐会在汕大体育园成功上演。本场音乐会由汕大长江艺术与设计学院、艺术教育中心及汕大体育园主办,音乐会邀请到著名指挥家傅人长先生携手厦门爱乐乐团来我校演出。担任此次音乐会主持的是长江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王受之教授。

 

交响音乐会的开场曲是著名的《春节序曲》,它旋律明快,生动地表现了我国人民在传统节日里热闹欢腾、喜气洋溢、敲锣打鼓、载歌载舞的场面。这首乐曲营造的浓厚的喜气洋洋的新春氛围,触动了观众心底里对新年的印象。

 

开场曲结束后,王教授和傅人长先生为观众们介绍了交响乐的乐器,讲到大提琴,中提琴,小提琴,木管组,铜管组等等乐器,并由乐团向观众展现每种乐器的音色。

 

音乐会上从中国传统主题交响音乐作品再到西方交响乐,每一曲都有着独特的旋律,有阿炳的《二泉映月》,鲍元恺的《紫竹调》,我们再也熟悉不过的《茉莉花》,以及王教授父亲王义平的《貔貅舞曲》……通过王教授介绍作曲的背景,爱乐乐团的倾心演奏,让观众感受到了音乐艺术的魅力。

 

下半场开始,柴可夫斯基的芭蕾舞剧《睡美人》序曲,同样让观众深深陶醉。接着,王教授用20世纪印象派的莫奈,还有音乐领域印象派的德彪西介绍了《波莱罗》历史背景。本曲是拉威尔受著名舞蹈家伊达·鲁宾斯坦委托而作,是一首奇特的作品。两个旋律交叉进行,乐器不断搭配。乐曲缓缓跳动,音色优雅而轻盈。随着音乐的逐渐热烈,越来越欢快奔放,迷住了在场的人们。最后在狂欢的气氛中结束,热烈得掌声随之响起。

 

紧接着的是肖斯塔科维奇的作品。肖斯塔科维奇是前苏联的作曲家,他的《第二圆舞曲》有着别样的优雅,虽然短小但配器丰富,旋律简单而容易接受,听众听了也想翩翩起舞。最后,乐团带来的是《火鸟》,这是斯特拉文斯基成名的芭蕾舞,也让现场的听众听的如痴如醉,随着最后一曲的演奏完毕,新年交响音乐会也到了尾声,伴随着听众的雷鸣般掌声以及欢乐的笑声,乐团带来了精彩的返场演出。

 

一个音乐旅程的结束意味着新的一年开始,一阵阵的热烈掌声,蕴含着感谢李嘉诚基金会的支持,感谢着厦门爱乐乐团的精彩演出以及王受之教授的主持,感谢幕后辛苦付出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

 

在开启一年的新篇章之际听到了如此美妙的交响乐,让我们明年再相约吧!

 

文字/17创产 林翠媚 16创产 冯志远
图片/16创产 齐聪
责编/曾建平

 

 

 

 

 

 

 

 

 

汕头大学 | 汕头大学教育基金会 | 校友龙卡 | 网站管理 | 数据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