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会简介
校友动态
校友风采
母校近况
校友账号
校友会刊物
校友捐赠
常用下载
汕大国际互联网研究院方兴东院长在第十二届IGF上发言
Tue Dec 26 06:44:57 CST 2017

 

12月18日,汕头大学国际互联网研究院院长方兴东博士应邀前往瑞士日内瓦参与互联网年度重头大戏之一——联合国第12届互联网治理论坛(Internet Governance Forum, IGF),并分别于19日的工作坊和21日的开放论坛中发言,探讨了数字经济的“中国模式”以及超级网络平台崛起形成的治理挑战。

 

联合国互联网治理论坛成立于2006年11月,是联合国根据信息社会世界首脑峰会(WSIS)的决议设立的关于互联网治理问题的多利益相关方开放论坛。初创以来,一直为制定全球网络空间的国际规则和政策发挥着该平台最大的作用。

 

本次论坛于12月18日至21日在瑞士联合国驻日内瓦办事处举行,今年大会的主题是“塑造你的数字未来(Shape Your Digital Future)”。

 

来自各国政府、国际组织和科技界的技术领袖、公民社会以及学术界的代表齐聚一堂,讨论了与互联网相关的多个话题,包括如何在数字经济中创造包容性的劳动力、如何加强全球网络安全合作促进可持续发展与和平等话题。

 

方兴东院长在“网络金砖国家:建设下一代互联网”工作坊中向参会人员介绍了数字经济的“中国模式”。他认为,当前国际社会对数字经济发展模式存在一个惯有的认知,即认为自上而下的政府主导模式与自下而上的市场主导模式是二元对立、非此即彼的。

 

对此,他特别指出,中国数字经济和中国经济发展的模式一样,是两者兼有的“二合一的混合模式”,即既有市场主导数字经济的创新和发展,又有政府主导数字经济的安全与治理,两种模式双管齐下、分层而治、优势互补。
   

 

不过,中国模式的难题也在于政府和市场如何维系彼此之间的竞争和平衡关系。对此,他认为要始终坚持“先发展再管理”的基本原则。“这种模式,对于世界各国,尤其是广大后发国家,有着非常重要的借鉴意义”,他说道。

 

在21日的“支持中小企业(SMEs)利用信息技术抓住数字经济机遇”开放论坛中,方兴东院长指出,超级网络平台的崛起已经使中小企业的竞争环境和条件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

 

但是,中国以及全球面临着用户、应用和数据等高度集中化、日趋寡头化等治理问题。因此,急需建立一个完善、有效的治理体系以维持SMEs公平、创新和开放的产业生态。

 

“只要我们能守住开放、公平和活跃的竞争环境,数字经济的未来就是乐观的”,方院长呼吁,数字经济是全球性的利益共同体,超级网络平台的治理也需要全球一起协作和探讨。

(长江新闻与传播学院)

 

 

 

 

汕头大学 | 汕头大学教育基金会 | 校友龙卡 | 网站管理 | 数据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