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会简介
校友动态
校友风采
母校近况
校友账号
校友会刊物
校友捐赠
常用下载
《健康报》深度报道汕头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医联体发展成效
Mon Dec 18 04:21:33 CST 2017

 

编者按:为充分发挥三甲医院的专业优势和区域医疗中心的带头作用,汕大附一院先行先试,积极探索医改新模式,在广东省粤东地区构建了以院本部为龙头的“跨行政隶属关系、跨资产权属关系,涵盖一级到三级医疗机构的紧密型医联体”,经过十余年的发展,汕大附一院医联体建设成效显著,呈现“早、实、特”三大亮点。12月1日《健康报》对此作深度报道。现将全文转载如下:

 

“早、实、特”领跑紧密型医联体
——汕头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医联体发展纪实

 

汕头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简称汕大附一院)1989年由李嘉诚基金会捐资兴建,位于素有“海滨邹鲁”之称的广东省汕头市。建院二十八载,已成为粤东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省属公立大型综合性三级甲等医院。该院先后荣获“全国百佳医院”“全国百姓放心示范医院”“全国改革创新医院”“全国医药卫生系统先进集体”“全国救灾防病先进集体”“全国青年文明号”等称号,在2016年“中国地级城市医院·竞争力100强”排行榜中位列第14位。医院开放病床1816张,现有职工2593人。医院承担“学士-硕士-博士-博士后”完整体系的医学人才培养任务,是临床医学一级学科硕士、博士培养单位,设有临床医学和药学两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临床医学一级学科是广东省优势重点学科,拥有20个省级二级和三级重点学科、临床重点专科和重点实验室。
  

 

为充分发挥三甲医院的专业优势和区域医疗中心的带头作用,汕大附一院先行先试,积极探索医改新模式,在广东省粤东地区构建了以院本部为龙头的“跨行政隶属关系、跨资产权属关系,涵盖一级到三级医疗机构的紧密型医联体”,包括不同体制属性的3家三级综合医院(汕大附一院、汕头潮南民生医院以及建设中的汕头国瑞医院),3家区级公立综合医院(龙湖医院、濠江医院、河浦医院),1所全科医学分院,1所具有专科联盟特征的心血管病医院以及汕头市龙湖区和濠江区共8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经过十余年的发展,汕大附一院医联体建设成效显著,呈现“早、实、特”三大亮点。
   

 

先试先行 多方受益
   

 

汕大附一院“早”在2006年开始探索建立医联体,走在全国前列,以锐意创新的勇气,开创国内大型公立医院托管民营医院“公托私”先河。2006年以前,汕头市潮南区卫生资源十分匮乏,当地群众看病就医难的问题非常突出。汕大附一院以“PPP”模式,创造性地托管由当地企业家投资兴建的汕头潮南民生医院,探索出一条可持续发展的卫生支农新模式,取得了“四赢效果”:群众赢,群众在家门口就享受到三甲医院的优质服务,既能得到及时有效的医疗救治,又减轻远途就医带来的心理压力和经济负担;政府赢,政府无须资金投入,就改善了本地区医疗卫生条件,解决了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成为政府的“民心工程”;投资方赢,通过托管使民生医院起点高、发展快, 品牌迅速得到提升,短期内步入良性发展轨道;托管方赢,汕大附一院的管理和技术力量得到充分发挥,使医院的社会影响力和核心竞争力得到提升。为培养中青年骨干搭建平台,使部分职工获得高薪激励。同时也形成了长效的卫生支农新机制,有效地履行了大型公立医院的社会责任。目前,汕头潮南民生医院服务人次已超过380万,成了汕头市南区(潮南区、潮阳区和濠江区)规模最大、设备最先进、技术力量最强的医院,于2013年被评为三级乙等综合性医院,在“2016中国非公立医院·竞争力100强”排行榜单中居第23位。
  

 

蹄疾步稳 多元并举
  

 

汕大附一院医联体“实”在全部以托管模式建立起紧密型医联体,在该体系中涵盖了医联体的多种形式,并实现技术和管理同质化。2013年与龙湖医院的合作,开创了粤东地区大型公立医院托管基层公立医院三级联动、分级诊疗模式。同年托管的濠江医院,形成了粤东地区首个一带全的“医共体”模式,在全区形成了“建设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发展共同体”。2015年成立的全科医学分院,为粤东地区首家教育培训、医疗、研发一体化的全科医学独立医院,是国家级全科医生临床(粤东)培养基地、汕头大学—加拿大曼尼托巴大学联合全科医学中心、汕大附一院医疗延伸点、汕大附一院临床医学院士专家工作站研发基地。2016年,汕大附一院利用心血管内科作为粤东地区唯一的“一科三重点”(广东省重点专科、广东省重点学科和广东省重点实验室)学科优势,成立了心血管病医院,并与武汉亚洲心脏病医院合作共建联合心脏外科中心,组建了首个“跨省际专科联盟”,粤东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国内一流的心脏病外科诊疗服务,已产生巨大的社会效益与技术效益。
   

 

2014年,汕大附一院就提出了医联体“同质化管理”新理念和工作要求,实行医院与医院、医院与社区、社区与社区间的人才和信息等方面的互通,制定医联体内《院际间转诊流程规定》,实现医联体内结果互认、双向转诊、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体系。群众对汕大附一院品牌的信赖延伸到被托管的医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逐步形成区域的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患到医联体内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诊治,急危重症和疑难杂症病患可更加方便地就近转至医联体内三级医院,而慢性病患者、康复期患者可“回转”到家门口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进一步将优质医疗服务延伸到居民家门口,2016年12月,全科医学分院与广东泰安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成立“家庭医生服务点”。这标志着汕头市首家享有家庭医生服务的社区正式诞生,为3个社区共计约5500户家庭提供医疗、健康保健、健康促进、健康档案建立及体检等个性化服务。2017年,濠江区7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作为工作重点,建立13个家庭医生服务团队,签约对象超过7400人,重点人群超过3700人。
  

 

建立与健全医联体组织架构,完善了管理机制。为进一步促进汕大附一院医联体的快速、有序、同质化发展,成立了医联体总医院,制订了医联体发展战略,主导医联体发展方向,每季度召开医联体工作会议,每双月召开院长联席会议。成立了医联体战略发展委员会,作为医联体建设与发展的决策机构,审批医联体发展战略。设立了医联体总医院办公室、党群部、医疗质量管理部、人力资源部和经济部,作为医联体的行政机构,协理医联体成员单位间的互联互助工作。成立了医联体干部代表大会,作为医联体的民主机构,审议研究医联体发展的重大事项,包括各项制度、人事、薪酬、绩效、股权、发展方向、契约关系及运行规则等。医联体发展战略委员会和医联体干部代表大会均每年召开1至2次。
  

 

独树一帜 特色发展
  

 

汕大附一院医联体的“特”在于构建了“涵盖一级到三级医疗机构,跨行政隶属关系,跨资产所属关系”的管理模式。汕大附一院与被托管医院签订协议,汕大附一院派驻核心管理团队和技术团队对被托管医院进行全面经营管理。被托管医院的产权属性不变、经营类别不变、隶属关系不变、职能责任不变。所有权和经营权分离。被托管医院内部管理规范化,医务人员的积极性得到提高,总体服务能力稳步提升。
  

 

医联体各成员单位实行“差异化发展”,形成定位清晰、功能互补的格局。汕大附一院本部是汕头大学医学院第一临床学院,承担教学任务,定位为“学院型”医疗业态;汕头潮南民生医院和汕头国瑞医院分别是汕头市南区和东区的两所大型民营综合性医院,定位为“企业型”医疗业态;龙湖医院、濠江医院是二级公立医院,全科医学分院是汕大附一院延伸的医疗机构,均定位为“事业型”医疗业态。
  

 

启动“筑台工程”建设,搭建远程医疗服务体系。以汕大附一院为核心,借助互联网、物联网、自动化技术构建医疗技术服务平台,打造远程心电医学平台、远程影像医学平台、临床检验学集成平台以及远程病理学诊断平台等“四大平台”。已建立的临床医学检验中心向医联体内各单位提供一体化、同质化服务,实现各医疗机构间检验结果互认,并将一流的医学检验技术延伸到社区与基层医疗机构,逐步向独立的临床医学检验中心过渡。远程心电医学平台和心电学研究所落户河浦医院,助力基层医院进行心电诊断。远程影像医学平台通过互联网信息技术,实现了“下级医院拍片,上级医院写片”的远程影像诊断。
  

 

打造特色公益项目,惠及多方百姓。“公益文化”是汕大附一院紧密型医联体的“特征性符号”,所有符合公益服务条件的患者,在医联体内任何单位,均可享受同等标准的医疗和经济救助。包括对贫困晚期癌症患者提供免费疗护、临终关怀的宁养项目、为贫困遗传性心律失常患者提供救助的“中国遗传性心律失常救助工程”项目、为16周岁以下肢体残疾的贫困残疾儿童提供救助的“奔跑的明天”项目以及汕头市贫困妇女“两癌”(乳腺癌、宫颈癌)救助·锦峰公益行动,等等。
  

 

汇涓流而成江海,积跬步而致千里。汕大附一院紧密型医联体建设事业已有12年历史,取得的显著成效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促进了粤东地区分级诊疗体系的形成,提高了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提升了基层百姓的就医获得感,让百姓得到实实在在的方便和实惠,也赢得了广泛赞誉。在医联体道路上,汕大附一人始终不忘初心,聚力创新,做出更多积极有益的探索,续写医联体发展新篇章。
                                           

2017年12月1日《健康报》第3版

网址:http://szb.jkb.com.cn/jkbpaper/html/2017-12/01/content_201337.htm

 

 

 

汕头大学 | 汕头大学教育基金会 | 校友龙卡 | 网站管理 | 数据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