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会简介
校友动态
校友风采
母校近况
校友账号
校友会刊物
校友捐赠
常用下载
理学院成功举办第二期“校友工作坊”系列活动
Thu Dec 14 14:10:29 CST 2017

 

汕头大学理学院“学生职业发展校友导师计划”自2016年12月正式启动以来,取得了一系列优秀成果,成效显著。一年后,理学院再次邀请校友导师们回到学校,与学院领导和老师共同回顾项目成果、探讨进一步的发展,于12月9日至10日成功举办了第二期“校友工作坊”系列活动。


9日下午,理学院在行政中心330会议室举行了校友导师计划总结、校友工作研讨座谈会。会议由理学院党总支林锦香书记主持,理学院院长刘文华教授、副院长黄晓春教授、数学系主任徐斐教授及20多位理学院师生与29位校友代表出席了座谈会。林锦香书记首先对2017校友导师计划进行总结,她指出,一年来,校友导师们通过面对面指导、参观交流、网络直播平台等,结合微信、短信等方式实现了与学生的沟通指导。通过参与项目的学生调查反馈的数据可以看出,导师计划对学生明确自身职业发展目标有着积极意义,校园教育和导师计划相辅相成,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会上,校友们就指导中遇到的问题,各抒己见、献计献策。校友们普遍认为,导师无法了解学生真正的需求是一大难题,在这一点上需要学院的协助才能达到更好的效果。对此,刘文华院长表示:“非常感谢校友提出的诚恳意见,今后学院方面会增强与学生沟通互动,了解学生志愿,匹配最适合的导师。”


10日上午,理学院第二期学生职业发展校友导师聘任暨校友奖学金颁奖仪式在图书馆演讲厅隆重举行。仪式由林锦香书记主持,副校长林丹明教授、理学院院长刘文华教授、副院长黄晓春教授、副院长杜虹教授、理学院各系主任、海洋所所长以及100多名学院师生共同参加。林丹明副校长对理学院校友导师计划的积极意义予以肯定,他表示,汕头大学最突出的特点就是人才培养,精细化、个性化的人才教育理念,在理学院的“校友导师计划”中得到非常充分的体现。刘文华院长在致辞中总结了理学院高水平建设成果,强调人才的重要性,并感谢学校对理学院给予的大力支持,以及各位校友为学生提供职业方向的指导及资源的支持,为理学院专业招生立好标杆。


随后,第二期导师队伍新增优秀校友导师15名,学院为新增导师举行了聘任仪式。在校友奖学金颁奖仪式上,向获奖学生颁发了“数学系校友奖学金”、“物理系校友奖学金”、“化学系校友奖学金”、“生物系校友奖学金”、“森德利化工奖学金”、“大北农励志奖学金”6个奖学金项目,奖学金受益学生达到85人,人数为历史之最。


10日中午,各位校友导师与指导学生举行了师生交流会,学生感言:“师兄师姐们给我们分享职业经历,为我们解答了许多职业选择和人生方向的问题,并指引我们如何提升自己,获益匪浅。”学生还可通过“千聊”网络课堂的平台接触到了更多的校友导师,了解到更多行业相关的知识。


下午,“理学院职涯学坊——校友讲座”在图书馆演讲厅举行。91级化学系校友王志刚和00级生物系校友罗奇斌深度讲解了各自所从事的行业,使同学们了解到最前沿的行业资讯。师兄们为学生答疑解惑,给予了许多未来职业发展的实用性建议。最后,罗奇斌师兄向图书馆赠送了自己主编的新书——《互联网+基因空间:生命数据化时代的到来》,并向师弟师妹们赠言:“希望大家明白‘学无前后,达者为师’,踏实学好每一步就永远不会晚。”


理学院“学生职业发展校友导师计划”为学生提供了丰富的资源和实习机会,希望帮助学生对自己的未来职业发展有更清晰的规划。同时希望更多的校友加入到校友导师队伍中来,为新一代汕大学子的成长、为汕大精神的发扬光大奉献更多的热忱、智慧和行动。


(理学院)文 贾楠 图 梁靖敏

 

 

 

 

 

 

 

 

汕头大学 | 汕头大学教育基金会 | 校友龙卡 | 网站管理 | 数据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