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会简介
校友动态
校友风采
母校近况
校友账号
校友会刊物
校友捐赠
常用下载
“一带一路”语境下的潮汕文化研究学术研讨会在汕头大学召开
Wed Nov 29 09:08:44 CST 2017

 

11月18日至19日,由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汕头大学文学院和韩山师范学院潮学研究院共同承办的学术研讨会“‘一带一路’语境下的潮汕文化研究”在汕头大学举行。此次会议是2017年度广东社会科学学术年会14个分会场之一,来自中山大学、暨南大学、汕头大学、韩山师范学院等高校以及省内社科单位近40位潮汕文化研究学者参加了会议。

 

会议开幕式简单而紧凑。汕头大学科研处处长陈严首先代表学校欢迎各位嘉宾的莅临,他介绍了汕头大学近年的社科研究成果,并指出潮汕文化是汕大文学院及其属下各个研究中心共同重视的研究领域。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林有能则对全省社会科学建设发展状况作了简要介绍,表示将潮汕文化与“一带一路”的特定语境结合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最后,汕头大学文学院院长毛思慧对省社科联及参会嘉宾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并表示“潮学”作为一项全球性、国际性的学术议题,需要潮汕地区学府群策群力,共同开拓新的研究方法与视角。

 

会议中,学者们从历史学、人类学、社会学、文学等不同的学科路径切入,围绕潮汕历史的回顾与展望、全球/本土语境下的潮汕文化、潮汕宗教与民俗的透视和传承、女性与潮汕文化、数字人文与潮汕文化等议题展开深入研讨。潮汕文化既坚持传承中华传统精髓,又注重以开放的态度接纳外来文明,从而造就了多元、宽容、求变的文化面貌。历史上潮汕文化如何在中西文化交汇中推陈出新,当今潮汕文化又如何在全球化、本土化的背景下开拓创新,相关的理论和现实问题都成为学者们讨论的热点。如韩山师范学院黄挺教授以1898年潮嘉鼠疫为例,回顾当时传统医疗和西医机构对待疫病的不同观念和处理办法,呈示东西文化之间的碰撞、对话与交融;汕头市潮汕历史文化研究中心吴二持副理事长则根据详实的史料,一方面阐述清代潮人东南亚移民对所在国农业、矿业及工商业发展的贡献,另一方面又探究了他们如何通过大量侨批汇款,推动潮汕本土经济的发展;而汕头大学陈占山教授,则对明代《潮州耆旧集》进行了集中分析,认为其中所录文章基本为应对时事而作,广泛触及当时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给后人留下了明代潮汕社会的生动记录。
 

 

会议闭幕式上,汕头大学文学院副院长杨庆杰副教授代表承办方作了总结。他谈及本次会议是潮汕文化学者相互交流的重要平台,对本乡本土的传承、“一带一路”的发展、海外传播的延伸都具有重要的意义。同时,会议又与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一同举办了《潮汕社会宗教与文化研究系列》丛书新书发布会,向社会各界介绍了两本潮汕文化研究的新著,分别为黄挺著《中国与重洋:潮汕简史》,李榭熙、周翠珊编著的《处境与视野:潮汕中外交流的光影记忆》。广东技术师范学院教授林伦伦,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副总编郑勇、《潮汕社会宗教与文化研究系列》丛书主编卢龙光先后致辞,祝贺新著面世。北京大学陈平原教授也特别发来录音致贺,认为在区域研究中的徽学与潮学,都是很值得开掘的园地。来自中共汕头市委宣传部、汕头市儿童福利会、李嘉诚基金会的代表一同出席了活动。

(文学院)

 

 

 

 

 

 

汕头大学 | 汕头大学教育基金会 | 校友龙卡 | 网站管理 | 数据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