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会简介
校友动态
校友风采
母校近况
校友账号
校友会刊物
校友捐赠
常用下载
大手拉小手,共绘蔚蓝海—汕大“走向海洋”公益课程探索幼教新模式
Tue Nov 28 01:15:15 CST 2017

 

为丰富公益课程活动内容,探索服务学习实践新模式,汕头大学“走向海洋”公益课程组的师生携手汕头市人民政府第二机关幼儿园及汕头市澄海区汇璟幼儿园开展公益课程教学活动,为幼儿园的孩子们带去了妙趣横生的海洋生物及海洋生态保护知识。“走向海洋”课程组的师生采用“引进来”和“走出去”的方式给两个幼儿园的小朋友们进行了形式的多样的公益教学,两场活动分别在汕大校园和幼儿园开展,内容符合幼儿认知的科学性和趣味性,通过宣讲结合游戏互动和手工制作等形式,使得课堂上气氛轻松活跃,引发了孩子们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在他们幼小的心灵中种下一颗爱护海洋的种子。

 

引进来:幼儿园的小朋友走进大学课堂

 

11月15日下午,汕头大学走向海洋秋季班的课程组全体师生迎来了汕头市人民政府第二机关幼儿园的小朋友们。在老师们的带领下,小朋友们排着整齐的队伍走进大学的课堂,正式开始了一个下午的“走向海洋之旅”。课程组的同学们准备了一个有趣的视频介绍,带领小朋友们了解不同种类的的海洋生物。
在简单的视频介绍后,课程组的同学们带领着小朋友们进行下一个环节—知识抢答。每当哥哥姐姐们抛出一个问题后,热情的孩子们踊跃地回答哥哥姐姐们的问题。配合着互动游戏,课程组的同学们还奖励了回答正确的小朋友一个个可爱的海洋生物,活跃了课堂的气氛。

 

在与小朋友们经过一轮有趣的知识抢答之后,课程组的同学们带领小朋友们走进汕大,参观汕大校园,孩子们天生好奇的习性似乎对汕大的一草一木都充满了好奇心,首先同学们带领小朋友们来到了汕大“最神圣的地方”——图书馆,为孩子们介绍完图书馆之后来到了“大小人雕像”,除了给孩子们讲解大小人的含义以外,小朋友们还和幼儿园的老师们扮演了大小人的样子并拍照纪念,既让小朋友们加深了对大小人含义的印象,又给小朋友们带来了欢乐。

 

最后课程组的同学们带领小朋友们参观了医学院教学中心,之后来到了真理钟下集体合影留念。

 

课程负责老师孙泽伟副教授表示:“一所开放的大学就应该有这样的胸怀!感谢学校领导对活动的支持和理解,幼儿园的小朋友走进大学课堂,将保护海洋的知识植根于他们幼小的心灵,这可能会影响他们一辈子。”

 

走出去:课程组赴幼儿园实地开展活动

 

 

11月22日,课程组的师生们前往汕头市澄海区汇璟幼儿园进行海洋知识宣教活动。活动用生动的图文解说和小游戏向小朋友介绍海洋生物和海洋保护知识。
下午两点,课程组全体师生抵达澄海区汇璟幼儿园,幼儿园策划组的同学们认真地为接下来的宣讲活动进行最后一次流程确认。课程组的其他同学们则以小组为单位,为“海洋生物知多少”的知识竞答游戏和手工制作环节做准备。

 

下午三点,经过将近一个小时紧张有序地准备,终于迎来了澄海区汇璟幼儿园大班的小朋友们。天真可爱的小朋友们见到来自汕头大学的哥哥姐姐们,蹦出了一声声清脆如铃铛的笑声。在哥哥姐姐们的组织下,小朋友们排排坐在小椅子上,准备着接下来的海洋生物知识竞答小活动。

 

来自课程组宣讲的同学用生动形象的卡通人物为小朋友们讲解生活中常见的海洋生物,小朋友们也非常积极地对展示出来的海洋生物进行抢答。在提问环节中,课程组的哥哥姐姐们为小朋友们准备了礼物,用可爱的贴纸来奖励回答正确的小朋友们。通过知识竞答这种方式,使小朋友们对海洋生物有了最基本的了解和保护意识。

 

课程组的同学们还带领小朋友们用制作手工的方式进一步领略海洋生物的魅力。课程组的哥哥姐姐们先用动画片《海绵宝宝》的章鱼哥,《海底总动员》的小丑鱼尼莫等熟知的动画形象,向小朋友们介绍现实中海洋生物,小朋友们也非常热情地回应着课程组同学们的提问。在一轮海洋知识介绍之后,小朋友们在同学们的带领下,用黏土制作他们喜欢的海洋生物。小朋友们天马行空的想象力,为这次手工制作活动添上五彩缤纷的一笔。

 

在最后的总结环节,汇璟幼儿园的小朋友为课程组的同学们赠送了惊喜小礼物-用黏土亲手制作的园徽。汇璟幼儿园杨斐园长表示,感谢课程组的老师们和全体同学们的付出,让她能感受到课程组的老师和学生对整个活动的用心,每个细节都经过了周详的考虑,做足了准备,体现了整个团队的专业性,是一个值得学习的团队。

 

两场活动虽然短暂,却被赋予了深刻的意义。课程组的同学们感受颇深,他们希望这两次海洋宣讲活动能让小朋友们不仅了解更多的海洋知识,而且也能在活动中收获童年的欢乐,更期待他们在成长的路上能够记得保护海洋是每个人从小就应该肩负起的职责,同时也要时刻记得,我们做的这些或许只是微不足道,但是希望保护海洋的这颗种子能够播撒得更广。

                                    

 文/陈雅婷 郑燕娜 图/课程组

 

 

 

 

 

 

 

汕头大学 | 汕头大学教育基金会 | 校友龙卡 | 网站管理 | 数据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