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会简介
校友动态
校友风采
母校近况
校友账号
校友会刊物
校友捐赠
常用下载
2017年中国新媒体传播学年会在汕头大学举行
Mon Nov 20 09:14:50 CST 2017

 

11月18日至19日,以“智能时代的新媒体与网络治理”为主题的2017中国新媒体传播学年会在汕头大学举行。本届年会由中国新闻史学会网络传播史研究委员会主办,汕头大学长江新闻与传播学院、汕头大学国际互联网研究院承办,首都互联网协会媒介融合专业委员会协办。

 

18日上午,年会开幕式在汕头大学图书馆演讲厅举行,来自全国高校和业界的140多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汕头大学副校长林丹明、中国新闻史学会网络传播史研究委员会会长董天策、北京市网信办政策法规处副处长雷鸣、汕头大学新闻学院共同院长兼国际互联网研究院院长方兴东先后致辞。林丹明副校长表示,智能时代,媒体从业者如何应对人工智能的挑战,如何解决媒体与受众的供需矛盾等问题,需要各位媒体人思考研究。

 

随后,香港城市大学媒体与传播系教授祝建华、重庆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董天策、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熊澄宇、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胡泳、中国科学院信息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翟起滨、一点资讯总编辑吴晨光发表主题演讲。

 

下午,在E座教学楼,与会人员开始了13场智能时代大背景下的主题研讨,包括《人机传播与大数据研究》《技术发展对人的影响》《网络舆论研究》《G20 国家互联网发展与治理研究专题》等。其中,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曾秀芹发表演讲《游戏式广告再传播意愿研究:假定影响模式视角》,指出受众对游戏式广告的接触,不仅会直接影响广告态度和再传播意愿,而且还会通过假定影响对其广告态度和再传播意愿产生间接的影响。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周翔在其研讨主题《社会化问答社区热点议题的信息自组织机制研究》中,以社会化问答社区知乎为研究对象,以“魏则西事件”为案例进行个案分析,考察此类社区中热点议题信息自组织化机制和演化过程,引起听众思考与探讨。年会还同时进行了优秀作品展和分享沙龙。

 

19日上午,年会在图书馆演讲厅举行闭幕式及参会论文颁奖典礼,汕头大学长江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毛良斌担任主持人。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熊澄宇在闭幕辞中表示,本次年会“智能”与“治理”两个主题在这方面做了很好的研讨及推进,如何把“治理”在网络空间和现实空间里面融合为一体,是接下来需要探讨的问题。

 

在参会论文颁奖典礼上,共有两篇教师论文和四篇学生论文获奖。厦门大学的曾秀芹、武汉大学的周翔获最佳教师论文奖。澳门大学的马志浩、重庆大学的陈创、云南大学的王东林、西安交通大学的李沙4位同学获得最佳学生论文奖。

 

文 刘翠琴 图 凌学敏 林依梵 陈楚红 卢星霏 彭佩儿

 

 

 

 

 

 

 

 

 

 

 

 

 

汕头大学 | 汕头大学教育基金会 | 校友龙卡 | 网站管理 | 数据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