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会简介
校友动态
校友风采
母校近况
校友账号
校友会刊物
校友捐赠
常用下载
汕头大学小组研讨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Fri Nov 17 08:32:50 CST 2017

 

11月16日下午,汕头大学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进入小组研讨阶段。各小组成员结合学校改革发展和自身工作实践,交流培训学习的体会和思考。

 

第一组会议在行政中心213会议室进行,由文学院党总支书记陈楚群主持。小组成员围绕学校的发展规划、人才培养、意识形态、书院制、招生就业、人事、财务等方面的工作,谈认识、谈体会、谈思路、谈展望。校党委书记、校长姜虹参加讨论并作总结发言。她对小组成员研讨中所展示的学习情况给予充分肯定,对进一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提出具体要求。她强调,要进一步启发思考、深化认识,动员全体师生党员主动、积极投身到学习十九大精神的热潮中。她倡议,汕大人要有担当,要有汕大梦,要将个人价值的体现融入到学校建设高水平大学的发展目标中。她在总结中要求要原原本本地学好读透十九大报告,逐字逐句、深入领会十九大报告的深刻内涵,准确把握精神实质,做到“学懂、弄通、做实”,要深刻领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伟大决策,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内涵,要将党建工作落到实处,要牢记使命担当,并扎实做到实处,要加强组织领导,班子成员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学在前、做表率,保证学习十九大精神扎实开展,形成上上下下思想高度一致的学习氛围。

 

第二组会议在商学院203会议室进行,由商学院党总支书记高见主持。小组成员围绕十九大报告的逻辑思路、内涵外延、学生思想工作、继续教育、学生党员如何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等方面进行热议。校党委副书记罗念潮参加讨论并作总结发言。他指出,专题报告学习很有必要,研讨会有深度,参与者学习态度端正,十分认真,也做到了全体发言,深有体会,富有成效。他希望,学校师生应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将十九大精神与实际工作相结合,落实到行动中,做一个有责任、有担当的汕大人。他强调,党的建设中政治建设是根本,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

 

第三组会议在工学院312学术研讨室进行,由工学院党总支书记郑再新主持。小组成员围绕“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崇尚实干”、“竞争合作”、“工匠精神”、“创新”、“供给侧改革”、“廉政”等方面热情分享学习中受到的触动和启发。党委常委、副校长林丹明出席会议并作总结发言。他表示,十九大报告中涉及的内容非常丰富,里面的每一句话都可以延伸出非常丰富而深刻的内涵,号召大家结合党的十九大报告原文,深入学习和思考党的十九大精神。他着重强调报告中“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以及“优先发展教育事业”、“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等论述,强调教育中的公平问题和思想道德教育的缺失问题。他勉励师生踏踏实实做好每一件事情,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事。

 

第四组会议在行政中心330会议室进行,由理学院党总支书记林锦香主持。小组成员围绕深化教育改革、创新、自信、初心使命、图书馆建设、研究生教育、食堂建设等内容展开讨论。党委常委、副校长乌兰哈斯参加讨论并作总结发言。他希望大家在“走进新时代、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根本变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新时代”这三点加强认识,坚信中国梦就是强国梦、强军梦和富民梦,树立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秉持“为人民服务”的坚定信念。关于师生对学校发展提出的意见建议,他表示本学期初,学校召开了发展战略研讨会,已经对学校未来的发展进行了规划,不久后即将召开汕头大学党代会,届时未来的发展目标会更清晰。

 

第五组会议在法学院213会议室进行,由法学院党总支书记苏文记主持。小组成员围绕传统文化的建设和传承、依法治国、法学学科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讨。执行校长顾佩华参加讨论并作总结发言。他表示,十九大报告给世界看到中国的未来。中国将会有更多的“走出去”,也需要更多法律人才去进行法律服务。他强调,应当不忘汕大办学的初心,为国家、社会、世界服务。他表示,培养人才的方向应当配合国家经济战略发展的需要,办内涵式教学,发展自己的特色,创新并融合入自己的文明。他表示老师们的言行举止都代表汕大的传统和文化,希望老师们在学校建设、人才培养过程中起表率作用。同时他期望法学院用“新理念、新模式、新方法、新内容、新标准”开展卓越法律人才的培养,为学校的教学创新、人才培养改革做出贡献,走出大格局。

 

第六组会议在行政中心201会议室进行,由党委工作部综合办公室主任李浩涛主持。副校长温小波参与讨论,并率先做了专题辅导。他从经济、政治、外交等方面和大家分享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过去5年国家各项事业取得新的成就以及发生的历史性变革,结合自身和学校的例子,阐述了“压力、动力”的关系。他表示,十九大报告中提到的“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民生部分谈到的是“教育”,作为高校的汕头大学责无旁贷。汕头大学应该抓住机遇,加快一流学科、一流大学的建设,注重内涵式发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化压力为动力,赶超先进,为学校下一轮发展贡献力量。小组成员围绕做好组织、宣传、统战工作,招生、就业工作,青年教师和学生的学习工作,离退休干部的服务保障工作,纪委的防微杜渐工作,教务处的教师教材管理工作分别谈了感想。温小波作总结发言,要求参会人员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推动学校改革发展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做好每一个人的本职工作,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添砖加瓦。

 

第七组会议在科报厅201会议室进行,由书院总院常务副院长喻洪主持。小组成员围绕学生思想工作、团组织建设、学生资助工作、学生服务、校园建设等方面,理论联系实践,重点就如何做好学生工作建言献策。党委常委、副校长冯兴雷参加讨论并作总结发言,他表示从大家的分享可以看出,大家的学习很认真,也经过认真的思考,体会真切。他与小组成员分享了对十九大报告的理解和看法,并指出,十九大报告紧密围绕一个“实”字,报告很长,但是每一句都很“实”,所提到的伟大事业、伟大工程都是可以实现的。

 

第八组会议于17日下午在医学院行政七楼会议室进行,医学院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参加,会议由医学院组织宣传统战部副部长黄谷子主持。小组成员逐一进行发言,畅谈学习十九大精神体会,就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认识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以及新时代党的建设等各个角度进行了热烈研讨,并结合各自工作实际,提出了具有针对性的学习贯彻落实思路。党委常委、医学院党委书记陈茂怀参加讨论并作总结发言,他表示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原原本本地学,深刻领会报告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和理论水平。他鼓励学院各部门、各附属医院结合深化医教协同,在我国发展新的征程中,不断提升高等教育质量和医疗卫生服务水平。

 

文字/叶楠楠 各小组记录人
摄影/责编/曾建平 叶楠楠

 

 

 

 

 

 

 

 

 

 

 

 

 

 

 

 

 

 

 

汕头大学 | 汕头大学教育基金会 | 校友龙卡 | 网站管理 | 数据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