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会简介
校友动态
校友风采
母校近况
校友账号
校友会刊物
校友捐赠
常用下载
江西师范大学周利生教授作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报告
Thu Nov 16 09:15:15 CST 2017

 

11月15日下午,江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周利生应邀出席汕头大学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为参会人员作题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专题报告。

 

周利生首先分析了大会主题所包含的三层意思,介绍了本场专题报告的题目来源和主要内容。周利生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党的十九大贵州省代表团讨论时强调,党的十九大报告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因此,周利生以此为题,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深刻学习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论断、深刻学习领会我们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的新特点、深刻学习领会分两步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目标、深刻学习领会党的建设的新要求”四个方面谈学习十九大精神的心得体会。

 

周利生从“何为新时代”“何以进入新时代”“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三个方面,深刻分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论断提出的背景意义。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用“极不平凡”四个字来概括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的蓬勃发展,也正是这个“极不平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到新时代。新时代诞生新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艰辛探索后所取得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

 

周利生从“学术界关于主要矛盾的研究”“此前对我国主要矛盾的界定”“十九大关于主要矛盾的新判断”三个方面,梳理了我国主要矛盾的转化历程,指出在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个新判断是不断回应人民日益发展的“需要”的结果,强调要认清主要矛盾的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同时,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强调必须牢牢坚持党的基本路线,这是党和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

 

周利生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环境五个方面,对分两步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目标中重要时间节点的变化做了深入的分析,指出时间节点变化所包含的历史意义。最后,周利生通过对党的建设形势的总体判断,指出过去五年来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但党面临的风险和考验依然存在,并对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建设的工作部署进行分析、解读。

 

校党委副书记罗念潮主持专题报告会。他指出,周利生教授的报告理论联系实际,既全面又有重点,加深了参会人员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论断、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的新特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目标、党的建设的新要求的了解,对参会人员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有很大的启发和帮助。

 

校领导、党委委员、纪委委员,校本部副科级以上干部,各教学教辅单位党员正副职,医学院副处级以上干部,各党总支、直属支部书记、副书记教工支部书记,学校省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各基层民主党派负责人以及师生党员代表参加了本次培训。

文字/叶楠楠
摄影/责编/曾建平

 

 

 

 

 

汕头大学 | 汕头大学教育基金会 | 校友龙卡 | 网站管理 | 数据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