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会简介
校友动态
校友风采
母校近况
校友账号
校友会刊物
校友捐赠
常用下载
汕头大学合唱团获广东省大学生艺术展演声乐普通高校组一等奖
Wed Nov 15 09:13:34 CST 2017

 

11月12日,汕头大学合唱团参加广东省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高校艺术表演声乐组决赛,荣获普通高校声乐组一等奖,汕头大学合唱团已连续四届获得该项殊荣。此次获奖更成功晋级全国赛。

 

11日,在学校学院各级领导,艺术教育中心领导的大力支持下,汕头大学合唱团51名师生前往广州参加由广东省教育厅主办的“贯彻十九大精神”广东省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

 

12日晚,声乐普通高校组比赛于华南理工大学音乐厅正式拉开帷幕。在合唱团艺术指导廖文兰老师的指挥下,汕头大学合唱团的同学们从容登台,倾情演绎了两首无伴奏现代合唱作品《三十辐》与《致冬天》。

 

《三十辐》出自老子《道德经》,表达“有”与“无”之间的辩证关系,阐释中国传统哲学智慧。《致冬天》则呈现了一幅现代且抽象的画面,表达对冬天碎片化的童年记忆的回忆与念想。两首歌曲的难度十分大,对声音的融合度有非常高的要求,特别强调音乐流动的空间性与延展性,不仅要求合唱团的团员们要有较高规格的声音质感、绝对的音准把控能力,还要有较强的气息控制力和对歌曲内涵情感的透彻理解。比赛时,合唱团的团员们克服排练过程中的困难,从整体上把握了两首歌曲的演绎要求。

 

此次比赛,汕头大学合唱团一如既往地对声音的协调统一有着高要求,同时还在形式上积极探索创新,加入了符合歌曲特点的动作元素。在演唱《三十辐》时,合唱团的团员们时而双手作揖,时而外侧踏步,稳如洪钟,豁达大气,丰满地演绎了歌曲的情感与内涵,展现了当代大学生对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的精神。

 

广东省大学生艺术展演是广东省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大学生艺术交流盛会。比赛场内,除了有专业的合唱艺术评委老师,还有省内各地高校合唱团的指导老师与学生。汕头大学合唱团部分成员此行观看了中山大学合唱团、华南理工大学合唱团、广东工业大学合唱团等20支队伍的精彩演出,各高校团队间相互切磋交流与学习。

 

汕头大学合唱团成立于1993年,成员均来自本校各学院的本科生和研究生,现由廖文兰副教授担任艺术总监及指挥,卢丹丹老师担任钢琴伴奏,成功举办和参加各类演出和比赛,深受业界好评。

 

秉承“有志、有识、有恒、有为”的校训理念,汕头大学合唱团一直致力于推动校园合唱文化的建设,努力引领学生对艺术执着追求的精神风貌,塑造新时代大学生昂扬向上的精神气度,培育开拓多元的国际视野。

 

此次参赛,既是积极响应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的号召,进一步强化师生们的担当意识、创新意识和奉献意识,也为积极营造汕头大学浓厚的艺术文化交流氛围,推动汕头大学建立中华文化底蕴和艺术气质与创新精神相结合的国际知名高水平大学做出贡献。

 

文 谢新星 周子榆 图 彭耀著 冯晓华 蔡希悦

 

 

 

 

 

汕头大学 | 汕头大学教育基金会 | 校友龙卡 | 网站管理 | 数据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