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会简介
校友动态
校友风采
母校近况
校友账号
校友会刊物
校友捐赠
常用下载
广东省高校安全保卫区域协作中心(粤东片区)揭牌仪式在汕大举行
Sun Nov 12 00:53:11 CST 2017

 

11月10日上午,广东省高校安全保卫区域协作中心(粤东片区)揭牌仪式暨第一次联席会议在我校新学术交流中心举行。汕头大学、韩山师范学院、嘉应学院、汕头职业技术学院、汕尾职业技术学院、揭阳职业技术学院、汕头大学医学院、潮汕职业技术学院、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等9所区域协作中心成员代表参加了会议。汕头大学副校长林丹明和教育厅安保处副处长江存余出席了会议并为“广东高校安全保卫区域协作中心”揭牌。会议由汕头大学保卫处处长温锐锋主持。

 

根据教育厅的要求,全省高校分成七个片区,分别成立安全保卫区域协作中心,其中在汕头大学成立“广东省高校安全保卫区域协作中心(粤东片区)”,区域协作中心由所在学校分管安全稳定的校领导任组长。我校由林丹明副校长任组长,区域内各校分管安全稳定的校领导任副组长,各校保卫处(科)等负责人为组员。

 

区域协作中心以省委、教育部相关会议精神和工作部署为指导,以省教育厅关于搭建高校安全保卫工作协同创新平台的指示为工作思路,以平等协商、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为原则,以加强中心建设和制度建设为支撑,扎实开展区域安保协作中的各项活动,努力营造协作、共享、发展的良好氛围,有效的激发各单位开展安保工作的聪明智慧,凝聚粤东片区高校的安全保卫力量,促进粤东区域高校间的相互交流与合作,促进安保工作共同提升和均衡发展。

 

区域协作中心的工作目标,一是制定区域协作中心工作计划,使整个协作活动制度化、系统化,尽量使每次活动有记录、有总结,形成资料积累经验和成果;二是通过整合区域内高校资源和区域安保工作资源,促进协同创新,积极打造具有粤东特色与优势的安全保卫工作品牌,促进共同发展;三是通过积极主动开展区域中心活动,加强常规检查督导、交流研讨、培训学习,推进区域内高校安全保卫工作水平不断提升,确保校园安全稳定,力争完成实现“四个确保不发生”的工作目标。

 

会上,林丹明作了讲话。他说,我们粤东片区高校安全保卫协作中心牵头单位由我校来承担,这既是对我校安全保卫工作的肯定,也是对我校的信任,我校将全力支持开展好粤东片区高校安全保卫协作中心的各项工作。林丹明强调,一是把握好原则。首先是平等协商的原则,在我们协作中心的高校之间是平等合作关系,各校均应承担推进区域内安全保卫工作的责任和义务,按时出席联席会议,充分准备参会内容,承担轮流举办联席会议等相关活动的工作;其次是优势互补的原则,我们每所高校都具有自己在安保方面的优势资源,应积极开放本校的优质资源为所有成员共享,实现资源整合,互助互动,实现共同进步;再次是协同联防原则,我们各高校之间通过建立常规的和稳定的信息沟通机制,积极交流安全保卫工作的经验,及时通报影响校园安全稳定的案(事)件,加强案例分析,实现早发现、早管控的联防目的。二是构建好平台。要建好“一单、一库、一通报”:“一单”就是建立可以共享的各校优质安保资源清单,各校将自己在安保方面有亮点、特色的做法梳理好,大家可以参照学习;“一库”就是建立专家学者、校园安保人员、安保顾问等各类安全应急专家信息库;“一通报”就是通过建立热线电话和微信群,及时通报影响校园安全稳定案(事)件,以及处理案(事)件的经验做法。三是开展好活动。定期召开区域内高校安全维稳工作负责人联席会议,互通信息,交流经验;针对各校对省教育行政部门、省国家安全工作领导小组、省安全生产工作委员会、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省校园安全教育与管理协会等机构发布的相关工作部署的贯彻落实情况,开展检查督导工作;开展理论学习培训、技能演练观摩、学术案例研讨、参观学习考察等多样化活动,确实提升安全保卫专职人员的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

 

江存余在会上作了讲话。他表示,我们高校的安全保卫工作,首先要保证学校的政治安全。安保工作不仅仅是看家护院,更重要是保护学校的政治安全。比如校园出现一宗车祸之类的事故,不会影响到学校整体的办学方向,而学校出现政治方面的问题,那就严重影响到学校的办学方向了。其次,要从传统安全转向对非传统安全的重视。我们除了要做好防火防盗等传统安全工作之外,更要重视网络、网购、网贷等出现的问题。近几年出现了不少大学生被骗的案例。因此,做安保工作的同志,要经常不断学习,与时俱进,提高素质。时代在发展,科技在创新,科技改变了生活,生活也改变了我们的安全保卫领域。大门口的保安就是学校的第一张名片,保安人员不仅要做好看家护院,更应该赋予对学生的教育功能。他的一言一行,关乎对学校形象的影响。第三,成立高校安全保卫区域协作中心,不仅要在区域里加强交流学习,而且还要走出去,到区域外,到省外甚至到境外学习先进经验。要有开阔的视野和开放的心态,只有站在安全保卫工作的前沿,才能做好更多的预防工作。

 

会上,温锐锋安排了协作中心年度计划,各高校带队领导也在会上发言交流。

                                                    

文图/责编/曾建平

 

 

 

 

 

 

汕头大学 | 汕头大学教育基金会 | 校友龙卡 | 网站管理 | 数据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