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会简介
校友动态
校友风采
母校近况
校友账号
校友会刊物
校友捐赠
常用下载
汕头大学工学院赴潮阳区路外村开展科技扶贫活动
Mon Nov 06 08:10:47 CST 2017

 

为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落实广东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创建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的战略部署,11月4日上午,汕头大学工学院联合多个单位在潮阳区关埠镇路外村举行“科技扶贫新农村建设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工学院副院长林鹏、党总支书记郑再新,以及部分老师和志愿者学生80多人参加了活动。潮阳区和关埠镇、各村两级干部参加了启动仪式。

 

路外村是潮阳区的贫困村,当前正在按照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有关创建社会主义新农村和建设美丽乡村的有关部署,把“推进生活污水处理全覆盖”作为创建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工作重点目标和主要环节,统筹兼顾、分步实施创建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林鹏在扶贫活动启动仪式上表示,在路外村开展科技扶贫,是高校发挥智力优势,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思想的有益尝试,通过这样的试点支援,希望帮助贫困村早日实现脱贫致富,让路外村成为新农村建设的一个典型范例推广出去。

 

活动现场中,工学院技术团队肖晔远、宋海红、徐胜男等老师向各村镇干部详细讲解了污水处理、雨水管控的技术难点及处理措施。林鹏代表汕头大学工学院无偿向路外村呈交了《汕头市潮阳区关埠镇路外村污水处理技术方案》。为尽快帮助路外村实现“推进生活污水处理全覆盖”的重要目标,工学院技术团队放弃节假日休息,多次实地调研,结合路外村人口分布、地质地形等实地情况,对路外村整村的雨污分流和污水处理系统进行研究、规划和设计。现已设计好路外村雨污分流、污水分散式处理方案,并开展了勘探和测绘工作,近期将启动首个片区的污水处理池和雨污分流管道的铺设。

 

此外,工学院党总支还专门组建了由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为主的志愿服务团队,到路外村开展扶贫活动。主要包括贫困户、小学生电脑基础知识培训,小学生文艺、乐器演奏义教,家电义务维修,新农村建设和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宣传等。

 

本次扶贫活动受到当地政府及村民的肯定和欢迎。接下来,工学院将根据路外村精准扶贫的需要,继续发挥高校科技优势,有针对性开展帮扶活动,帮助路外村尽快建成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

图文/工学院
责编/曾建平

          

 

 

 

 

 

 

 

 

 

 

 

汕头大学 | 汕头大学教育基金会 | 校友龙卡 | 网站管理 | 数据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