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会简介
校友动态
校友风采
母校近况
校友账号
校友会刊物
校友捐赠
常用下载
地方高校新工科研究与实践工作组成立并举行第一次工作会议
Mon Nov 06 07:49:16 CST 2017

 

11月1日,地方高校新工科研究与实践工作组成立暨第一次工作会议在上海举行。会议由教育部高教司指导,全国地方高校卓越工程教育校企联盟和CDIO工程教育联盟主办,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承办。会议主要内容是讨论工作组的工作方案、地方高校组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的评审办法和评审指标等。

 

汕头大学和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作为共同牵头单位,汕头大学执行校长顾佩华和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校长夏建国作为召集人,组织召开了本次工作会议。教育部高等教育司理工处处长吴爱华,上海市教委领导,高等工程教育研究常务副主编余东升以及东莞理工学院马宏伟副校长、成都信息工程大学何建新副校长、燕山大学教务处金海龙处长等23所地方高校的校长,副校长和教务处长等代表出席了本次会议。

 

会上,教育部高教司理工处处长吴爱华发表讲话,对新工科建设从思想到行动的三部曲“复旦共识”、“天大行动”、“北京指南”进行系统的梳理和解读,为工作组和地方高校今后的工作推进指明方向。随后,两校召集人分别发言。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校长夏建国向各位参会代表阐释了工作组的工作方案和机制,确定会议讨论的基础。顾佩华执行校长作了关于地方高校新工科建设的思考的发言报告,从新工科建设的任务、路径到实施分享了指导性的思考意见。随后,各高校工作组成员或代表就工作组方案,评审原则以及如何开展新工科建设的一些思考和做法进行发言讨论。工学院包能胜副院长在会上代表汕头大学就新工科建设的情况作了简要汇报。

 

吴爱华处长在会议总结时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的评审原则提出了几点指导性意见,他认为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作为推动高校深入探索和实践的抓手,要真正做到为产业发展做贡献,工作组要加强统筹,把握评审原则,做到符合项目指南的要求,符合产业需求,强调企业参与,同时学校层面要有综合的改革措施,在人才、资金、资源等各方面需要有配套的保障政策。最后吴爱华处长对本次会议的成效表示了高度肯定。

 

新工科研究与实践地方高校工作组的成立为下一步地方高校新工科建设打下了基础。作为地方高校的牵头单位之一,汕头大学将继续发挥在全国工程教育改革的引领作用,推动地方高校加快发展和建设新工科。

文 工学院 图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

 

汕头大学 | 汕头大学教育基金会 | 校友龙卡 | 网站管理 | 数据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