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会简介
校友动态
校友风采
母校近况
校友账号
校友会刊物
校友捐赠
常用下载
汕大新闻学子“大广赛”赢六奖创最好成绩
Fri Nov 03 08:15:49 CST 2017

 

10月27日,第九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广东赛区交流大会暨颁奖典礼在吉林大学珠海学院举行。汕头大学长江新闻与传播学院有六组学生获奖,分别为广东赛区平面类二等奖(两组)、平面类三等奖(两组)、及策划类三等奖(两组),林钰涵、马曼慈、姚世伟、黄静、戴莉莉、陈春霞、徐怀、胡淑娟、杨敏旋、杨颖、莫嘉敏等11名同学获奖,打破了学院历年参加“大广赛”获奖等级与获奖数量记录。

 

“大广赛”全称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是全国规模最大、覆盖院校最广、参与师生人数最多的国家级大学生广告艺术赛事。据广东赛区组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深圳大学传播学院副院长胡莹教授介绍,本次大赛共收到作品173870份,1301所高校、2817个院系参与角逐。广东赛区共74所高校参赛,35所高校受邀赴珠海参加颁奖典礼。“大广赛”展示了对提高教学科研融合发展的有效推动,以及对培养大学生创新思维、工匠精神的有力牵引。

 

“为了竞赛平台的健康,我们严格控制获奖率。”胡莹教授说。本次比赛秉持公开公正原则选拔作品,广东赛区总获奖率不超过20%,一等奖比率约为3%,二等奖比率约为7%,三等奖比率约为10%。

 

颁奖典礼在吉珠学生的才艺表演中拉开了序幕。吉林大学珠海学院校长付景川教授在颁奖典礼致辞时表示,“大广赛”展现的不仅是学生的作品,更是无尽的想象力与创造力,时代永远在前进,成长将永不止步。

 

在交流座谈会上,各高校老师们积极分享心得、提出建言。吉林大学珠海学院中文系高军青主任首先介绍了办学情况和“大广赛”的参与历程及取得的成果。全国教学名师、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名誉院长刘境奇教授回顾了多年的参赛感受及指导竞赛经历,并对“大广赛”的未来寄予希望。汕大新闻与传播学院赖明明副教授表示,“大广赛”为学生们提供了创新创业、多学科交叉学习的平台,专业性强、社会认可度高,将继续鼓励和支持学生参加,争取优异成绩。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麦莉娟教授,以及广东财经大学华商学院、广东海洋大学寸金学院、中山大学南方学院等院校的教学主管部门领导或院校负责老师,针对“大广赛”的赛制及安排、学科竞赛奖励机制现状等纷纷交流工作经验及提出建议。

 

本次大赛获奖作品在吉珠校园中心的亚洲最大单体图书馆内展出,展厅设有平面、视频等不同展区。展出作品不仅有广东省的获奖作品,还有其他省市的获奖作品。来自广东省内多所大学的学生观摩了获奖作品。

 

学院新闻专业的胡淑娟同学在观摩后表示,展出的平面作品打开了创意思路,值得借鉴。她在比赛中与徐怀组队,凭策划案《最青春醉平遥》获得了广东赛区三等奖。“我们选择做了平遥古城的策划案,策划案和文字表达有些相关,锻炼了我们文字的功底。但是,平面设计这方面,我们策划案还有不少值得改进的地方。”胡淑娟觉得,新闻学院同学有不少好的创意,希望学院以后能提供更多的帮助和支持,包括新闻专业的学生也能选修更多广告专业的课程。她以切身体验鼓励更多同学参与比赛。“我觉得在学校的时候,还是要多挑战自己,参加双创比赛,不用紧张自己作品的好坏,尽全力去做,万一中了呢?而且指导老师也会帮助你。”在她的创作过程中,指导老师协助梳理创意思路,还引荐上一届获奖师姐传授经验。

 

得平面类二等奖的学生林钰涵表示,非常感谢指导老师徐少林给予的建议。在创作过程中,徐少林老师引导我们对设计命题中企业和竞争对手的品牌及产品特性深入、系统的了解,努力找准企业真实的广告诉求,找出与竞争对手的差异化特征,最终确立最佳的广告创意和视觉表现手法。这个过程促动了我主动学习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同时,也让我的设计及创新思维能力得到了逐步的提升。

 

在观摩获奖作品时,徐少林老师还有针对性地分析和解读了在创意和表现形式上较有代表性的获奖作品,告诉同学们要善于积累如绘画艺术、建筑艺术等各领域的知识,才能开阔自己的视野和创意思路。同时徐老师还让同学们也要认清自己的优势和弱势。例如,在广告的设计表现上是我们的弱势,因此,设计形式要简洁,不要盲目崇拜和追求酷炫的视觉效果,而要充分发挥新闻学院学生那种善于观察和发现的优势,把创意做好,尽量以最简洁的设计形式去表达广告创意。

文 吕佳音 徐怀

 

 

 

 

 

 

 

汕头大学 | 汕头大学教育基金会 | 校友龙卡 | 网站管理 | 数据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