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会简介
校友动态
校友风采
母校近况
校友账号
校友会刊物
校友捐赠
常用下载
2017汕头大学海洋与生命学科访问学者论坛成功举办
Wed Nov 01 02:24:32 CST 2017

 

为加快高水平大学建设、推动汕头大学理学院海洋与生命学科的发展,促进汕头大学教师与其他高校专家的交流与合作,“2017年广东省高水平大学建设:汕头大学海洋与生命学科访问学者论坛”于10月28日在汕头大学科技中心504会议室举行。此次论坛邀请天津大学化工学院孙彦教授、华东理工大学生物工程学院许建和教授、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张松平研究员、郝冬霞副研究员、四川大学化工学院杜开峰副教授、杨坤副教授作学术报告。生物系和海洋生物研究所教师、生物与海洋学科的研究生参加会议。

 

开幕式由理学院生物系系主任刘杨教授主持。理学院海洋生物研究所所长章跃陵教授致辞,他首先向来自各地参加此次学术论坛的教授们表示热烈欢迎,对积极参与和支持本次学术论坛的广大师生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还简单介绍了海洋与生命学科的发展历史,介绍了学科优势和特色,希望大家珍惜本次宝贵的学习机会,认真研讨学习。

 

上午第一位作学术报告的孙彦教授,是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孙教授作了题为“淀粉样蛋白聚集及其抑制”的学术报告,分享了淀粉样蛋白聚集可能引发的疾病及如何抑制这种聚集,包括基于蛋白质表面修饰的抑制剂,抑制剂修饰聚合物自组装纳米抑制剂及其结构设计和新型组合肽抑制剂的设计等,报告内容丰富,深入浅出,大家都获益良多。

 

第二位作学术报告的许建和教授,是全国优秀教师、上海市领军人才。许教授作了题为“创制新酶催化合成产业绿色升级”的学术报告,在报告中,许教授指出,生物制造是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因为生物反应器节能减碳、环境友好、生态安全,生物制造的发展能帮助我们实现美丽中国梦: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第三位作报告的是张松平研究员,分享了题为“生物分子的界面行为与调控:从人工光合作用体系构建到生物颗粒分离纯化过程的思考”的报告,报告内容基于纳米颗粒、中空纳米纤维以及二维纳米材料,结合多酶定位、有序组装的概念,发展新型光-酶耦联“人工光合作用体系”,解决多酶催化体系中辅酶再生和油水界面酶催化效率低的科学难题。

 

下午,郝冬霞副研究员、杜开峰副教授、杨坤副教授及生物系教师张杰良副教授分别作了题为“核磁共振技术在蛋白色谱分离纯化中的应用”“分离材料设计合成与应用”“环境抗生素抗性——发生、发展及归宿”“多糖和寡糖的定性与定量分析研究”的学术报告。最后,生物系系主任刘杨教授也分享了自己的研究进展“胶团型双水相体系及其应用研究”,现场讨论热烈。

 

报告结束后,刘杨教授对会议作了总结,再次感谢各位专家远道而来支持本次论坛,并希望借此次论坛为契机,促进汕头大学与其他高校的交流与合作,进一步推动高水平大学建设项目的发展。

 

本次论坛通过外校知名教授的分享,让本校教师及研究生学习校外知名教授的研究经验及创新性,同时通过自我总结,使研究工作跨上一个新台阶。

(理学院生物与海洋学科)

 

 

 

 

 

 

汕头大学 | 汕头大学教育基金会 | 校友龙卡 | 网站管理 | 数据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