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会简介
校友动态
校友风采
母校近况
校友账号
校友会刊物
校友捐赠
常用下载
我校入选全国第二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
Fri Aug 18 15:19:44 CST 2017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公布第二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名单,我校榜上有名,汕头大学被认定为“全国第二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这是继学生创业园被科技部火炬中心认定为“国家级众创空间”之后,我校在创新创业教育方面获得的又一国家级荣誉。

 

近年来,我校积极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把“创办一个企业”作为“五个一”先进本科教育改革的重要内容,建立“创业教育—创业实践—孵化企业”完整创新创业教育培育链,为学生创新创业提供全方位、多层次的服务,取得显著的成效。

 

比如,构建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学校积极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建立了涵盖通识课程、专业课程以及培训课程相结合的创新创业课程体系,并且举办“创业学堂”系列活动。同时,学校引入国际化的创新创业教育资源,以色列理工学院麦特尔教授连续三年面向学校学生开设选修课《以价值为基础的创新》,学生先后到美国伯克利大学、以色列理工学院、奥克兰大学、新加坡国际管理学院等海外高校进行访学。

 

又如构建创新创业实践体系。开展形式多样的创业实践活动,建立校内外协同实践平台、实施创新创业训练项目、指导学生创业社团与组织创业企业与创业团队开展市场调研。同时,指导学生参加中国创新创业大赛、香港科技大学“百万富翁创业大赛”、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创业大赛,创业企业及创业团队共获得省级及省级以上比赛奖励66项。

 

还有,积极构建创新创业孵化体系。一是建设“一基地两园区” (学生创业园、1981创客咖啡吧、文化创意产业园),为学生创新创业提供良好硬件环境;二是建立专业导师、创业导师、管理咨询导师“三导师制”,为创业团队提供管理、投资、法律、财务、行业技术等专业服务;三是进行资源对接,促进创业企业与社会组织实现技术、资金与市场等资源对接;四是提供多元化创业服务,与法律、知识产权、财务等服务公司等签订服务合作协议,为创业企业(团队)提供知识产权、投融资等服务。自2012年以来,共孵化企业35家,孵化企业涉及信息技术、文化创意、智能制造等多个新兴领域,发展前景广阔。创业企业获风险投资、政府资金资助共计6461万元。

 

今后,我校将充分利用全国第二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带来的政策支持,依托与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行业协会、企业、投资机构及创客中心等单位建立的合作关系,整合市场、人才、技术及资金等优势资源,提升创业咨询、创业辅导、市场开发、投融资服务、人员培训、技术支持等方面服务质量,助力创业企业与创业团队发展。

 

图文/创业学院
责编/曾建平

 

 

 

 

 

汕头大学 | 汕头大学教育基金会 | 校友龙卡 | 网站管理 | 数据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