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会简介
校友动态
校友风采
母校近况
校友账号
校友会刊物
校友捐赠
常用下载
不一样的教学实践,“走向海洋”探寻濠江红树林
Thu Oct 26 08:35:33 CST 2017

 

近日,汕头大学《走向海洋》公益课程海逸船艇教学服务基地正式挂牌,这也是该课程开办5年来成立的第九个教学服务基地。10月21日,《走向海洋》实验班的师生们,一行25人迎着秋风走进了位于汕头市濠江区的海逸船艇基地开展实践教学活动。此行旨在结合理论与实践,探索散落在濠江边上的红树林,从而增加同学们对红树林基本知识的了解,让同学们进一步了解汕头红树林的现状,并培养同学们对湿地自然环境生态的保护意识,同时在活动过程中增加团队的凝聚力和归属感。为呼吁民众关注红树林保护问题,汕头电视台《潮汕风》栏目组对本次考察活动进行了跟踪录制。

 

在课堂理论学习中,同学们了解到汕头市地处北回归线附近,原来拥有大面积的天然原生红树林,但由于城市开发、河堤建设等缘故,汕头的红树林遭到大量的砍伐,面积急剧减少,目前仅剩苏埃湾等地有一些天然次生红树林。今年2月,汕头大学孙泽伟老师,在指导海洋划艇科考的过程中,意外地发现了在濠江江面上还有一个天然的红树林小岛,栖息着大量海鸟,决定带领《走向海洋》课程组的学生们到这里近距离地考察红树林。

 

22日上午,课程组师生团队乘坐合作单位海逸游艇俱乐部提供的船只沿濠江上行考察红树林小岛。大船在小岛附近抛锚,再换乘皮划艇,登岛近距离考察与研究该处的红树林。在安全保障的前提下,课程组成员成功深入湿地,并采集了很多有价值的样品,拍摄到很多珍贵的天然红树林生态照片。指导老师孙泽伟在考察过程中,现场为学生们讲授了红树林种质、生态适应性以及栖息其中的主要生物种类等丰富的生态知识,强调了红树林的重要性和保护红树林的必要性,让同学们身临其境,在行动中了解和亲近湿地环境、保护大自然。

 

第一次近距离接触红树林的同学们都很兴奋,纷纷表达了自己的看法:第一组组长戴擎天同学说道:“深刻体会到对红树林的保护是迫在眉睫的事情,我一开始以为红树林是很大一片,没想到濠江上最大的一片坐皮划艇10来分钟也能沿外围绕一圈。”;陈霜同学感慨地说:“近距离观察红树林的时候,看到很多很多的漂浮垃圾挂在树上,非常心塞。希望我们的活动能让更多的人参与到红树林保护中去,不要乱扔垃圾,还红树林一个干净舒适的生存环境。”我们惊喜,同时心痛着,保护红树林、保护海洋生态迫在眉睫,但前方的路艰难且遥远。

 

当代的中国青年,得有自己的担当,我们必须用行动来做出改变。当天下午,课程组全体师生乘船来到濠江出海口的东屿岛海滩,清理了沿岸海滩的漂浮垃圾,看着漂浮着的塑料垃圾,同学们努力地为海洋生态的洁净献出了自己的一份力,试图用自己的行动带动周边更多的人爱护海洋生态。

 

活动前一天,课程组师生还开展了团队拓展、户外生存技能教学等活动,旨在培养和锻炼同学们的团队意识、沟通能力、户外生存能力等,也为课程接下来学习和实践构建了一直强有力的团队。体育部李盛芝老师还对学生进行了游泳测试,挑选游泳能力强的同学进行皮划艇技术学习,为顺利考察红树林活动做好准备。

 

“就是汕头大学公益课的魅力所在吧!此次考察是一种教学实践,第一次体会到实践与理论的完美结合。正如孙泽伟老师所讲,理论知识能够更为牢固地被学生掌握,而我们学生也亲身印证了课堂上的知识,十分轻松且愉快地收获了这些知识,希望这种教学方式能够惠及更多的同学。”张元涛同学总结说。

文 杜翰诗、郑汶馨 图 走向海洋课程组

 

 

 

 

 

 

 

 

汕头大学 | 汕头大学教育基金会 | 校友龙卡 | 网站管理 | 数据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