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会简介
校友动态
校友风采
母校近况
校友账号
校友会刊物
校友捐赠
常用下载
小公园开埠区保育活化修复工程研讨会在汕头大学举行
Wed Oct 11 06:25:28 CST 2017

 

9月29日汕头市小公园开埠区保育活化修复工程研讨会在汕头大学学术交流楼举行。参会代表来自小公园修复工程的主管部门、业主以及所有设计方、施工方等30多人。汕头市住建局副局长杨时亮,汕头市金平区旧城区改造指挥部办公室主任林浩、副主任王晓丹、马鹏,广东纪传英古建筑营造有限公司董事长纪传英,华南理工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易梁、刘正,湖南省建筑设计院汕头分院副院长邓静,广东新长安建筑设计有限公司胡庆副院长,汕头大厦业主汕头市德业基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立斌,汕头市升平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潘鹤等相关参建单位的代表,汕头大学张捷教授、熊光晶教授、王英姿教授、刘金伟副教授、吕正宗副教授,黄涤宇、许平生高级工程师、王传林博士等人也出席了会议。研讨会由汕头大学工学院副院长林鹏教授主持。

 

小公园开埠区是上世纪30年代汕头经济繁荣的象征,是百年商埠的历史见证,是海内外潮汕乡亲的精神家园,是汕头历史文脉和独特魅力重要载体,修复与保护小公园片区是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小公园开埠区形成的装饰细腻、中西合璧、潮汕特色的骑楼建筑群规模之大,国内罕见,修复工程总投资超过15亿元,首期“三环三线”13条道路约3公里长、14万平方米面积的骑楼群修缮改造工作,约占小公园开埠区核心保护区骑楼群的60%。由于骑楼群建筑年代久远、原有建筑质量较差、年久失修等因素,现存建筑物基本处于“整体危房”、“局部危房”的状态为主,给修复工程带来巨大的挑战。

 

研讨会上,各建设方针对各自标段的前期工作,提出面临的问题及方案经验。汕头大学技术团队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与业界交流工作思路及解决方案,本着“急金平所急,为金平服务”的态度,整合各方力量,提出切合小公园建筑物现状特点的可行加固修复设计方案及施工方案。小公园开埠区保护管理委员会委托的小公园12处主要景点、16处历史建筑物的英文翻译及合同纠纷法律意见另两项工作也按计划进行,下阶段的二期修复加固工程,小公园开埠区如何有效发挥旧城历史街区的价值,激发历史街区城市活力,形成浓缩潮汕文化内涵宜居宜商宜游的特色城市空间环境,在商业模式创新、行政立法释法、艺术文化策划等方面工作,汕头大学各相关学院都可以发挥应有的作用。
                                                    

 图文/工学院  责编/曾建平

 

 

 

汕头大学 | 汕头大学教育基金会 | 校友龙卡 | 网站管理 | 数据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