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会简介
校友动态
校友风采
母校近况
校友账号
校友会刊物
校友捐赠
常用下载
汕头大学成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藻类技术体系汕头综合试验站依托单位
Tue Sep 26 09:50:23 CST 2017

9月17日,国家现代农业产业藻类技术体系启动会在青岛市召开。农业部科教司、渔业渔政管理局、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的相关领导,水产领域相关首席科学家以及藻类体系岗位科学家、试验站站长及其团队成员近80人参加会议。 

根据农业部文件通知,藻类产业技术体系由中科院海洋研究所逄少军研究员任首席科学家,设立藻类产业技术研发中心1个,由5个功能研究室组成,聘请岗位科学家19位,在我国沿海设立综合试验站11个。汕头大学成为藻类产业技术体系汕头综合试验站的依托单位,聘任海洋科学研究院陈伟洲教授担任试验站站长,负责汕头及周边区域藻类产业的良种栽培示范及推广等工作。

汕头大学藻类试验站依托的海洋生物学科是广东省重点建设学科,现有博士点2 个、一级硕士点2个,二级硕士点2个,拥有广东省海洋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国家贝类产业技术体系汕头综合试验站,广东省海洋生物资源综合开发国际科技合作基地, 广东省亚热带海水贝藻养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东高校半咸水生态养殖与水产品加工产学研结合示范基地等多个科研和产学研合作平台,其多项科研成果在服务地方海水养殖业中发挥重大作用。陈伟洲教授研究团队多年来一直从事经济海藻龙须菜良种培育及栽培推广工作,先后参与“981龙须菜”和“龙须菜2007”国家水产新品种的培育,并在汕头市南澳岛海域进行栽培示范及推广,促进了广东省龙须菜栽培产业的快速发展。近年来,课题组在我国南方海区采集坛紫菜、长紫菜、皱紫菜等野生紫菜物种,对其种质资源保存,开展栽培实验生态学研究,培育苗种进行栽培试验。目前长紫菜、皱紫菜已经进行栽培小试生产,并逐步示范推广,丰富了南方海区的紫菜栽培品种,为满足市场需求,提升紫菜产品质量提供重要的技术支撑。

藻类汕头综合试验站的设立,是我校继贝类汕头综合试验站之后参加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建设的又一起点,标志着我校的贝藻类研究团队和科研成果得到国家主管部门的认可,学校将做好综合试验站的建设工作和海藻栽培生产过程的技术服务工作,积极推动本地区及国家藻类产业的进一步发展。

 

图文/科研处

 

汕头大学 | 汕头大学教育基金会 | 校友龙卡 | 网站管理 | 数据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