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会简介
校友动态
校友风采
母校近况
校友账号
校友会刊物
校友捐赠
常用下载
四年汕大情,一生汕大人!
Tue Sep 05 10:27:54 CST 2017

八月鮀城,秋已至,夏未央,挂着台风和高温的信号,骄阳似火。在见识了太多朋友圈别人家的聚会之后,汕大93级企业管理专业的同学们,终于在8月19至20日迎来了自家的20周年回校相聚。

19日一大早,来自四面八方的同学们已迫不及待冲进校园,映入眼帘的是校道上的大幅欢迎标语,在滚滚热浪中迎风飘扬,虽然主花期已过,但行政楼前那株凤凰花神在艳阳下依然绽放着一抹抹的嫣红,像一张张笑脸迎接远方归来的学子。

迈进校门,一路向右,新学术交流中心的大堂,签到墙屹然挺立,大家争相签名、合影,一个拥抱,一声昵称,当年的点点滴滴,许久未曾念过的名字,那些年藏在记忆角落不曾再多忆起的人物和事情,那些青葱岁月间的画面一下子浮现,鲜活了起来。同学们重叙往日的友情,倾诉生活的苦乐,互道别后的思念,尽享重逢的喜悦,二十年的岁月瞬间被跨越,仿佛从未分离过。

在789号楼的1981餐吧简单的自助午餐之后,开始了母校的观摩之旅。

总有一种变化,叫我们毕业之后。

一切是那么熟悉,那么亲切,母校在发展,母校在变化,大家走过绿荫如盖的校道、故事里的水库、神奇的校训碑、静静的大礼堂、幽谧的人工湖、亚洲最美的图书馆、改造一新的教学楼、雄伟的新医学院大楼,一切令人赞叹不已。

在图书馆门前,林丹明校长、校友办朱伦老师、招生办陈映林老师、黄联雄老师、姚明安老师参加了大家的合影。

在校友林,同学们共同认种一棵黄花风铃树,大家争相培土浇水,相互约定常回校看看,给它施肥锄草,期待它叶茂根深,为校园增色添绿。

在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参观了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和新体育馆。

主题班会在E座203教室举行,教学楼前,同学郭师杰林畅伉俪捐植的香樟树已亭亭玉立,郁郁葱葱。

班会在PPT的放映中拉开帷幕,一张张幻灯片展示着珍贵的老照片,有证件照,有合影,有成绩单,有宿舍日志,还有因事无法前来的同学寄语,每当播放到同学的照片时,到场的同学都会像当初点名一样,起身向同学们致敬,温馨的点滴,勾起了同学们的美好回忆,现场气氛十分热烈、活跃。

随后,参加班会的朱伦老师介绍了以联络感情、促进发展、回馈母校为题的校友文化,把校友对母校之情转变为积极支持学校发展的动力。黄联雄老师以自己的工作经历,诠释写作能力、实践能力、协调能力在工作中的重要作用。陈映林老师介绍了汕大的招生情况,感谢郭师杰林畅校友在商学院设立的奖学金,期待大家常回校走走,祝福大家工作顺利,事业更上一层楼。

林洵班长以去年毕业典礼上姚明的发言"国籍可以改变,户籍也可以改变,唯有学籍永远不会改变"以及今年姜虹校长的发言"若干年后,相信当你们再次坐在东门小烧烤的门口,依然还会记得那段你们寻着光、向着真理盎然奔跑、激情燃烧的汕大岁月"为引子,感恩相聚的时光,感恩老师的教诲,愿同学情历久弥新,永不褪色,初心不改,砥砺前行。

黄建鸿同学回顾了在汕大收获的师生、同学之情,在工作生活中与母校的常来常往,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一生汕大"的理念。肖卓斌同学阐述了"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的理念,要修身齐家。杨鹏同学谈了四年汕大获取的知识、精神财富,寄语母校老师同学们深情的祝福。元茂同学介绍了其工作和考证的经历,学而不倦,终有所获。陈宝铧同学"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己所欲,施于人"的发言掷地有声,把员工当家人看待的经营理念,终让他的东方韵美容机构在深圳连锁开花。

回报母校,设立商学院奖学金、捐赠香樟树、樱花林的郭师杰同学回顾了与汕大的情缘,二十年前的一本书、一个同学对他的人生影响至深。现任美国总统特朗普二十多年前所著的一本书《做生意的艺术》改变了他的人生选择,从而走上了创业之路;始于室友冯添旺同学的炒股经历也改变了他的职业选择,从而走上了投资股票、创立私募基金的职业生涯。当然,郭同学在汕大的最大收获,还是遇到了人生的另一半,全班牵手成功的仅有一对,羡煞了多少同学们了。

班会一直开到晚上七点多,大家都意犹未尽。最后,同学们在汕大校歌《大学问》中结束了这宝贵的一课。

晚餐在ACC的3楼举行,大家满杯而饮,往日趣事、糗事,生活中的得意、不如意,直抒胸臆,放松而尽情。

晚餐后移师1981餐吧和青柠文化中心,晚会接连茶叙,同学们有的引吭高歌,有的把酒言欢,有的再重温一局升级,久久不愿散去。

第二天,在西苑餐厅早餐过后,有的同学踏上归途,有的到市区探亲访友,有的出发南澳,大家依依惜别。

有一个地方,永远只准自己吐槽,却不允许别人轻视,她的名字叫"母校"。

有一种称谓,虽然不能时时相聚,但却总能一见如故,她的名字叫"同学"。

 

二十四年前,一张通知书,我们相聚这凤凰树下,从此一声同学,相伴终生。我们邂逅于花开的季节、相识于浩瀚的知识殿堂,我们青春年少,风华正茂。我们过着什么都可以不想又什么都可以感想的日子,或贪玩、或学玩结合、或只顾学习,有过青涩,也有过芬芳。时光荏冉,岁月如歌,短短四年的大学生涯,我们不仅收获了学业,更收获了友谊,那时虽然简单,却是最真的。这份记忆,今生今世,注定无法删除,也注定无法复制。

 

二十年前,一本毕业证,我们挥手相别,那时我们背上满满的行囊,还没来得及说声再见就匆匆的远航。自此地各一方,奔赴前程,成家立业,追寻梦想。充斥着激情,怀揣着理想,对未来憧憬且无畏。从纯情激昂、年少轻狂,到坎坷征途、成败平常。走过了酸甜苦辣、悲欢离合,收获了花样年华、乐观豁达。而今已入不惑,凡事神定气闲,荣辱不惊,勤勤恳恳,坚如磐石,从容不迫,不为得而窃喜,不为失而悲愤。回想当初,心头别有一番滋味,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时光太匆忙。

 

是否还记得入学报到的日期?是否还记得在学校认识的第一个同学?大学期间印象最深刻的老师是谁?最喜欢的一门课程是什么?有没有暗恋过哪个女生(男生)?最爱食堂或经济饭店的哪一种美食?在学校做过最疯狂的事情是什么?在学校最难忘的事情是什么?

 

每个问题揭开了青春纪念的盒子,诸多珍藏的回忆纷至沓来,二十年,转变了许多环境,改观了许多思维,耽误了一些事,错过了一些人,但都是注定的路途,只能前进、前进、不停歇。漫长的人生中,校园始终是我们心中唯一保留的净土, 因为有大家用喜怒哀乐上演的片段,有大家用心灵思维编织的理想。相遇即是缘分,即是光阴蹉跎,我们依然不变。

 

所谓青春,就是一路明媚,伴随着一路荒凉,相遇匆匆,离别匆匆。青春,是一种心情,是一种态度,是执着的美好过往。人生二十年,百味杂陈,南辕北辙,各有牵绊。时光如流水,雕琢了我们的沧桑,却冲刷不去铭刻于心的情谊。

 

世间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别的重逢。二十年,弹指挥手间。今日依约重逢,物非人是,似乎一个个就是该有的模样。有人说岁月是把猪饲料,有人说岁月是把剃头刀。除去无解的体形,举止、言语、神态证明性格不易变改。记忆渐渐清晰,欢乐、争执、感激、内疚、仰慕、尴尬,与每个人或多或少的过往在脑海浮现,仿佛回到了从前。尽管许久未见,熟悉得依然像每天都在身边,因为曾在无数个梦里,都有此间的少年。

 

人生有几个二十年?倘若以百年为尺,今天这场相聚便浓缩着我们五分之一的人生经历。我们从四面八方赶来,停下忙碌的脚步,放下纷杂的生活;我们从四面八方赶来,赴一个二十年的约会,重新回到那个年轻的夏天。原来,二十年没有想象的那么长,因为,我的眼中仍然是你青春里的模样。虽然你和我沿着不同的方向走了很远的路,但那时的相知相守,一直刻在心上。都说岁月不饶人,还好,我们也不曾饶了岁月。因为,熟透的记忆,正芬芳!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也许过得最快的不是时间,而是感觉,是它让二十年转瞬。我们保留的最好的是那些最有标识的任性和棱角,恰恰没有被岁月雕饰的时光印刻着青春阳光、年少轻狂。未来的岁月里,我们可能还是天各一方,但友情的线索会把我们紧紧相连,每个到场的、未到场的同学的脸庞和故事又记入心间!

 

总说,念念不忘,必有回响。美好的时光,恰似流光溢彩的画卷,烙在我们记忆的长卷。往事如烟,温馨如昨,从今天起只要我们经常联系,心与心就不再分离;同学聚会不需要理由,二十年,只要这个数字就足够了,所有的话语都包含在相逢一笑的握手中,在举杯一碰的愉悦中。

 

尽管岁月的风霜已经悄悄地爬上我们的眼角,满头的青丝已有少许的白发,可岁月的积淀,让我们有着更加丰富的人生色彩,生活的磨砺,让我们有着更加豁达的人生态度:活在当下,积极进取,珍惜健康,把握幸福,知足常乐。如此,收拾心情,不忘初心,整装出发,仍可期待平凡而别样的年华。

 

二十年的聚会,已经成为永恒,不能再重来,唯有放在心的一角。多年以后,那是一份珍贵的记忆,到那时,还是如现在的想法一样:认识你,真好,感谢在我生命中,你,来过!

 

二十年的聚会,是一个句号,也是一种新的开始。不要问我们何时再相逢,也不要说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我们共同期待着下一次的重逢,期待着年老的时候,还能象此刻一样的青春!

虽匆匆相聚又匆匆道别,仍令人激动、让人兴奋,又有期待,期待再聚,期待分享,期待你的欢歌我的笑语,期待人生下半程精彩纷呈,美轮美奂。我们期待着…

 

廿年聚散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四年同窗,情悠长。相聚二日恨短暂,眨眼间,各天涯,何日再聚,入梦乡。

 

短暂的相聚画上了圆满的句号,下一次相见倒计时已经开启!

珍重,同学们!

问君此去几时还,来时莫徘徊!

 

再见,期待25周年再重聚!

期待你我的再次相遇!

期待我们走出半生,归来仍是少年!

 

四年汕大,一生汕大。

时光不老,我们不散。

即便天涯,其实咫尺。

 

愿,以梦为马,再见诉衷肠。

文字 | 林洵

图片 | 企业管理93级校友

汕头大学 | 汕头大学教育基金会 | 校友龙卡 | 网站管理 | 数据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