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会简介
校友动态
校友风采
母校近况
校友账号
校友会刊物
校友捐赠
常用下载
要闻丨学校召开深化教育改革,加快高水平大学建设战略研讨会
Tue Sep 05 00:52:59 CST 2017

会场

8月28日至29日,学校召开深化教育改革,加快高水平大学建设战略研讨会。校领导,校长助理,校学术委员会成员,校本部各教学单位正副职负责人、系主任、学科带头人,医学院党政领导、学科带头人及各党政职能部门正职负责人,各附属医院党政领导,三级及以上教授,校本部党政各职能部处正副职负责人以及校本部各党总支、直属支部正副书记等170人参加会议。会议围绕建设高水平大学的目标,对学校在现有发展基础上如何锐意改革创新并实现快速、可持续发展进行认真讨论、广泛研究。战略研讨会由执行校长顾佩华主持。

执行校长顾佩华讲话

顾佩华在研讨会上作了讲话。他表示,这次战略研讨会的召开意义重大,希望与会人员要深刻认识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新时期、新阶段,高度重视、积极应对学校改革发展新机遇、新挑战,放眼未来,奋起直追,加快学校改革发展建设步伐,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共谋学校改革发展新局面。他说,本次研讨会将深入梳理学校办学“规模、结构、质量、效益”问题,认清优势劣势,为学校发展寻找最优路径,希望与会人员务必要打破习惯思维和惰性意识的束缚,着眼未来,大胆设想,创新思考,积极建言献策;务必要站好高度,开拓视野,立足大局,系统思考未来发展的方向、关键和举措;务必要有强烈的问题意识,以重大问题为导向,抓住关键问题进一步研究思考,认真梳理学校发展存在的问题和瓶颈,厘清学校发展思路、途径和方法。

党委常委会

学校相关部门分别就学科规划与建设、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与教学改革、科研创新与成果转化、医学教育与医院的发展、精细化管理及办学效益、责任意识与工作作风等7个方面向参会人员做了专题报告。与会人员分为八个小组,对专题报告展开了热烈讨论,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大家一致认为,几个专题报告客观地分析了当前学校在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方案和未来发展目标,是实事求是的。当前学校正处新的发展阶段,机遇与挑战并存,本次战略研讨会的召开是非常及时和非常必要的,具有很重要的意义。会议期间,学校还召开党委常委会,专题讨论学校发展战略。

校党委书记、校长姜虹讲话

校党委书记、校长姜虹作题为《统一思想认识,凝聚奋进力量,全力以赴推进学校改革发展》的讲话,对学校未来发展提出了三点意见。一要统一思想认识,深刻理解中国高等教育的改革和发展方向。要深刻理解高等教育在教育强国战略的地位和作用,深刻理解“四个服务”教育方针是办学的根本,深刻理解立德树人的教育根本任务,深刻理解用新发展理念指导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深刻理解扎根中国大地的办学要求,深刻理解依法治校是高校必须恪守的重要法则。结合学校的实际,姜虹表示要在学校改革和发展实践中,处理好办学规模和办学质量、学科建设与专业建设、中国特色与国际比较、改革创新与依法治校等四个方面的关系。二要统一目标任务,坚持改革创新,建设国内先进、国际知名的高水平大学。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要有恒,提升科学研究水平要有志,加大服务社会力度要有为,持续文化传承、提升大学品格要有识。三要统一行动步调,凝心聚力,实现学校全面快速发展。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突出党建工作在学校改革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强化责任意识,改善工作作风;花大力气做好学校人才队伍建设工作;提高行政管理水平,提升办学效益。

姜虹强调,新常态背景下的国家战略为学校发展带来新的机遇,提供了广阔空间,区域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为学校未来发展提供了新的契机。她希望全校教职员工们要始终保持强烈的使命感、旺盛的创造力、积极的进取心,狠抓机遇,撸起袖子加油干,迈开步子加快赶,走好新的长征路,决胜高水平大学攻坚战,奋力开创学校综合改革发展新局面、新未来,争取在学校“十三五”规划完成时建成国内先进、国际知名的高水平大学,为建校四十周年献礼。

分组讨论

 

文字 | 叶楠楠  

摄影 | 曾建平

来源 | 汕头大学新闻中心

汕头大学 | 汕头大学教育基金会 | 校友龙卡 | 网站管理 | 数据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