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会简介
校友动态
校友风采
母校近况
校友账号
校友会刊物
校友捐赠
常用下载
太上至臻,地造天成的设计人生 ——访美术系1989级校友蓝宇导
Tue Sep 05 00:43:20 CST 2017

蓝宇导,梅州兴宁人,1989年入读汕大美术系工业造型设计专业。原广东省六建集团有限公司装饰分公司负责人,高级工艺美术师。太地工程设计有限公司、千城滙酒店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创始人,佛山市室内设计协会专委,佛室协酒店设计院轮值院长,汕头大学佛山校友会现任会长。

何以立业?设计为业。

“一个设计作品,譬如一件衣服,如果只能走走时装秀,不能穿着上街,肯定不是一个完美的设计,成功的设计应该是功能和审美两者的完美结合。” 专注于建筑装饰设计20多年的89美术蓝宇导,如此通俗描述。

1989年汕大美术系共有工业造型设计和环境艺术设计两个专业,当年招生人数少,在蓝宇导印象中,到了大三时一个年级2个班加起来才24人。当时采取二二学制,谈到这个,蓝宇导笑着说:“我在汕大有两个毕业证。一个专科毕业证,一个本科毕业证。”

当年求学,对蓝宇导影响深远的一位老师,是从汕头建筑设计院借调过来汕大教他们室内设计的蓝文杰老师。他同时是汕头画院画师,汕头油画研究会副会长,既是画家,又是室内设计师。大学期间,就在老师的指导下做了不少实际案例。读书阶段便已初涉室内设计领域,这成了蓝宇导毕业后走上室内设计之路的重要原因。

1993年毕业后,蓝宇导在佛山本土最大建筑企业广东省六建集团有限公司工作,一干就是21年,直至2015年初自己创立公司前。

在六建集团工作期间,全面锻炼了他的综合能力,从一个普通的设计师做起,凭着扎实的专业基础和工作历练,先后担任集团公司设计总监,集团驻外分公司经理,装饰工程公司经理等职。主持或参与设计及施工众多大型工装项目,范围涵盖酒店会所、文化办公、医疗、商业地产等,获奖众多、业绩斐然。其中不少是佛山地标项目,酒店类的如:佛山宾馆(五星级)、瑞士恒安酒店(五星级)等;公共设施类的如:岭南明珠体育馆、佛山市新闻中心等;医疗类的如:佛山市中医院医疗综合大楼等。

回顾成长历程,蓝宇导更深切地领悟到设计源于生活、用与生活,站在企业经营者、使用者角度考虑作品的实用性,既要作品的美感,更要实施起来对企业使用的增值作用。“设计作品融入社会,会更加接地气一点。”蓝宇导如此总结。

太上至臻,地造天成

太地设计和千城滙酒店是蓝宇导自主创立的两个品牌。

言大而以为形容未尽,故为“太”字,精益求精追求极致之意;地是万物生长之源,代表自然。太地设计推崇“太上至臻,地造天成”的设计理念,专业从事酒店会所、办公文化、商业地产、高端定制等建筑室内,外空间的设计施工。企业使命是“让大地精彩一点”,延续他的设计梦想。创立千城滙酒店从事酒店业投资和经营,“千”代表众多、大千世界,“城”代表城市与人,“匯”是荟萃积聚。千城万象、匯华聚缘表达对精品连锁酒店品牌定位和扩张的希冀。

在蓝宇导看来,跨界做酒店业,和他的设计专业是息息相关的。是策划到实施的过程。千城滙的理念是做连锁主题酒店,每一家店会有不同的城市文化主题。将依据酒店所在城市的独特历史、风土人情、地域特色,结合物业档次、消费需求等进行定位和设计,不让顾客产生审美疲劳。让设计来体现价值,一个设计人做酒店投资,较能对设计和实施成本进行把控,无需再请专业团队。相同条件下,千城滙会更具成本控制优势,在设计上更有特点。

“这是在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我感到很幸运、很享受这个过程。”谈到当下状态和未来追求时,蓝宇导如是说。

立足佛山,情系汕大!

“我对汕大是很有感情的,毕业后每年都会去汕头,探望老师、同学、校友。之所以有今天,那是因为立身之本就是在学校学到的,老师传授的。”

在佛山打拼多年,佛山已成为他的第二家乡。同时他也热心于汕大佛山校友会的发展。一次偶然机会,他和多年热心校友活动的佛山校友会秘书长梁志彬校友(96计算机)聊起佛山校友会的长远发展,双方认为汕大佛山校友会是2000多名在佛山工作、生活的汕大学子共同的“家”,而这个“家”要有序、健康发展,“家”也应该有个落脚点。关于这个设想,得到了其他理事会成员的高度认同。为此,蓝宇导愿意无偿提供酒店的一间客房作为佛山校友会固定办事处,并可配套使用酒店文化茶室、会议及培训场所、休闲空间、“私家厨房”等开展校友活动。2016年7月24日,汕大佛山校友会第五届理事会第一次全体大会暨校友会办事处剪彩仪式在佛山千城滙酒店(东海国际店)举行。佛山校友会从此有了固定办公场所,有家可寻。

蓝宇导最希望的是校友间能多增进彼此的分享交流。在秘书处的努力和推动下举办了多场校友讲座,涉及企业培训、职业规划、心理咨询、投资理财、专业技能提升课程等领域,还举办多场联谊活动加强了校友之间的情感交流,还促成了一些汕大情侣。校友企业作为校友的毕业实习基地,发挥桥梁纽带的作用。凝聚了汕大校友情,弘扬了汕大品牌。

为促进校友会更好发展,发挥更大意义,不止于聚会玩乐层面,让校友共享资源平台,共同成长。对于佛山校友会的运转,蓝宇导的看法是:平常校友活动要改变仅靠热心校友的赞助,要持续发展,校友会必须要自带造血功能。今年理事会对此已有所规划,大家各抒己见,设想成立佛山校友会的众筹项目,其形式是不局限于某个公司或某个行业,但前提是由校友组成。众筹项目所得效益将会配置部分作为校友会的活动经费来源。目前投入运作的是专注于经营巴马长寿健康食品“花喜缘”品牌下的一些优质项目。现在正寻找更多适合校友会运作的资源及项目,为校友会的发展增加动力源泉。

路远且长,不忘初心!

作为美术生,通常至高无上的追求是成为画家、艺术家、一名有所成就的设计师。

经过生活的磨炼和岁月的浸润,睿智平和的蓝宇导对未来的希冀:“追求家庭与工作的和美、自由的空间、乐趣的生活,适合的就是最好的,能不能达到目标没关系,你只需要朝着那个方向走,一步一个脚印,就能一步一步靠近想成为的自己”。

提到设计,他这样解释太地:“我是既崇尚自然,自由又追求完美的人,‘太’追求极致;‘地’代表自然,在我看来:天造地设的自然是最完美的,这就是太地”。

突破自我,永不止步,这不正是“太上至臻,地造天成”理念的另一种体现吗?

图文作者 | 09袁彩兰

汕头大学 | 汕头大学教育基金会 | 校友龙卡 | 网站管理 | 数据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