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会简介
校友动态
校友风采
母校近况
校友账号
校友会刊物
校友捐赠
常用下载
汕大新闻与传播学院报道团连续五年全程跟踪报道香港书展
Mon Sep 04 00:47:41 CST 2017

 

7月19日至25日,汕头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为第28届香港书展,打造了一支“14+1”的实时报道团队,以1个老师带领14个不同专业的大三学生,开展为期一周的全程跟踪报道。

 

这是新闻学院师生自2013年以来,第五次对香港书展进行的专题报道。今年的报道团不仅跳出了既定主题“旅游”的限制,还结合香港时下的热点话题开拓出三大主线:从书展看香港回归二十周年、书展里的教育之道及书展中的设计元素。

 

至于报道方式,同学们各显神通,不再满足于单纯的讲座写稿,而是更多地加入新闻人对香港书展的观察,例如《环保,让香港更美好》、《从标识指引看书展设计细节》、《别样书展:不止有书,还有远方的茶艺、变脸、风景和动漫》、《品香港的街角人情 观未来发展脉络》等。为此同学们不仅街访了香港的普通市民,还专程拜访了香港三大出版社商务印书馆、中华书局、三联书店的负责人,就当下的出版形势作了专题报道。

 

此外,报道团再次与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合作,以现场连线的方式,每天持续为读者带来书展的最新情况。甚至在活动结束后,汕大学子还被邀作客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走进录播间与主持人面对面,回顾香港书展的精彩瞬间及汕大学子独特视野下的所见所闻。

 

报道团还专程前往香港特区政府统计处参观学习。在现场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同学们学会了如何从目标资料中找到具体数据,同时,同学们还与统计处工作人员共同探讨了从“数字香港”到“数字粤港澳”的发展前景。香港统计数字参观之行,不仅让同学们看到了枯燥统计数据背后的大千世界,而且直观地了解了采集数据的具体方法,也看到了粤港澳大湾区数据合作与携手发展的美好前景。

 

据统计,今年汕大书展报道团共发稿60余篇,在去年发稿基础上增加了四成,新增校外发稿渠道2家。其中,《满船是轻歌曼舞 玩转邮轮慢生活》一文得到专业媒体的青睐,被刊登在《香港商报》的专题版面上;长江网上发稿9篇;韵味岭南发稿6篇,大华网和橙新闻各发稿3篇,学院自媒体发布37篇。本次书展采访团继续得到了香港书展主办方的协助,所发稿件得到主办方、香港中华书局、商务印书局、三联书店等出版发行机构及业内人士的普遍好评。

文 梁宝荧 图 郑康健

 

 

 

汕头大学 | 汕头大学教育基金会 | 校友龙卡 | 网站管理 | 数据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