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会简介
校友动态
校友风采
母校近况
校友账号
校友会刊物
校友捐赠
常用下载
汕头大学党委书记、校长姜虹赴医学院各附属医院调研
Fri Aug 25 06:31:40 CST 2017

 

8月21日至22日,汕头大学党委书记、校长姜虹在医学院党委书记陈茂怀、党政办公室主任曾旸陪同下,赴5所附属医院调研,听取各医院党政工作情况汇报并考察了医院特色科室/设备。姜虹对各医院近年来的发展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上所做出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并就医院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做出指示。她表示汕大将大力支持医学教育和医院发展,希望医院继续抓好党建工作,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营造良好医疗环境;同时找准定位,明确奋斗方向,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资源,在原有成绩基础上继续解放思想,加大改革力度,并切实担负起大学附属医院的职责,将科研能力提升计划纳入未来发展规划中,不仅在思想上有认识更要有具体行动措施,全面推进人才培养、加强学科建设、提升科研能力、提高医教研水平,为医学院、汕头大学发展乃至广东省医疗卫生事业及健康中国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21日上午,附一院全体领导班子、各医联体单位院长、书记及附一院各职能科室负责人参加座谈。谭学瑞院长就医院的发展轨迹、学科发展、人才建设、对外合作、公益项目和医联体建设等方面进行汇报。欧利民书记从党务架构、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主要荣誉、存在问题及工作重点四个方面对医院的党务工作进行汇报。

 

姜虹肯定了附一院的医疗服务能力及在粤东地区医疗发展中发挥的作用,并对附一院开展医疗改革、特别是构建紧密型医联体表示高度赞赏,认为附一院对医改方向的把握准确,紧密型医联体的建设具有前瞻性。在党建方面,附一院扎实开展了许多工作,敢于担当,为医院各项工作的开展提供了保障。她指出医学作为汕大下一步发展的重点学科之一,具有不可替代性,希望医院对今后如何引领医学学科的发展和医院事业的发展做好谋划。一是希望附一院积极投身健康中国的建设、投身广东省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并从国家战略层面上高度谋划未来。二是在医改政策方面要进行有益的尝试,蹄疾步稳,积极稳妥地推进医院的发展。领导班子应当进一步解放思想、加大推进改革力度、不拘泥于形式,在思想上达成高度一致,班子内部要坚持民主集中制。三是加强医院内涵建设,始终围绕医疗服务质量的提升开展工作,特别是学科发展、科研能力、人才建设,学科建设为高质量的医疗服务提供技术支持。医院已经通过设立院士专家工作站的方式引进学科团队,在运行中要注重本院学科团队的培养与建设。要开展医院科研能力提升计划,高标准高要求,加大科研课题的申报力度。四是加强医院文化建设,提升医院品牌,保障人才队伍稳定,增强员工的归属感和自豪感。五是坚持公立医院的公益性,持续开展宁养计划等公益项目,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维护公立医院良好形象,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好的卫生健康服务。六是在党风廉政建设上,党政班子在主体责任、监督责任的问题上要敢于担当,强化责任意识和改进工作作风,保障医院健康发展。

 

21日上午,肿瘤医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参加调研会议。杨伟院长汇报了肿瘤医院的发展历史与现状、医疗服务能力与特色、近中期工作重点以及当前遭遇的困难。姚锡涛书记对医院党建工作、班子及干部队伍建设等情况作了汇报。

 

姜虹对肿瘤医院领导班子的发展思路表示肯定。她指出,面对医改的严峻挑战及同行的激烈竞争,肿瘤医院要找准定位,稳扎稳打,团结上下,才能实现医院健康快速发展。她从人才队伍建设、学科建设、科研工作、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对肿瘤医院未来的发展规划提出了要求,希望肿瘤医院不仅要实现自身发展,还要带动大学体系内肿瘤科的发展。在充分了解肿瘤医院目前发展中存在的瓶颈后,她表示大学将不遗余力地为肿瘤医院提供支持和帮助。

 

21日下午,精卫中心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及中层干部参加调研会议。黄庆军主任从医、教、研、防等方面作了汇报,重点介绍中心以建设汕大医学院脑科医院为载体,打造粤东精神卫生高地的“十三五”规划蓝图和目前进展情况。蔡桂生书记从贯彻落实党的政策方针、干部队伍建设、党风廉政及医德医风建设等方面汇报中心党建工作情况。

 

姜虹对中心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以及为潮汕地区所做出的贡献表示肯定,对中心“十三五”规划蓝图寄予厚望,称赞班子成员对医院的发展有思路、有计划,希望中心领导班子能抓住机遇,结合当前精神卫生事业的发展形势,整合资源,加强科研工作,继续严抓党风廉政和医德医风建设,确保医院健康快速发展。会后,姜书记一行参观了病区、康复科、中加联合实验室等。

 

22日上午,附二院全体班子成员及部分职能科室负责人参加调研座谈会。王长智院长就医院概况、近期中心工作、未来发展战略等作了汇报,王朝翔副书记汇报了医院党委基本概况、2016年以来医院党建主要工作、党建暨党风廉政建设主要工作思路。

 

姜虹在观看医院宣传片、听取院方工作汇报后,对医院的发展情况及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认为医院发展定位清晰,目标明确,学科建设、临床医疗服务呈现蒸蒸日上、朝气蓬勃的态势;党建方面医院党委工作扎实,上下联动,为医院发展提供了坚实政治保障作用。

 

姜虹书记对医院今后发展寄以厚望,同时提出几点要求:第一,在医院功能定位上,医院还需要更大谋划,人才建设、学科发展要立足更长远目标。在学历结构、梯队建设、科研项目,尤其在搭建科研平台、引进人才、建立科研激励机制、支持青年科研项目等方面要下大力气,要克服困难,在科研项目方面更加积极主动。第二,在重点发展儿科医学中心、急危重病救治体系建设等学科建设,要兼顾各学科均衡全面发展,提升医院整体综合实力,为广大市民提供全面优质医疗服务。第三,班子成员要统一认识,解放思想,大担探索,做大布局,加大医联体合作机制,争取外延发展,进一步拓展医院发展空间。第四,当前主要任务是做好医院等级管理评审工作,希望全院干部职工凝心聚力,积极拼搏,持续改进,实现医院等级管理评审的阶段性目标,使医院医疗技术、服务能力、管理水平、整体实力上迈上新台阶,并在此基础上确立更高、更长远的发展目标和战略定位。第五,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党政班子的主体责任、监督责任,齐抓共管,营造风清气正的医疗环境。

 

调研座谈会结束,姜书记实地考察血液肿瘤内科病房,她勉励科室医护人员,做好本职工作,为广大患者提供更加优质医疗护理服务。

 

22日上午,汕头国际眼科中心院长彭智培、常务副院长张铭志、党总支书记刘思伟等院领导及各职能科室负责人参加了汇报座谈。

 

彭智培院长汇报时表示,在香港和大陆两地不同的文化背景下,中心各位同事难能可贵地一直秉持着共同的价值观,能接受不同文化和知识熏陶。他希望,中心能够在汕头大学的支持下,继续茁壮成长。

 

张铭志常务副院长详细介绍了中心党建工作成效,以及医院成立十五年来在医疗、教育、科研、培训、防盲扶持、新院易地扩建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和进展情况。她指出,经过多年的创新探索,整合优化内地和香港的资源配置,汕头国际眼科中心走出了一条“人无我有,人有我特,人强我精”、“以有余补不足,回馈感恩”的特色发展之路,医院各项业务均高速发展,得到社会各界的认可。

 

姜虹在听取汇报后,充分肯定了中心建院以来取得的各项成绩,高度赞扬了中心在国内以及国际领域取得的成绩和影响力,并代表汕大对中心为学校所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她指出,中心的体制创新、培训观念、模式构建以及与香港的合作方式,是中心最具特色之处,极具推广价值。她建议,中心要继续开展全方位探索,坚持科研与临床的双向联系,制定科研能力提升的计划方案,并加强经验总结和宣传力度,将中心的特色经验推广出去,形成更系统化的宣传效果。针对中心领导班子提出的人才引进遇到瓶颈问题,她强调中心要在平台建设和服务上下功夫,给予员工更多的归属感,保障人才梯队合理建设。汕头大学将继续大力支持中心发展,提升中心的良好形象。

 

调研中,姜书记一行先后参观了中心门诊大厅、白内障显微手术培训室、手术室、实验室等重点部门科室,并提出了许多具有建设性的宝贵意见。

 

(医学院) 责编 吴斌


 

 

 

 

 

 

 

 

 

 

汕头大学 | 汕头大学教育基金会 | 校友龙卡 | 网站管理 | 数据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