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会简介
校友动态
校友风采
母校近况
校友账号
校友会刊物
校友捐赠
常用下载
汕大医学院开展2017年“医暖春城”大学生暑期医疗扶贫活动
Thu Aug 10 09:34:08 CST 2017

 

7月22日至7月28日,汕头大学医学院2017年“医暖春城”大学生暑期医疗扶贫服务队在昆明展开。李嘉诚基金会2017年全国医学生暑期医疗扶贫暨服务学习计划由汕头大学医学院医疗扶贫办公室主办,昆明医科大学承办,共有汕头大学医学院等全国12所高校参与。

 

7月23日上午,李嘉诚基金会2017年全国医学生暑期医疗扶贫暨服务学习计划正式启动。昆明医科大学徐绍琼副校长、李嘉诚基金会驻汕头大学医学院罗敏洁顾问、汕头大学医学院副院长秦达念、学生志愿者代表李鑫及云南团省委副书记赵国良依次发言,鼓励队员们在服务中学习,在学习中提高,积极参与到扶贫活动中去,体验医者之心,学会付出与奉献。 

 

启动仪式结束后,队员们参观了昆明医科大学校史馆以及临床技能中心。当天下午,队员们进行了培训和团队拓展活动,为接下来开展医疗扶贫服务做充足的准备。

 

“医暖春城”大学生暑期医疗扶贫服务队由医学院学生工作部部长李丽萍带队,队员系从学校中挑选出的12名优秀学生,涵盖临床医学、口腔医学、预防医学等专业。这个夏天,他们从汕头出发,克服路途遥远、天气炎热、山路崎岖、高原不适、晕车不适等重重困难,远赴云南省数个贫困边远地区开展义医义诊、送医送药、医疗卫生宣讲、健康访谈以及社会调研、爱国主义教育等活动。

 

7月24日至26日,全体队员在统一组织安排下,背着行囊,抬着物资,冒着烈日,前往楚雄州武定县发窝乡、晋宁区彝乡双河镇和高新区马金铺中卫社区三个扶贫点开展义医义诊、送医送药、卫生宣讲、入户探访活动。除此之外,李嘉诚基金会还在每个扶贫点举行了捐赠活动,由汕头大学医学院医疗扶贫办公室主任许龙水作为代表向当地小学生赠送书包、文具;向残疾村民赠送轮椅、拐杖;另外还向发窝乡小学和残联工作机构分别捐款5000元和20000元,以促进当地教育事业和残联工作的发展。

 

7月24日的第一天下乡,我们的目的地就是本次医疗扶贫最为偏远的一个服务点。当天早晨7点,队员们怀着满腔热情从昆明医科大学出发,历经近5个小时的崎岖山路车程,克服车内环境闷热、山路颠簸曲折以及晕车不适等种种困难,来到了楚雄州武定县发窝乡。抵达目的地后,队员们热情丝毫未减,按照事先的安排部署,大家迅速投入到各自组的工作中,一切都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有了第一天的艰苦经历之后,接下来两天,即使骄阳当空,大家依旧热情高涨,以苦为乐,将来自全国各地的爱心奉献给边远山区贫困人民,也让这里的人民感受到即使生活条件艰苦,但在祖国的大江南北,还有很多同胞在关心着他们。

 

在三天的医疗扶贫活动中,我们队员主要分成三组:义诊组、走访组和卫生知识宣讲组。义诊组的一部分队员一丝不苟地为村民们量血压、问诊并引导他们找到相应的专科医生,另一部分队员协助医生为病人开具处方。走访组的队员头顶骄阳,绕过蜿蜒的山间小道,将油和大米送到贫困村民家中,随队医生为我院第二附属医院邱杰文主任医师,他带领队员们深入村民家里,为村民检查身体、开处方,做出可行的健康知识指导和叮嘱日常注意事项,让村民们改善生活习惯,提升生活质量。同时,邱医生也通过讲解他的临床思路和遣方用药向队员们传授专业医学知识,让队员们真正做到理论联系实际,在实践服务中学习、提高。队员们纷纷感慨:基层医疗条件跟城市相比真的是天壤之别,这里没有高级的设备和先进的仪器,医生全凭最基本的视触叩听为病人做体格检查,以此来判断病情,这里也没有高级昂贵的药物,医生只能用最简单同时也是最符合病情的药物来起到相应的治疗效果。有了这次的医疗扶贫活动经历之后,队员们表示将会倍加珍惜城里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将会倍加努力提高临床本领,毕业之后更好地服务社会,服务人民。

 

卫生知识宣讲组的队员们捧着厚重的宣传材料,穿梭在大街小巷,向村民们宣传糖尿病防治、禁毒防艾、膳食营养及高血压防治等方面的健康知识。在村民们文化程度有限的情况下,队员们灵活处理,克服语言等方面的障碍,尝试用各种方法为村民解释。在这过程中,既锻炼了队员们的沟通技巧,又展现了新时代医学生的人文素养,为日后的职业生涯积累了经验。

 

除了义诊、走访和卫生宣讲等活动,“医暖春城”服务队还在带队老师的指导下,开展了《昆明市农村地区居民烟草暴露情况与知信行调查》以及《云南农村地区儿童伤害情况调查》两项调查研究。在广场上或是村里小巷,随处可见我们的队员耐心细致地向村民们开展面对面调查的身影。在调研的过程中,队员们也深切感受到当地村民贫困生活的艰辛不易,同时也深思医疗扶贫的意义,感悟到扶贫工作任重而道远。

 

结束了三天艰苦的医疗扶贫活动之后,7月27日上午,全体队员前往参观西南联合大学和云南陆军讲武堂,跟随着讲解员的脚步,倾听历史沿革,感受浓厚底蕴,缅怀光辉岁月。回顾历史,倾听先辈们的爱国吼声,感受先辈们的革命情怀,再现“新中国从这里出发”的画面,增强了我们的忧患意识,使我们倍加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作为当代青年大学生,我们应当积极响应习总书记“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号召,学习革命先辈们艰苦奋斗的精神,在苦难中磨炼自强不息的意志品质,自觉肩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任务,开拓创新,积极进取,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同日下午和晚上,参与本次活动的全体师生回到昆明医科大学举行分享交流会和文艺汇演,在本次活动即将圆满结束之际,队员们分享感动,互道珍重,并相约下一次的医疗扶贫活动。

 

7天行程虽短,却让队员们与来自祖国天南地北的同道中人相遇春城,一起经历,共同成长。此次医疗扶贫活动不仅培养了“医暖春城”服务队全体队员吃苦耐劳、团结协作、躬身实践、脚踏实地的优良品德,还强健了队员们的体魄,坚定了队员们的意志,鼓励队员们探索、思考在有限的医疗卫生条件下,如何为病人提供更优质的服务。秉承李嘉诚先生“医德医术兼优,爱心奉献济世”的鼓励,队员们将继续扬帆起航,汲取先进的医学知识,培养良好的的医德医风,探索未来的人生海洋。

 

汕头大学医学院医疗扶贫行动自1998年5月启动以来,秉承李嘉诚先生“爱心济世”的理念,开展以医学生为主体的“医疗扶贫与医德教育”服务学习活动。全国医学生暑期医疗扶贫暨服务学习计划是其中最具有传承意义的一个项目,至今已举办15届,共有30多所高校共1201人参与,至今已服务43200人,取得了累累硕果。

 

图文/医学院学生工作部部
责编/曾建平


      

 

 

 

 

 

 

 

 

 

 

 

 

 

 

 

 

 

汕头大学 | 汕头大学教育基金会 | 校友龙卡 | 网站管理 | 数据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