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会简介
校友动态
校友风采
母校近况
校友账号
校友会刊物
校友捐赠
常用下载
汕头大学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活动圆满结束
Fri Jul 21 00:50:31 CST 2017

 

7月14日,汕头大学“三下乡”服务团在汕头市濠江区磊口社区开展的为期一周的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活动顺利结束。此次“三下乡”服务团由48名志愿者组成,分成支教、社调、医疗、科技、文娱和宣访等6支专业团队。7月6日至7日,志愿者们在校接受公益课程培训,对“服务学习”模式、公益项目的设计与计划、社会调查与服务和访谈技巧等知识有了初步了解。之后,“三下乡”服务团赴汕头市濠江区磊口社区开展此次社会实践服务活动。

 

下乡期间,各位志愿者秉承“服务学习”的理念,克服高温酷暑等不利条件,发挥各自专业特长,为当地居民提供服务,成效显著。本次活动得到了共青团濠江区委员会、汕头大学医学院医疗扶贫办以及汕头市濠江区磊口社区和磊口小学的大力支持。

 

7月9日,在汕头大学医学院医疗扶贫办的支持下,汕头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第二医院等10名专家医生联同汕头大学“三下乡”服务团医疗队员在磊口社区的老人服务活动中心举行义诊服务,并开展走访、探病、送药活动。医疗队员在旁协助医生进行基础的测量血压、血糖等常规活动。下乡期间,医疗队进行了常规体检、常规诊疗等活动,为182名居民提供量血压、测血糖等服务,发放了100份健康宣传手册,并进行健康卫生知识的宣传,也为138位小学生进行了常规体检。

 

7月13日晚,文娱队联合共青团濠江区委员会,在濠江区磊口社区举行“汕头大学——濠江磊口社区‘喜迎十九大,共畅濠江情’联欢晚会”,为磊口社区呈现了一台精彩的演出。演出得到共青团濠江区委员会、礐石街道磊口社区居委会的充分肯定和大力支持。

 

宣访队全程拍摄记录各支队伍的工作实况,通过微信、微博、文稿、视频以及海报、宣传单等多种方式扩大活动影响力,共发表推文18条,微博6条,新闻稿2篇。宣访队还在磊口小学举行了“照雅”摄影活动,以公益的方式教磊口小学生拍摄人物照,培养小学生的摄影兴趣。此活动深受小学生欢迎,他们通过学习后,共拍摄出25张人物照。

 

社调队以“濠江区‘创文’背景下社区志愿服务现状调查”为主题,以礐石街道为中心,向周边街道扩散,进行深入走访调查。在“三下乡”的几天里,社调队共回收有效问卷125份,并对志愿服务对象、志愿服务者、志愿服务管理者等群体进行深度访谈,得到大量有效数据和详实的文字记录,为后续社会调查报告的撰写提供大量材料。

 

支教队着眼于素质教育、兴趣教育,在磊口社区为133名小学生开设了绘画、手工、舞蹈、音乐、摄影、科学实验等课程,将科技、人文、艺术融入其中,教学效果显著。

 

科技队开展了真情义修活动,收集家用故障电器109件,修好73件,还为村民维修电脑等电子产品。

 

7月14日,“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分享会在我校E507教室举行,各队伍分别就下乡期间的工作情况作了成果汇报,并分享了下乡感想。指导老师也希望志愿者们能继续将汕大人不畏艰难、服务他人的公益精神传承下去。

 

“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是汕头大学的公益课程之一,今年以“喜迎十九大,青春建新功”为主题,融合“服务学习”的理念,在服务地方的同时,也提升了大学生自身的能力。

 

供稿单位/校团委
文/蔡少榕(15中文)
指导老师/肖亮恩
图/2017年“三下乡”宣访队成员
责编/曾建平

 

 

 

 

 

 

 

 

 

汕头大学 | 汕头大学教育基金会 | 校友龙卡 | 网站管理 | 数据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