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会简介
校友动态
校友风采
母校近况
校友账号
校友会刊物
校友捐赠
常用下载
曙光助学服务公益课程:公益之旅,难忘夏桥
Fri Jul 21 04:01:00 CST 2017

 

7月10日至7月14日,曙光助学服务公益课程共32名师生前往揭阳市榕城区梅云镇夏桥小学,开展为期5天的公益实践活动。29名公益课程成员们根据前期的面试和任务安排分为五个工作组:教务组、策划组、宣传组、后勤组、调研组。本次公益课程分为理论知识讲授与素质拓展训练、公益实践与反思分享三个阶段。

 

在7月8日和7月9日的理论知识讲授与素质拓展训练中,指导老师向课程成员们讲授了服务学习模式、教学课程设计与教案编排、突发事件处理的方法及安全意识的培养、公益项目的设计与计划等内容,分享自己的支教经验,引导成员们思考支教的意义,同时,进行素质拓展训练,培养成员的团队合作能力和默契。

 

经过下乡前踩点了解到,夏桥小学共有210多名学生,只有教师13名,该学校师资力量缺乏,难以开设兴趣类的课堂。为此,教务组为48名夏桥小学学生开设了班会课、美术、科学与生活、奇趣的动物世界和思维锻炼共38节课。在这些课程中,设置了许多小学生动手制作的环节,如变废为宝服装秀、面具DIY、水火箭制作等。

 

调研组为了解夏桥小学的教学情况和村民的教育方式,与夏桥小学校长进行了访谈,并对部分村民进行问卷调查。调研结果将会反馈至夏桥小学,以期为该学校以后教育的发展和支教营的开展提供一定的信息参考。

 

策划组为丰富支教形式,策划了趣味运动会,让小学生在学习之余能够参加集体活动,并在最后一天策划了欢送会,以节目的形式与学生道别。

 

宣传组用手中的相机记录下支教过程的点点滴滴,并通过微信等平台展示活动中的精彩,让更多人了解支教活动。

 

反思分享是公益课程重要的环节之一。团队成员之间在短时间内进行磨合很不容易,工作中少不了会出现分歧,但这个过程却使得成员之间从陌生到熟悉,从意见不统一到统一,工作也得以顺利完成。小学生感受到欢乐、学到课外知识也让成员们找到了支教的意义所在。五天的支教让每一位成员在公益锻炼中得到锻炼,收获友谊,思考公益。这是成员们在分享中表达的心声。

 

五天的支教转眼而过,但是一声声“哥哥姐姐、老师”却深深地印刻在成员们的脑海里,时不时地唤起他们在五天支教中与小学生们的点点滴滴,让他们难忘夏桥,难忘小学生课内举起的小手、课外童真的笑声,难忘大家一起奋斗的过程。每位成员都尽力去做到最好。

 

“比传播知识更深入的是点燃孩子们为明天努力的热情,像火炬一样点燃孩子们的希望,引导他们走向一条阳光之路”。曙光助学服务将会继续为更多孩子带去希望的曙光。

供稿单位/校团委
文/裴湘灿(15光电)
指导老师/曾俊平、郑海育
图/张金霞(16新闻)、徐子淇(16中文)、陈泳伊(16行管)、
邓正棋(15化学)、许晓婷(16机电)
责编/曾建平

 

 

 

 

 

汕头大学 | 汕头大学教育基金会 | 校友龙卡 | 网站管理 | 数据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