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会简介
校友动态
校友风采
母校近况
校友账号
校友会刊物
校友捐赠
常用下载
“薪火乡传”公益课程走进阔西,践行服务学习理念
Fri Jul 14 00:54:14 CST 2017

 

7月6日至10日,汕头大学 “薪火乡传”爱心行动公益课程共32名师生在揭阳市揭西县塔头镇阔西小学扎营,开展为期5天的公益实践活动。

 

本次公益课程分为理论知识讲授与素质拓展训练、公益实践、反思分享三个阶段。课程团队成员经自主报名、面试选拔确定,分为义教、义修、社调、新闻和后勤等五个组别,于7月3日和7月5日接受为期两天的公益课程培训。根据“服务学习”模式,同学们在指导老师的引导下,通过前期考察了解服务地的需求,针对性地制定服务方案,通过计划性的服务活动与结构化的反思过程,在实践服务中发挥自己所长。

 

因阔西村地处偏远,科技、医疗、教育均比较落后。为此,义修组的5位同学为村民修理破旧损坏电器,5天内共收到破旧损坏电器共64件,修好电器42件,并入户开展安全用电知识宣传活动。

 

因受教育条件的限制,阔西小学的课程比较单调,第二课堂较缺乏。义教组的8位同学在阔西小学为100多名小学生开设了音乐、美术、体育、摄影、实验、心理健康等共72节课程。此外,还开展了“才艺展示”、“创想未来”等特色活动。为更好地了解小学生学习和生活情况,义教组的同学利用放学后的时间对部分小学生进行了家访。通过家访活动,小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明显提高。

 

社调组的8位同学通过访谈及问卷调查等方式,积极挖掘村中的产业经济、文化建设和环境等情况。其中,组员对村委、校长、抗战老兵、敬老食堂创办人等进行了重点访谈,对阔西村的新置寨、里厝寮、岐山坪和田墘围等四个自然村共75户村民进行入户访谈。通过深入基层和村舍的调研,社调组获得了与主题相关方面的大量详实的信息,为“薪火乡传”在阔西村后续的工作开展奠定了一定的基础。

 

新闻组的4位同学全程拍摄记录各组别的工作实况,通过微信、微博、文稿、视频以及海报等多种方式扩大活动影响力,提高阔西村的关注度。目前已发表推文11篇,微博8条。此外,新闻组同学还为小学生教授摄影课,拍摄全家福,为有需要的村民和孩子留影等。

 

在此次活动过程中,各个组别各司其职,课程组成员运用平日所学,身体力行,给阔西村村民带去实实在在地服务,得到了村委、学校、村民和学生等的肯定。对于本次活动,阔西小学的曾校长表示,“汕头大学‘薪火乡传’爱心行动在我校开展的义教服务活动,使我校得到了很大的收获,丰富了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开拓了孩子的视野,工作营就像一个温馨的大家庭,老师和成员的付出和热情,深深地影响着身边的每一个人,让我们深受感动。愿工作营能将这份爱永远传承下去!”

 

本次课程“服务学习”理念贯穿于始终,团队成员定期总结、积极反思,在服务中学习,在学习中成长。来自2016级计算机专业的李盛树同学是本次课程的学生负责人,他已经是第二次参加“薪火乡传”的项目了。他说,我经常都在问自己,我们开展“薪火乡传”活动的意义是什么?它的工作成果又有什么用处?直接改善村内的经济状况明显是不大可能的,但两三天的访村下来,有一个很大的感受,我们的到来,能够给村中的老人、留守儿童带去关爱,倾听他们苦衷,让他们感受到丝丝温暖,同时带去新的文化理念及科技知识,通过我们的努力,不断向外传播,让更多人去关注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的现状,帮助贫困地区和人口实现脱贫。这就是工作营更大的意义所在吧!

 

擎薪火点燃希望,驻乡间传播爱心。随着7月10日下午总结分享会的召开,本次课程圆满结束,希望“薪薪之火”可以传向更多更远的地方。

文/朱海彬(16英语)
指导老师/陈醒通刘在军
图/刘浩辉(15艺术) 邹莉雯(15艺术) 谢填(16土木) 朱海彬(16英语)
责编/曾建平

 

 

 

 

 

 

 

 

汕头大学 | 汕头大学教育基金会 | 校友龙卡 | 网站管理 | 数据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