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会简介
校友动态
校友风采
母校近况
校友账号
校友会刊物
校友捐赠
常用下载
汕头大学商学院举行第三十二次建设与发展战略研讨会
Wed Jul 05 00:55:09 CST 2017

 

6月30日上午,汕头大学商学院第三十二次建设与发展战略研讨会在学院学术研讨室举行。汕头大学党委书记、校长姜虹,执行校长顾佩华,副校长林丹明,校长助理徐宗玲以及商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了研讨。
 

 

会议分为工作总结与布置和专题研讨两个环节,重点围绕商学院发展思路以及学科建设、专业发展、教学提升、科研提升等方面问题展开研讨,取得圆满成功。

 

商学院党总支书记高见主持了会议的工作总结与布置环节。

 

吕源院长作了关于商学院2017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2017年下半年工作重点布置的报告。吕院长回顾了学院2017年上半年在博士点申报、EPAS认证、OBE先进本科教育、国际交流合作、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科研成果、学术活动、MBA与EDP办学、财务情况、组织文化建设、学生培养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介绍了学院的发展战略,并就学院发展瓶颈提出了解决思路,对2017年下半年的工作重点作了部署。高见书记作了关于商学院2017年上半年在党团建设、学生管理、制度建设、全人教育、招生、就业、校友和行政管理等方面的工作报告。

 

姜虹 、顾佩华 、林丹明在会上分别对商学院的建设发展作了讲话。

 

顾佩华肯定了商学院现阶段取得的工作成果,肯定了商学院与长江商学院合作申报博士点的重要性及可行性,希望学院把与长江商学院的合作形成发展战略。强调教育变革浪潮中EPAS认证的积极意义,指出商学院EPAS认证与汕大国际化教育理念非常契合,并对商学院提出把握机遇、突破格局、进而带动汕头大学发展的寄望。

 

姜虹充分肯定了商学院取得的一系列成绩,并结合全国大学商学院的发展形式,以及学校和商学院现阶段的工作重点,对商学院的发展提出了期望。她希望商学院要通过国际化认证,实现国际化教育发展模式,超水平达到国际化标准;要加强科研提升工作,加大对高水平科研成果的奖励,加强学科建设,建立科研、教学并重,以科研促进教学内容的充实,以教学助力科研成果;要培养并形成龙头学科,提前应对广东省招生政策的改革;要强化社会服务,扩大影响区域,突破产学研发展模式的地域限制,形成更大格局的影响。

 

林丹明指出,EPAS认证和博士点对商学院的意义非常大,对学校人文社科领域具有很强的带动作用,学院一定要重视;希望学院要尽快落实科研激励政策和制定相关方案,要抓住机会到外地建设产学研基地;希望老师们树立“科研是事业,不是职业”的态度。

 

随后,宋小保副院长主持了专题研讨环节。

 

商学院特聘教授徐二明教授以“商学院战略发展的思考”为主题做了发言,提出了“入主流、创特色、扎本土、奔世界”发展基本思路,并从商学院的使命、定位、战略、组织和告白五个方面分享了前进的路径,希望各学科要形成自己的特色。

 

商学院特聘教授叶日崧教授以莫言先生在汕大毕业典礼上的讲话与在座老师共勉,希望老师要“耐得住寂寞”做好研究,并建议学校、学院要鼓励并促进老师之间的交流学习,共享知识,提升学院科研成果。

 

在研讨环节中,宋小保总结了学院2017年上半年在精品课程建设、课程考核改革、教学大纲改进、与国外大学联合培养本科生项目进展、实习基地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卜祥智副院长总结了学院2017年上半年在申报博士点、申报课题、科研成果、研究生管理等方面取得的成绩。

 

研讨环节中,与会人员围绕专业发展、开设新专业和特色班、申报博士点、科研提升和研究生管理等问题展开热烈研讨,积极建言谋策,进一步就学院发展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方法,为学院的建设和发展提出宝贵建议。

 

最后,吕源作了会议总结。他高度肯定了本次会议取得的成效,希望全院教师抓紧机会,提升科研能力、教学能力、双语/全英教学能力,为学院做更大的贡献,推动学院加快发展。

 

MBA教育中心、教务办公室、研究生与科研项目、外事项目、粤台企业合作研究院、实验中心、学生国际商业竞赛项目、创行项目、学生工作团队及学院办公室等分别提交了工作总结和工作计划的汇报材料。

 

本次会议取得了良好的成效,研讨了商学院未来的发展思路,使全院教职工对学院下一步的发展战略实施形成共识,为推动学院加快发展奠下了良好基础。

图文/ 商学院
责编/曾建平

 

 

 

汕头大学 | 汕头大学教育基金会 | 校友龙卡 | 网站管理 | 数据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