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会简介
校友动态
校友风采
母校近况
校友账号
校友会刊物
校友捐赠
常用下载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瞿振元莅临汕头大学调研
Thu Jun 15 12:20:48 CST 2017

 

6月15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瞿振元教授到汕头大学调研,考察我校改革发展情况。汕头大学执行校长顾佩华、副校长林丹明,医学院执行院长边军辉,教务处处长蔡映辉,教师发展与教育评估中心主任陆小华,医学院教务处处长陈海滨等参加了在学术交流中心召开的汇报会。

 

中午,瞿振元教授与汕头大学党委书记、校长姜虹见面座谈。

 

汇报会上,顾佩华向瞿振元教授介绍了学校的改革发展情况。从汕头大学积极探索“三方共建”高水平大学之路,走国际化办学、精细化培养,先进本科教育之路,打造多项教育改革引领高教领域和国际化高水平师资队伍,教育质量受的社会认可,针对地区重大发展问题推动地方创新驱动发展,以改革创新驱动学术发展以及国际合作办学助推高水平大学建设等方面一一做了汇报。

 

蔡映辉汇报学校学分制与公益课程改革成效;陆小华汇报了学校基于OBE教育模式的改革实践与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实施情况;边军辉执行院长汇报医学院教学改革情况;林丹明副校长汇报学校国际化办学、书院制度、数字化校园建设情况。

 

瞿振元教授边听边记,不时插话交流。他高度赞扬了李嘉诚先生热爱国家教育和医疗事业,情系桑梓的爱国情操。对我校学分制与公益课程改革、OBE教育模式与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改革所取得的成效,以及对学校推进“新工科”建设与发展的实践和理念给予充分肯定。对医学院在国内率先推行"系统整合"新教学模式、构建“HEART 体系”、开设医学教育全英班,实施美国执业医师考试(USMLE)并且通过率均达95%以上表示赞赏。当瞿振元教授听完林丹明汇报学校书院建设情况之后,对于如何建设一套行之有效的书院制度,解决好书院与学院的矛盾等问题做了指导意见。

 

瞿振元教授充分肯定了学校的本科教育,高度赞扬学校在坚持立德树人,扎实推进人才培养中所做的工作。学校的人才培养和教学改革符合习主席对新时期高等教育的要求。他认为,汕大的人才培养做得很扎实,学校确实实实把人才培养放在第一位,而不只是口头说说。
 

 

下午,瞿振元教授在蔡映辉处长陪同下,参观了工学院CDIO创新中心,学校CILL(语言自习中心)、创业园、SLC(互助学习中心)、图书馆、知行书院、新医学院和建设中的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在工学院创新中心遇到正在操作机器的学生,瞿振元教授主动上前关心学生的学习与生活情况,耐心地观看学生展示作品。在知行书院遇到拍照采访的学生,他询问她们是否住在书院里,他由衷地说汕大的学生真的很幸福。在参观图书馆时,他说图书馆很有特色,与别的高校不一样,很开阔、宁静和舒服。

 

考察过程中,瞿振元教授展示出他的博学,在工学院的实验室里他会跟学生探讨机械操作的原理;在CILL他能用熟练的英语与外教交流;在医学院的虚拟诊所和人体生命科学馆里,他跟医学生讨论一些医学的专业问题。在整个参观过程中,瞿振元教授的平易近人和慈祥可亲性格让师生们很乐意和与他无拘无束地交流。
                                            

文/曾建平  图/曾建平 丘嘉闻  责编/曾建平

 

 

 

 

 

 

 

 

 

 

 

 

 

 

 

汕头大学 | 汕头大学教育基金会 | 校友龙卡 | 网站管理 | 数据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