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会简介
校友动态
校友风采
母校近况
校友账号
校友会刊物
校友捐赠
常用下载
汕头大学突破拟穴青蟹人工苗种规模化繁育技术
Tue Jun 13 07:54:13 CST 2017

 

6月10日,汕头大学理学院海洋生物研究所马洪雨教授主持的“万人计划”中组部青年拔尖人才计划项目——“拟穴青蟹基因组与遗传育种研究” 在饶平进行了现场验收。验收专家组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东海水产研究所、浙江海洋大学、饶平县海洋与渔业局、汕头市海洋与水产研究所及广东海洋大学等单位的有关专家组成。

 

马洪雨教授首先就项目的立项背景、实施情况和研究进展进行了汇报。之后,验收专家组审阅了相关技术资料,实地查看了饵料培育、亲蟹培育、抱卵蟹培育和幼体培育等情况,并对培育出的幼蟹进行了计数和测量。最后,经过质询和讨论,专家组一致认为“拟穴青蟹基因组与遗传育种研究”项目取得了突出的研究成果,建立了较为完善的拟穴青蟹人工苗种繁育技术工艺,通过现场验收。

 

项目组建立了稳定、高效的饵料生物(藻类、轮虫和桡足类)培养和营养强化技术,数量供给充足;建立了亲蟹和抱卵蟹培育技术,亲蟹成活率达90%,抱卵蟹成活率达92.3%;建立了从溞状幼体I期、II期、III期、IV期、V期、大眼幼体期,至仔蟹I期和II期的全程培育技术。项目实施期间(2017年4月20日-6月10日),培育出II期仔蟹11.2万只,平均体重为0.026g/只,平均甲长为3.87mm,平均甲宽为4.91mm。目前,所培育优质苗种已经在饶平有关水产公司进行推广和示范养殖,下一步将在汕头市牛田洋养殖区进行推广养殖。

 

该项目成果的取得,标志着汕头大学在拟穴青蟹人工苗种规模化繁育方面取得突破,有助于改善养殖过程中缺乏优质苗种的被动局面,促进科技成果的快速产业化。此外,人工苗种繁育技术的建立,还将为优质、高产、抗逆新品种的培育提供技术支撑。
                                                   

理学院  马洪雨 责编 吴斌


 

 

 

 

 

汕头大学 | 汕头大学教育基金会 | 校友龙卡 | 网站管理 | 数据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