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会简介
校友动态
校友风采
母校近况
校友账号
校友会刊物
校友捐赠
常用下载
党委中心组召开学习会贯彻落实学生党建、学生管理有关文件精神
Fri May 26 07:38:29 CST 2017

 

5月24日下午,校党委在行政中心213会议室召开党委中心组学习会。学习会由校党委罗念潮副书记主持,组宣统办公室曾大斌主任解读《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党建工作标准》文件精神;书院总院喻洪常务副院长解读《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文件精神,并汇报我校贯彻实施《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的工作进度。

 

曾大斌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5月3日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与大家交流了学习《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党建工作标准》的体会。他介绍了《标准》出台的背景和意义、《标准》的主要内容体系、以及《标准》编制的依据和原则,指出学校党委和各级基层党组织十分重视学生党建工作,学校党务、学工干部要切实增强学习贯彻《标准》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进一步规范学生党建工作程序与要求;党委职能部门要认真落实支部标准化建设的要求,切实提高基层党建工作水平;将理论学习与实际工作相结合,努力形成各级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特色;将党建工作与学校中心工作相结合,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将学习贯彻《标准》落细落小。

 

喻洪从三个方面解读了《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文件精神。一是新《规定》坚持办学方向,明确把培养目标与促进学生的个人全面发展更有机地结合在一起,体现高等教育必须深深扎根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宏伟事业的历史使命和时代要求。二是进一步强调以学生发展为本的理念,体现权利与义务相统一的法治观念,为新形势下学校加强和改进学生管理提供了制度基础。三是总结高等学校管理实践的成功经验,体现引领高等学校管理创新的先进理念,反映我国高等学校管理改革的方向。他认为,新《规定》体现更积极的改革创新理念,体现尊重高等教育规律、落实高校办学自主权,激发师生创造性的理念。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学生管理工作, 校党委书记、校长姜虹亲自指导召开《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贯彻实施工作会议,并部署相关工作,组织成立工作项目组落实具体分工,各职能部门对相关条例进行修订,现已完成初稿,进入审议及征集意见建议阶段。学校将组织相关领域专家、法律专家论证,以保障我校的学生管理工作走上科学化、法制化的道路。

 

罗念潮副书记在总结中指出,习总书记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发表的重要讲话,对进一步落实《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推进学校学生党建和学生教育管理工作,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他强调,一定要按照总书记讲话的要求,充分认识到每一位党务工作者、每一位教师身上所负的责任,努力把学生党建工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管理工作做好,认真落实《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党建工作标准》《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的要求,进一步提高学校学生党建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的水平,努力把学生培养成为理想信念坚定、精神状态向上、综合素质优良,勇于担当这个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的人才。

 

校党委委员,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监察审计办公室、学校办公室、组宣统办公室、新闻中心、书院总院、社科部、校工会、校团委负责人参加了学习会。

 

组宣统办公室   江文琳 图 叶楠楠

 

 

汕头大学 | 汕头大学教育基金会 | 校友龙卡 | 网站管理 | 数据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