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会简介
校友动态
校友风采
母校近况
校友账号
校友会刊物
校友捐赠
常用下载
张惠民教授做客第二十期至诚讲坛谈“国学与人生”
Thu May 18 01:35:38 CST 2017

 

5月14日晚,应至诚书院邀请,汕大文学院教授、至诚书院导师张惠民老师做客第二十期至诚讲坛,以“国学与人生”为主题进行了分享。讲座中,张教授用生动幽默的语言、亲切鲜活的故事,带领大家走近国学。同时,推荐十部中国文化经典,讲解核心内涵、并联系日常生活,给现场师生带来了精彩、富有内涵、给人启迪智慧的精神盛宴。整场讲座,时时让人不禁一笑又大感收获。

 

走进国学:让尘封的历史成为鲜活的文化

 

讲座伊始,张教授说,国学,其实就是尘封的历史、古人的思想以及古人的情怀,因其普世价值和永恒意义,所以长传于世,至今仍在指导着我们的学习与生活。其实,国学就在我们身边,与我们的人生息息相关。张教授形象生动地用男女的爱情来解释,他说古代的人给女孩子写情书,是用诗来讲的,“执子之手、与子偕老”,不像现代人单薄的一句“我爱你,就像老鼠爱大米”;古代的爱情是“投我以木瓜,报之以琼琚(美玉)”,而现代是女生请吃冰棍,男生就送手机定情,引起现场阵阵掌声和笑声。
张教授在汕大工作期间,被学生称为“惠民伯伯”,他和学生无所不谈,他举例说,他曾用国学中的智慧帮学生解答了诸多师生的人生问题,如挽救学生家长的婚姻、学生找男女朋友、克服“焦虑”、生命的价值等问题,这也是他之前在汕大开设《经史导读》这门课程的缘由。张教授讲道,国学中这些都如同被尘封的珍宝,虽然年代久远,但其鲜活的文化仍然让人耳目一新,优雅动人,国学就在我们身边。

 

十部经典:让古人的思想成为我们的智慧

 

国学博大精深,为了让师生更好理解明了“国学与人生”的关系,在讲座中,张教授推荐了十部中国文化经典,并将每部经典的核心内涵,并结合现实生活事例进行讲解,让古人的思想成为我们人生的智慧。

 

张教授推荐的第一部经典是《周易》。张教授讲解到,《周易》核心就是天地之道,天人之道,让我们“应时而动,应时不动,见机而作,见好就收”,懂得在正确的时间做正确的事;第二部是《论语》,宋代赵括有半部论语治天下之说,我们用一部《论语》定能治理自己小小的人生,最大化实现自我价值。“吾十有五而志于学,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要让自己的潜能发挥到淋漓尽致,即使已65岁,张教授依然觉得自己目前还是“炉火纯青”!随后,张教授以《庄子》,勉励现场师生,要活出潇洒自由、活出人生真价值,不要成为物质财富的奴隶。第四部是《老子》,张教授说,这部是智慧宝典,读《老子》懂得以柔克刚、知足常乐、祸福相生。人生要有往内的修炼,才能让外在的追求有根可循。
接着,张教授陆续以“重耳流亡”励志故事推荐了《春秋左传》,以屈原活出生命的高度、司马迁活出生命厚度的故事,推荐了《楚辞》和《史记》,以及让爱情更加美丽、更加丰富的中国情诗大全《诗经》,让人生成功的宝典《孙子兵法》和予人方便,亦予人欢喜的《佛经》。

 

家国天下:让古典情怀浸润我们的灵魂

 

张教授在讲座中举了他学生们常说的话,“凡是有自杀倾向的人,一定要来听张老师的课,因为张老师提出的自杀要求太高,首先你要写一部堪比《离骚》的著作,然后再等18年,看看有没有活下去的理由”。就像屈原写下离骚后并没有马上投江而死,而是等了18年,秦军攻破楚国首都,他伟大的理想、伟大的情怀破灭后悲愤地投江而死。现在的我们,既然没有屈原那么屈辱、悲惨的处境,有什么事情是过不去的呢?古典的情怀总能滋润我们的灵魂,开心、痛苦、无奈、求助无门……古人们把自己的经验和智慧用纸笔传递给我们,这份情怀值得我们领悟。
讲座的尾声,张教授介绍了儒家思想对人生的启迪。他以《大学》的三纲八目,勉励现场师生要有“君子品格、智慧人生”,要有“爱国、忧天下的家国情怀”,并举了林则徐与曾国藩交待工作的历史故事,指出“有情怀就有伟大!

 

在讲座的互动环节,大家向张教授提出了各式各样的问题,有“道理都懂,但实践起来不会做”的疑惑,有“当自己老了,身体受限无法从心所欲怎么办”等问题,张教授都为大家一一作了解答,并提出一些建议。他认为人要学会换时间、空间等角度看问题,才能从问题本身出发,找到对应的解决方法。最后,他用北宋张载的一句话作为赠言:“富贵福祥,将厚吾之生也;贫贱忧戚,庸玉汝于成也。”希望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大家都能从中去体味人生的深意,不断向前。

 

讲座结束后,吸引了大批学生的“包围”询问,期待下一期至诚讲坛的开启,传递智慧,启迪人生。

文图 至诚国学社 15新闻 林佩彬 责编 吴斌

 

 

 

 

汕头大学 | 汕头大学教育基金会 | 校友龙卡 | 网站管理 | 数据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