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会简介
校友动态
校友风采
母校近况
校友账号
校友会刊物
校友捐赠
常用下载
“Alan McIntosh纪念奖学金”在汕头大学设立
Fri May 12 05:13:45 CST 2017

 

为缅怀已故澳大利亚科学院院士、澳大利亚国立大学(The Australian National University)Alan McIntosh教授为数学教育与研究做出的杰出贡献,激励更多优秀学子从事数学研究,由Alan McIntosh教授的遗孀颜芬(Evelina F Ngan)女士捐资,在汕头大学设立“Alan McIntosh纪念奖学金”(Alan McIntosh Memorial Scholarship)。奖学金用于奖励理学院数学系学业优秀的在读数学专业博士生,每年原则上奖励一名,奖励金额为人民币5000元。

 

颜芬女士祖籍潮汕,早年离开家乡在香港和澳洲工作生活,她虽身在海外,但依然爱国爱乡。颜芬女士及其家人在香港设有助学慈善基金会,已在南宁华光女子高中、中山大学历史系和法学系设立奖学金。

 

Alan McIntosh生前是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教授。1962年在新英格兰大学(University of New England)完成荣誉学士学位,并获得大学奖章。1963年到1966年在加利福尼亚大学(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完成博士学位,导师是著名数学家Frantisek Wolf。其后在普林斯顿大学高等研究院从事一年的博士后工作并于1967年回到澳大利亚,就职于当时刚刚成立的Macquarie 大学数学与物理学院。1999年调到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并担任数学科学学院(现为数学科学研究院)数学及应用研究中心主任直到2014年退休。

 

Alan McIntosh是国际著名数学家,他在调和分析和偏微分方程领域做出过杰出贡献,他与合作者成功地解决了著名的Kato猜想,并在解决Calderon猜想方面取得重大进展,这些工作在调和分析和偏微分方程领域都产生了巨大的影响。Alan McIntosh于1986年当选为澳大利亚科学院院士,2002年获Macquarie大学Moyal奖章。2015年获澳大利亚科学院Hannan奖章,同年被授予新英格兰大学名誉科学博士。

 

Alan McIntosh共培养7位博士生,我校理学院数学系娄增建教授是他在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培养的第一位博士。Alan McIntosh曾两次访问汕头大学,并对数学系的研究工作给予很多指导。

文 理学院 娄增建

 

 

 

汕头大学 | 汕头大学教育基金会 | 校友龙卡 | 网站管理 | 数据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