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会简介
校友动态
校友风采
母校近况
校友账号
校友会刊物
校友捐赠
常用下载
汕头大学长江新闻与传播学院师生采访报道2017郑州航展
Mon May 08 04:33:38 CST 2017

 

4月24日至 30日,汕头大学长江新闻与传播学院师生采访报道了“2017郑州航展暨世界编队特技飞行年度颁奖盛典”。7天时间,在2位老师带领下,14名学生完成27篇图文报道、6个新闻短视频,以及1场网络直播。这是汕大学生首次尝试航展报道,也是一次融合媒体报道的全面实践。

 

为了让学生们的报道发挥更大影响力,学院与长江网和中新网建立合作关系,利用网易直播平台和腾讯视频平台,学生们的作品通过长江网和中新网等专业媒体发布,产生了较大的社会影响力,学生作品受到专业媒体负责人的赞许。

 

报道前恶补航展知识
 

 

自2014年起,郑州航展连续举办两届。今年是第三届,在规模上、内容上以及层次上都比前两届有明显提升。带队采访的耿军老师是中新社的资深记者,他在第一次编前会上为同学们解读郑州航展:“报道航展不能眼光只盯在航展上,要从世界的角度看中国,从中国的角度看河南,从河南的角度看郑州,再从郑州的角度看航展。”

 

本届航展室内展览面积2.2万平方米,室外展览面积10万平方米,参展飞机158架、无人机111架,参展商176家。其中,14支世界编队特技飞行表演队为本届航展一大亮点。
   

 

2016年12月,国务院批复《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十三五”规划》和《中原城市群发展规划》,明确提出支持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同时,郑州也是亚欧大通道重要枢纽,是“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因此,在郑州举办航展具有特别意义。

 

面对规模庞大、环境陌生的航空专业领域报道,报道团成员从“航空小白”开始,恶补航空知识,熟悉这些背景材料。

 

出发前,白净老师布置了五个选题,要求大家围绕世界航展、通用航空、空港经济、郑州航展等做文章,包括文字、图片、信息图表等,资料要有出处,经过若干次的修改,在航展前夕四篇稿件终于发布出来,学生们在这个过程中,也逐渐开始热身。

 

提前联系采访对象

 

4月航展临近,航展的官方信息渐渐多了,报道团成员开始进入到航展报道状态中。直播组根据所公布的信息,讨论直播选题。“热气球表演、特技飞行员、体验郑州航展……”小组成员一起头脑风暴,“做一场航天馆的直播如何?”直播组组长吴静文突然说道,“航天馆的场馆较小,但内容丰富,应该会很有趣。”

 

经讨论,大家将航天馆直播作为首选项,其他作为备选,“如果有时间我们再做其它选题,现在只做好这一场再说”。

 

选题决定后,如何解说航天馆,显然直播组成员知识储备不够。需要找一位专业知识丰富、同时又乐于合作的嘉宾,共同进行直播。

 

在提前联系嘉宾的过程中,直播组一度被多位候选人拒绝。直到出发前一天,才找到航天专家王春河,他答应参与直播,并确定直播时间为郑州航展的媒体开放日。

 

26日上午,直播组对航天馆展馆项目经理鞠维香以及王春河进行了采访,提前沟通好下午直播的流程与直播方案。

 

当天下午的直播进展顺利,看直播的人数创下学院与网易合作的直播之最,结束时有4.8万人观看,直播结束后视频回放,观看人数突破11万。
 

 

采访航展要吃点苦头

 

24日航展报道团从汕头潮汕机场出发,因航班晚点,夜里11点多才到宾馆。为了省钱,学生们坐的是廉价航空,飞机上不提供餐饮服务,尽管老师提醒大家带点吃的,但同学们显然对困难估计不足。“作为记者,要自己安排好衣食住行”,耿军老师以自己之前采访地震灾区为例,说“到了灾区,哪有人给你吃的呀,一切都要自己解决。”

 

负责航展媒体接待的杨康敏老师深夜赶来,为学生发放次日的记者证,在接下来的6天里,她为学生报道团提供了大量的后勤服务、帮着联系采访对象,被学生们亲切地称为“杨妈妈”。

 

25日,杨老师带报道团成员进到航展现场踩点。从展馆到停机坪大约有2.5公里,杨老师说,航展期间没有车坐,要徒步。果然,航展开幕后,报道团成员经常顶着烈日,背着重物,往返两头做采访。最后一天,耿军老师对皮肤晒黑的成员打趣道:“这是有钱人才有的肤色。

 

专注才能出精品

 

航展可供报道的面很多,但耿军老师建议做深做透一个点,哪怕一天只出一条报道,也比无头苍蝇乱转要好。这一次航展报道中,保证“一天出一条片”的视频组成员江伟锐深有体会,“其实每天出片并不难,只要专注一个选题,去做这个就好。”

 

航展期间,他推出的第一条片是直升飞机进校园,“当时是耿军老师出来抽烟看到的,然后立即拉我出去拍,他还担心直升机风太大,会把我刮倒,在后面紧紧抱住我”。

 

在对14支特技飞行员的报道中,江伟锐与文字组的“三朵金花”蔡佳煌、肖泽仪、林婉婷合作无间,文字报道、图片报道、视频报道相互配合,形成了一系列精彩的航展报道。

 

按照计划,报道团30日离开郑州。在离开前一天,耿军老师要求学生不要再做任何新的选题,把没有采访透的新闻,再去采访透彻,中午在新闻中心就餐后,集体赶回住处,完成手头上所有的稿件。“看到好的稿子,我整天的心情都是舒畅的”,耿军老师看完当天下午提交的7篇稿件说。
 

记者不应该成为新闻事件的中心

 

“你们做事,其实都有人在默默地关注”,28日下午,原本可能连申请都没办法上去的“塔台”,宣传部负责人突然让我们上去采访。这个独家采访也是这次航展报道中,被转载最多的一篇稿件。

 

“在新闻中心,其实一直有一群宣传部的人在那里观察”,耿军老师说。“有两次他们想要采访我们的同学,但都被我婉拒了。”耿老师认为,“航展报道,不应该让记者成为新闻的中心”。

 

对于报道团视频组来说,熬夜是“家常便饭”。白天要跟随大部队一起出去采访,晚上要开编前会,直到10~11点才开始剪片,经常要熬到凌晨两三点。耿老师负责看文字稿,凌学敏老师负责指导学生挑选编辑图片,由于时效性强,一般都是当天采访的稿件,当晚写好,凌晨发出。

 

“这个飞机镜头,是不是可以让它的动作连贯一点?”、“两家飞机对冲时,可以让速度更快一些”、“视频的节奏可以更快一点儿”……一点点的小毛病,视频就得重新剪辑、导出、上传。

 

“你不要管我,自己回去睡吧!”视频组组长陆贞慧在航展报道最后一天,为了将手头上所有的片子全部剪完,直到凌晨4点,在空无一人的大厅里剪片。“

 

 4月30日,报道团启程回校。“大家对航展刚熟,就要走了,如果再有两天,肯定还能出更多的稿子。”耿军老师在郑州机场上有点意犹未尽。

文 朱延生 图 朱延生 丁志威 陈娜娜  责编 吴斌

 

 

 

 

 

 

汕头大学 | 汕头大学教育基金会 | 校友龙卡 | 网站管理 | 数据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