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会简介
校友动态
校友风采
母校近况
校友账号
校友会刊物
校友捐赠
常用下载
第十九届CUBA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东南赛区比赛在汕头大学举行
Sat Apr 22 00:16:06 CST 2017

 

位于北回归线上的汕头大学,有一座中国高校最顶级的、富有诗意而炫酷的“空中花园”,它的名字叫汕头大学体育园。

 

4月8日至15日,第十九届CUBA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东南赛区战火在这里点燃。汕大迎来了全国各地不同高校的16支男子篮球队和12支女子篮球队的一批高个子同学。
 

 

“空中花园”花开时

 

4月8日晚, CUBA东南赛区比赛开幕式在体育园举行。在开幕式正式开始前半小时,入口处观众们已经排起了长长的队伍等待检票。平时“暗藏”在中层观众席里的座椅看台终于露出了真相,三层看台座无虚席。

 

开幕式在汕头大学演唱研究所同学们的火热开场表演中拉开帷幕,演唱研究所的同学们带来了热情洋溢的歌舞表演《Firework》。

 

随后,来自浙江师范大学、中国药科大学等多支高校啦啦操队为观众带来了充满青春活力的啦啦操表演,充分地展示大学生的青春风采。啦啦队队员们高难度的表演技巧,得到了现场观众的欢呼和热烈掌声。

 

伴随着现场的欢呼声,东南赛区的12支女篮队伍和16支男篮队伍以及裁判长相继进场,朵朵篮球之花在“空中花园”绽放,开幕式达到高潮。

 

汕头大学副校长温小波致欢迎词,表达对全体裁判员、教练员、运动员以及所有到场嘉宾、观众的诚挚问候,希望呈现出一场精彩的体育盛会。随后,运动员代表陈国伟和裁判员代表阎琛相继宣誓。在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专职副主席王刚的宣布下,第十九届CUBA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东南赛区比赛正式开幕。开幕式由汕头大学学生处处长喻洪主持。

 

揭幕首战赢得开门红

 

当晚揭幕仪式后,汕头大学男篮坐镇主场迎战华南理工大学男篮。最终,汕大以103比87轻松战胜华工,赢得开门红。

 

比赛刚开战,汕头大学便依靠主场的气势打出一波进攻高潮迅速确立起领先优势,首节比赛汕头大学迅速确立两位数的领先。在次节比赛中,再次把比分拉开到18分。半场战罢,汕头大学51:31领先华南理工20分。第三节易边再战,汕大将比分优势继续维持在20分上下。  

 

末节决战,赛场上风云突变,华南理工里突外投连续砍分,打出一波11:0的攻击波让比分瞬间变为77:70。虽然分差一直在10分徘徊,但汕大凭借先前建立的巨大优势守住了胜势。最终,汕头大学103:87力克华南理工大学。

 

本届分区赛小组抽签结果公布时,甚至有人对于他们能否在小组赛中取得一场胜利表示怀疑。事实证明,万变金刚用惊艳的小组赛发挥,打消了人们的怀疑。

 

年龄最大的球迷和“后卫”

 

在本届东南赛区分区赛进行期间,大家别忘了场外还有一位年龄最大的球迷和“后卫”在为汕大万变金刚男篮加油“助攻”。

 

我们在一张照片中,只见汕头大学校董会名誉主席李嘉诚先生精神矍铄,面带笑意,连坐下都没有,正弯着腰津津有味地在看汕头大学的比赛。“比赛太激烈了,李先生就一直站在电视前,为他们着急了两个小时。”从李嘉诚基金会顾问Julia处了解到,4月9日星期天下午,李嘉诚先生得知当天有万变金刚男篮比赛的消息,由于当场汕大和南昌大学的比赛进行得极其激烈,89岁的李嘉诚先生一直站在电视机前,用自己的方式不停地在为万变金刚加油,持续关注这场比赛直到结束。

 

其实,这并非李嘉诚先生第一次与CUBA结缘。早在12年前,汕头大学就在李嘉诚基金会支持下,曾承办过第七届CUBA东南赛区的分区赛和去年年底CUBA圣诞大战的承办。对于汕大万变金刚男篮,李嘉诚先生也是多次和教练、球员们面对面交流,希望他们能够坚持“体教结合”的道路,不要因为短期的利益而放弃长远的机会。他在为球员创造学习条件与训练、比赛机会方面,做了数不清的努力。

 

无论从汕头大学教育改革项目“高级户外拓展”,还是兴建气膜篮球训练馆到新建体育园,以及汕大每年组织球队前往美国与NCAA球队进行交流的支持,李嘉诚先生才是不在场上的真正“后卫”。

 

万变的“金刚”不变的理念

 

1994年,汕头大学经教育部批准成为高水平运动队重点院校之一,汕头大学男子篮球队是一支非常具有地方特色的球队,继承发扬了潮汕人吃苦耐劳的优秀品质,团结向上,朝气蓬勃,战功赫赫,被人誉为“南派黑马”。在第三、五、七、八、九届CUBA联赛中,汕头大学皆闯入八强,并在第三届和第九届联赛中跻身四强。

 

汕头大学篮球队在李嘉诚基金会的支持下进行大学篮球改革,并于2011年开始采用“万变金刚”新名字,秉持“体教结合”理念,以“体学兼优”为目标。汕头大学作为国内首批聘请外国教练的学校之一,注重球员培养与科学的篮球训练。借鉴美国大学NCAA管理模式,与美国加州伯克利大学篮球队组成共建关系,促进队员兼顾球场和课堂,致力于培育真正的大学运动员,并为其提供体学兼优成功之路所需的平台。

 

汕大万变金刚男篮是汕头大学办学与育人理念的一个缩影,既然目前已经选择了“体教改革”这条路,既然认定了这条路对于球员的长期发展是有益的,即便这支球队需要一定的时间积累才能够成长、成熟,但球队会把自己的理念继续坚持下去,直到球队成功的那一天。

 

胜也赢败也赢

 

在4月12日淘汰赛第6场上,汕头大学险胜海南师范大学,艰难拿下胜利,挺进CUBA东南赛区8强。

 

在汕大与海南师大这场球赛中,跌宕起伏,扣人心弦。汕大领先第一节,一上来双方节奏都很快,汕头大学5号陈国伟接连命中3记三分球领先7分,海南师大请求暂停。暂停回来,汕头大学继续下起三分雨,海南师大在主场球迷的压力下,失误增多,分差扩大到9分。首节比赛结束,汕头大学以29比18领先海南师范大学。

 

在次节,汕头大学连续投篮不中,海南师大趁机把比分缩小到6分。至半场结束,汕头大学以42比36暂时领先海南师范大学。三节过后,汕大再以59比56领先。末节汕大15号游天贵用一记三分打开局面,最终汕大以72:70险胜海南师范。

 

4月10日,汕头大学万变金刚篮球队主场迎战第十八届CUBA“东南王”广东工业大学篮球队,以54:78负于广工,居小组第二。4月13日,汕大以63:69惜败浙江大学。4月14日,汕大65:78负于南昌大学,无缘CUBA全国总决赛。

 

第十九届CUBA东南赛区于4月15日收官。广东工业大学男篮和中国矿业大学女篮成功卫冕。广东工业大学男篮以80:72击败厦门大学,成为继浙江大学和华侨大学后第三支蝉联“东南王”的球队。

 

在男篮三四名决赛中,浙江大学以77:72击败华侨大学获得季军,华大获得第四名。在五六名决赛中,中国矿业大学以89:74击败南昌大学获得第五名,南昌大学获得第六名。在东南赛区结束后,前六名球队将继续备战全国二十四强赛。

 

属于大学生的《大学问》

 

“我们懂得学问没尽头/学会终身学习/才没辜负一番造就/我们懂得学习的理由/活出生命的光彩/才无愧于春秋……”4月15日晚,为期8天的CUBA东南赛区比赛完美落幕之际,体育园响起唱起校歌《大学问》。

 

在男篮决赛中场,东道主汕头大学的师生们精心为运动员和球迷们准备了一首《大学问》的合唱,4分半左右的深情演绎,体育园的360°环绕投影播放出专属汕大的画面,酷炫的效果和动人的歌声,曲罢人落泪,感动全场。

 

《大学问》是汕头大学的毕业歌,也是“非正式版”的校歌,这首歌的曲子是Beyond的《光辉岁月》,由李嘉诚先生买下版权后请香港著名词人林夕重新填词而成。2014年《大学问》走红网络,这首 “青春之歌”,让不少大学生热血沸腾。

 

无论是汕头大学的毕业典礼,还是CUBA东南赛区的完美落幕,相同的旋律,相同的歌词,不同的大学生,都一样的感动。思考知识、做人、做事和人生的关系,是汕头大学留给在场所有大学生的一份厚礼。《大学问》是属于全国大学生的,也属于CUBA健儿们的。

 

本届东南赛区分区赛,东道主汕头大学无论是在球队表现方面,还是在赛事的承办组织方面,均给广大球迷和大篮协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文字/责编 曾健平
图片/叶楠楠 陈钰珊 林依梵等

 

 

 

 

 

 

 

 

 

 

 

 

 

 

 

 

 

 

 

 

 

 

汕头大学 | 汕头大学教育基金会 | 校友龙卡 | 网站管理 | 数据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