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会简介
校友动态
校友风采
母校近况
校友账号
校友会刊物
校友捐赠
常用下载
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校长李剑阁参加“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
Mon Mar 27 01:14:56 CST 2017

 

3月23日,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在海南博鳌正式开幕。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校长李剑阁应邀参加年会,参与“未来的教育”、“创新者的DNA”两场分论坛的讨论。

 

“博鳌亚洲论坛”是一个由中国发起建立的国际组织。自2001年成立以来,“博鳌亚洲论坛”一直致力于推动亚洲区域经济合作,为政府、企业及专家学者等提供一个共商经济、社会、环境及其他重大问题的高层对话平台,为本地区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提供智力支持。本届论坛主题为“直面全球化与自由贸易的未来”。

 

在“未来的教育”分论坛,李剑阁首先介绍了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的成立背景、发展进程和未来愿景。他强调,当前中国的教育改革应紧紧跟上时代的步伐,改变“填鸭式”和死记硬背的陈旧教育方式,充分借鉴以色列的教育模式,引进优质师资资源,在提升学生基础研究能力和实际工作能力的同时,培养学生的好奇心和创新意识。

 

讨论结束前,主持人邀请每位讲演嘉宾选择一段自己钟爱的关于教育的名人名言,以朗读的形式分享给现场的观众。李剑阁节选了李嘉诚先生《什么是教育的承诺》演讲:“理性是智慧的泉源,愚昧是人类最大的敌人。所以教育是如此重要,教育不应该只是一纸文凭或仅是一个学位,教育是掌握人生的导航器,是一个发现世界和发现自我的旅程。专业知识、语言能力、创意和慎思明辨的思维相互构成了一个平台,让我们可以怀着热诚和稳定心态争取成就,服务社会、民族和国家。正因如此,教育是一切传统和进步,尊严和智慧的基石,知识可以改变命运。这就是教育的承诺。”

 

在“创新者的DNA”分论坛,李剑阁指出创新者的DNA不应是“复制”,而应是“嫁接”。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的办学宗旨,就是要发挥中国重视教育、尊重知识的悠久传统,融合犹太文化中不墨守成规、不迷信权威的优秀基因,培养一流的创新人才,提升广东省乃至全国的科技水平及竞争力。

 

在回答关于创新环境和监管问题时,李剑阁强调创新需要适宜的土壤和良好的生态。他指出,中国的互联网金融已经领先了很多发达国家,原因之一便是监管给予了较为宽松的发展环境。教育是科技创新的起点,中国在教育改革方面还任重道远。

 

李剑阁还表示,对于中国的创新发展应保持乐观的态度。当前政府大力支持创新创业,中国的创新环境得到了极大的改善,专利的申请数量位于世界前列。未来中国将出现创新的爆发式增长。

 

凤凰卫视资讯台副台长兼首席主播吴小莉和《纽约时报》畅销书作家、记者吉娜·史密斯(Gina Smith)分别主持了这两场讨论。清华大学校长邱勇、立命馆亚洲太平洋大学校长是永骏、澳门科技大学校长刘良、韩国首尔传媒大学校长朴承哲参加了《未来的教育》分论坛的讨论。以色列科技创业之父尤西·瓦尔蒂(Yossi Vardi)、Formation Group合伙人罗根·阿林(Logan Allin)、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国际局副总干事王彬颖、Fortinet公司创始人兼CEO谢青和百度公司总裁张亚勤参加了“创新者的DNA”分论坛的讨论。

(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 )

 

 

 

 

汕头大学 | 汕头大学教育基金会 | 校友龙卡 | 网站管理 | 数据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