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会简介
校友动态
校友风采
母校近况
校友账号
校友会刊物
校友捐赠
常用下载
李剑阁:教育要提倡思想创新和终身学习
Mon Mar 20 09:01:51 CST 2017

 

3月18日,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校长李剑阁应邀参加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7年会”,并在 “人工智能时代的教育挑战与创新”环节发表了演讲。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7年会”是今年“两会”后首个国家级大型国际论坛,是中国政府高层领导、全球商界领袖、国际组织和中外学者之间重要的对话平台。本届论坛的主题是:“与世界对话,谋共同发展”。

 

在演讲中,李剑阁首先向在场嘉宾和观众介绍了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的成立背景、建设进展和未来愿景。结合人工智能的发展,他强调指出中国应转变传统教育观念,充分借鉴以色列的教育模式,着重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李剑阁特别提到了“Chutzpah”,即“无所畏惧”的精神。他认为当前进行的教育改革要紧紧跟上时代前进的步伐,充分培养学生勤于思考、勇于突破、不迷信权威、不囿于成见的意识。
对于人工智能是否会挑战传统教育,李校长表示未来教育应利用人工智能技术,优化教育模式。将来,AI(Artificial Intelligence人工智能)+HI(Human Intelligence人类智慧)=SI(Super Intelligence超级智力)。而SI不会对人类带来威胁,只会带来更多的机遇和福利。SI永远属于人类。

 

面对AI时代的到来,作为中外合作大学的校长,李剑阁认为对于未来GTIIT的学生,应该从入学一天起,就要有应对科技飞跃发展和体制快速转型的思想准备。既要认真学好专业,又要广涉其他领域的知识。要提倡终身学习,要意识到未来产业转型变化剧烈,要做好在人生不同阶段职业转型的心理准备和能力准备。

 

高瓴资本董事长张磊主持了此环节的讨论。参与讨论的嘉宾还包括美国耶鲁大学校长苏必德,麦肯锡公司董事长、全球总裁鲍达民,香港中文大学讲座教授刘遵义,罗兰贝格管理咨询有限公司CEO常博逸等。

 

(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 )

 

 

汕头大学 | 汕头大学教育基金会 | 校友龙卡 | 网站管理 | 数据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