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会简介
校友动态
校友风采
母校近况
校友账号
校友会刊物
校友捐赠
常用下载
汕大公益课程教师代表参加大学素质教育研究分会年会暨第六届大学素质教育高层论坛
Fri Mar 17 07:56:03 CST 2017

 

3月9日至11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大学素质教育研究分会2017年年会暨第六届大学素质教育高层论坛在南京隆重召开,本次年会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大学素质教育研究分会主办、南京农业大学承办,来自中国大陆、港澳台和美国的160余所高校的500余人参加了论坛。

 

为了集中推介汕头大学公益课程在人才培养和提高学生素质中的作用,教务处组织公益课程教师代表团参加了会议。会议期间,参会代表多角度、全方位介绍了我校公益课程的实施情况、特色和成效。教务处蔡映辉处长在专题论坛上作了“学生‘社会参与’核心素养的培养途径研究——以服务学习课程为例”的专题报告,介绍我校公益课程的发展历程、管理模式、实施情况和课程成效,向与会代表详细介绍了我校公益课程的特色和亮点。校团委姚溱副书记在圆桌会议上分享了“服务学习模式下高校志愿服务的长效机制的构建”专题报告,以开设了6年的“薪火乡传”爱心行动课程为例,提出了构建高效志愿服务的长效机制可以运用服务学习模式,从建立健全大学生志愿者的服务体系、完善志愿服务活动的运行机制和营造适合志愿服务活动长效发展的外部环境三个方面去实现。理学院孙泽伟副教授分享了“自然科学课程植入服务学习的模式探索”专题报告,以“走向海洋”公益课程为依托,介绍了我校如何在自然科学专业中引入服务学习理念,将专业教育与服务学习深度融合,为自然科学专业课程植入服务学习理念提供了相应的模式参考。刘祥玲老师负责公益课程的资料展示,以公益课程风采为主题,以图片等形式制作展板介绍了公益课程教学模式和课程风采。

 

本次高层论坛以“素质教育与一流大学建设”为主题,围绕素质教育与一流本科教育、素质教育理念下通专结合的培养制度构建、教师发展与通识课程建设、素质教育思想体系研究、大学素质教育实践经验交流五个专题进行了深入研讨。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南开大学、香港教育大学、澳门大学、台湾大学等高校的70余位嘉宾作了会议发言,通过大会报告、书记校长论坛、专家学者报告、专题论坛、工作坊、圆桌会议等灵活多样的形式进行了素质教育的理论探讨和实践经验分享。

 

2016年出台的《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将“社会参与”列为核心素养之一,汕大自2010年开始设置公益课程,2012年将公益课程作为全校本科生的必修课程,核心目标就是为了培养学生对社会和他人的责任感和奉献精神,提高综合采用多种思维方式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与“社会参与”核心素养不谋而合,在落实“社会参与”核心素养方面走在全国高校的前列,已成为我校先进本科教育中的一大特色和亮点。

(教务处) 责编 吴斌

 

 

 

 

 

汕头大学 | 汕头大学教育基金会 | 校友龙卡 | 网站管理 | 数据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