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会简介
校友动态
校友风采
母校近况
校友账号
校友会刊物
校友捐赠
常用下载
汕头大学参加教育部“新工科研究与实践”研讨会
Mon Mar 06 01:38:51 CST 2017

 

为深化工程教育改革,推进“新工科”建设与发展,教育部高教司于3月4日在北京中国石油大学召开了“新工科研究与实践”研讨会。汕头大学作为“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地方组”高校的牵头单位之一,汕大教师发展与评估中心主任陆小华和工程教育研究中心胡文龙老师应邀出席了此次研讨会。

 

在高教司理工处领导主持下,汕头大学与浙江大学、复旦大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和中国石油化工大学的与会代表交流了“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的实施思路与方案。

 

建设“新工科”是教育部创新工程教育发展模式,应对新经济挑战以及响应“一带一路”“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等国家战略的重要举措。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日前下发了《关于开展新工科研究与实践的通知》,指出新工科研究和实践的目标是构建工程教育改革新理念、新结构、新模式、新质量和新体系。

 

这次教育部主导全国性的工程教育改革,主要为国家经济发展及时提供新工科人才。今年1月初,汕头大学执行校长顾佩华教授向教育部提出了对实施“新工科”的想法,并与教育部主管领导和理工处处长交流了对“新工科”发展的构想。教育部于2月在复旦大学召开新工科研讨会,形成了“复旦共识”,汕头大学因此也作为发起单位之一开展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活动。

 

为便于交流与管理,全国参加高校分成3个组:优势学科组由浙江大学牵头,综合大学组由复旦大学负责,地方高校组有1000多所高校,由汕头大学和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牵头负责。
                                            

 

文 工学院  胡文龙   责编 曾建平

 

汕头大学 | 汕头大学教育基金会 | 校友龙卡 | 网站管理 | 数据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