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会简介
校友动态
校友风采
母校近况
校友账号
校友会刊物
校友捐赠
常用下载
林丹明副校长在博雅教育高端论坛上介绍汕大书院制
Tue Dec 20 07:25:47 CST 2016

 

为促进各高校在博雅教育方面的交流,12月14日至15日,2016博雅教育高端论坛暨首届穗港大学生博雅交流营在广州大学卫斯理安学院举办,汕头大学、中山大学博雅学院、香港岭南大学、香港教育大学参加了本次论坛。汕头大学林丹明副校长、苏冰钿老师和三位学生出席论坛并介绍汕大书院制。在为期两天的交流活动中,师生之间、不同高校学生之间进行了良好的互动。

 

14日上午,五所大学的教授分别介绍了本校博雅教育的理念与模式。美国卫斯理安女子学院的Vivian fowler教授介绍,“博雅”起初是指古希腊罗马时期的人文教育,当时为了培养公民参政议政的能力与热情,提高公民的整体人文素养,博雅教育模式被推广开来。公民既需要掌握逻辑、修辞学、算术,又要通晓音乐、几何、天文,通过问答、辩论、调查等手段获得真知,可谓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现代意义上的博雅教育既是对古希腊罗马模式的继承也是发展。中山大学的肖文明教授认为,中国高等教育自1952年以来就担负着发展工业,振兴民族经济的重任,因而教学强调科学技术类科目,相对忽视人文课程的开展。十年文革动乱废止了大学教育,改革开放后为了融入世界,推动现代化而在各所高校设定必修课程,诸如英语、高等数学等必修科目,直到上世纪90年代才逐渐意识到综合文化教育的重要性。香港岭南大学副校长莫家豪教授认为博雅教育要培养学生的跨学科综合能力,如交流技巧、尊重多元文化、公民意识等都是课本中学不到的。

 

会上,林丹明副校长向各高校介绍了汕大独具特色的书院制。汕头大学至诚书院自2008年创办起就以培养团队精神、综合素质、自我管理为三大目标,通过混住的形式让不同年级、不同专业的宿生相互学习,开展形式丰富的户外拓展项目、职业规划讲座、艺术欣赏课程等,丰富宿生生活。在至诚书院制成功运行8年后,2016年汕头大学再建成弘毅、知行、思源3座新书院,并着手筹备女子书院。参会师生对汕大书院制表示赞赏,并表达日后有机会将访问汕头大学的意愿。

 

虽然在办学模式上存在差异,但与会代表对博雅教育的定义则有高度共识,即为学生提供宽松自由的求学氛围,培养学生独立自主的思考能力、批判思维、创新思维、领导能力、团队合作意识、人文素养等,这也是汕大各书院及正在筹备中的淑德女子书院的建设目标。

 

14日下午,美国卫斯理安女子学院的Dr. Karen Huber为五所大学的学生展示了该校的博雅课程授课模式。随后五所高校和美国Reed college的学生代表分别介绍了各校的博雅办学。Fecilia介绍了Reed College的“culture house”,不同的“culture house”代表不同国家,学生除了会学习到该国的风土文化,也要学说该国语言。Reed College还开设110门人文课程供学生修读,让学生广泛接受博雅教育的熏陶。汕头大学的学生代表介绍了各所书院的特色,展示汕大在促进学生全人教育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得知汕头大学正在着手筹建女子书院,美国卫斯理安女子学院的Fowler教授及Huber教授对此赞不绝口,且表现出了浓厚兴趣,并在分享结束后与汕大师生进行了交流,两位教授有望于明年春季学期访问汕大,分享她们对女性教育的研究。

 

15日上午,广州大学卫斯理安女子学院的5位学生展示了他们在美期间所作的研究。学生代表们进行了很好的互动,了解彼此在博雅教育方面的异同。虽然汕头大学并未开设博雅课程,但在学生全人教育方面已有相当多的举措和成绩。此次交流与分享,将对汕大的博雅教育起积极的推动作用。

文 13中文 陈聃等


 

 

 

 

 

 

汕头大学 | 汕头大学教育基金会 | 校友龙卡 | 网站管理 | 数据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