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会简介
校友动态
校友风采
母校近况
校友账号
校友会刊物
校友捐赠
常用下载
“以色列电影周”在汕头大学圆满闭幕
Tue Dec 13 08:59:24 CST 2016

 

以色列电影周由广东省文学艺术届联合会、以色列驻广州总领事馆、珠江电影集团、广东省电影家协会联合主办,自10月30日在广州拉开帷幕,先后在华南理工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广州大学、中山大学、汕头大学巡回展映6部以色列电影,旨在加强中国社会对于以色列青年电影的了解,促进中以两国青年电影间的交流与合作,繁荣广东电影文化。

 

12月5日、6两日,以色列电影周走进汕大,与汕头大学“犹太-以色列文化活动系列”携手合作,先后放映了《距巴黎五小时》、《夏末》两部电影,6日晚还举办了简单而隆重的闭幕礼。来自以色列驻广州总领事馆、广东省电影家协会、李嘉诚基金会的嘉宾,与340多位汕大师生及汕头市民们一同参加了闭幕典礼并观赏闭幕影片《夏末》。不少观众兴奋地表示,这是他们第一次接触以色列电影。活动还受到媒体的关注,南方网、大洋网、《特区青年报》等相继进行了报道。

 

闭幕礼中,汕头大学执行校长顾佩华教授首先致欢迎辞,感谢各界嘉宾的到来。顾校长表示,以色列电影周打开了一扇窗户,让我们进一步了解这个遥远但又日益密切的国度;犹太民族是最为重视传统传承的民族,但以色列同时又是最为注重创新的社会,这些影片让人同时感受到以色列社会对于传统的坚守及对于现代变革的反思。传统与创新,看似矛盾的两个方面,在以色列社会有机地结合成为一个整体,引人深思,富有启发。以色列驻广州总领事馆文化领事南依楠女士以希伯来文致辞,她说,以色列电影产业起源于上世纪初,80多年间,共发行了750部电影,描绘着以色列的过去、现在及未来;她同时期望电影周成为“中以两国之间加强友谊和文化交流带的一个代表作”。广东省电影家协会国际青年电影交流中心周文萍主任则介绍了“以色列电影周”发起的缘由和飞速发展的中国电影产业现状,她说,电影是最能沟通人与人、不同国家和民族情感的艺术形式之一,希望未来与以色列、汕头大学之间有更多电影文化交流。

 

汕头大学“校园中以文化交流”首次摄影作品征集比赛颁奖礼也于当晚举行,顾佩华校长、南依楠女士、长江新闻与传播学院凌学敏老师分别为7位获奖学生颁发荣誉证书。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的建设工作正如火如荼地进行,汕头大学校内中以文化交流的氛围日益浓厚,未来摄影征集活动还将继续举办,鼓励同学们融入及记录发生在身边的中以文化对话的点滴瞬间。

 

展映影片《距巴黎五小时》讲述了一个离婚的计程车司机的故事。他毕生最大梦想是飞往巴黎,然而却因有飞行恐惧症,终日过着单调的生活。直到遇上了儿子的音乐老师,他才发现浪漫不在巴黎而在眼前,进而勇敢克服飞行恐惧追寻爱情。影片《夏末》则从以色列小女孩玛雅的暑假补习讲起。失踪20年的外公突然到访,他过去因外遇抛弃妻女,现在却希望与女儿们和解。玛雅的妈妈米哈决定让重病的父亲住进家中,但阿姨娜欧米却不愿原谅,双方引发争执,进而转入犹太家庭中父女关系、婚姻关系主题的探讨。

(文学院基督教研究中心)  责编 吴斌

 

1.全场座无虚席(照片由《特区青年报》记者辛挺先生提供)

 

2.嘉宾们合影留念(照片由凌学敏老师提供)

 

3.顾校长、南女士、凌老师分别为摄影比赛获奖学生颁奖

 

4.《距巴黎五小时》剧照

 

5.《夏末》剧照

 

6.汕头大学还准备了以色列电影光盘致赠观众

 

7.南女士对潮汕文化很感兴趣

 

汕头大学 | 汕头大学教育基金会 | 校友龙卡 | 网站管理 | 数据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