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会简介
校友动态
校友风采
母校近况
校友账号
校友会刊物
校友捐赠
常用下载
仓桥荣堂尺八独奏会在汕大举办
Wed Dec 07 08:07:42 CST 2016

 

“20岁那年,我突然喜欢上了尺八。”从小被强制接受尺八琴古流的训练,到喜欢上之后一直苦心修习,现年67岁的仓桥荣堂老师已成为日本国宝级尺八大师。

 

11月30日晚,汕大艺术季活动之《吹禅——仓桥荣堂尺八独奏会》在汕大体育园多功能厅举办。仓桥荣堂老师身着和服,跪坐于蒲团之上,手持尺八,浑厚古朴的音律自指尖流出,让慕名而来的汕大师生和汕头市民领略古老雅乐的别样风情韵味。

 

仓桥荣堂老师先后演绎了五首尺八曲目,包括著名的尺八本曲《三谷》,富有地方特色的《泷落》,取材于自然风物的《雾海箎》,相传为一休大师作曲的《紫铃法》以及仓桥老师最喜欢的《鹤之巢笼》。空谷幽竹,流霭静水,风吹叶动,月照花开,融人事自然于一曲,似悲愁又含喜乐,悠悠曲调,通过仓桥老师娴熟的运气鸣吹,使得恬静之意萦绕全场,展现了其“情器合一”的艺术境界。

 

尺八,竹制,以管长一尺八寸而得名,它的独特之处在于它的简单,然而这表面的简单之后是其演奏的艰深。自唐代传入日本并加入日本雅乐的乐队编制。后来,尺八从雅乐中消失,但贵族和僧人们仍继续演奏它。十九世纪末,尺八的形制、演奏和文献有了新的发展,促进其现代化并扩展了它的音量。仓桥老师演奏的曲目中既有江户时期的古乐,也有当代作曲家新创作的作品,他的音乐也证明尺八与禅宗之间的精神联系仍在。仓桥老师尊重这一传统然而同时又反对它。在演绎曲目之前,他会向听众介绍曲目的文化背景,但他认为“大家听完都觉得高兴或悲伤,反倒不好了,什么都没有,‘无’的境界是最好的。听不懂也没有关系,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理解”。

 

仓桥老师十岁时开始随父亲修习,父亲是20世纪最著名的尺八演奏家神如道的学生。1981年,仓桥老师赴纽约表演,开始登上国际舞台,先后在马来西亚、新加坡、泰国、中国、以色列、丹麦、比利时、荷兰、百慕大、加拿大和美国等地演出。作为京都邦乐团的一员,他因用日本传统乐器演奏当代作品并与西方乐器合作而著名,曾与多位中国琵琶演奏家合作。来到尺八的故乡中国演出,对于仓桥老师来说也是一场“寻根”之旅。仓桥老师也很欣喜地表示,近年来,随着尺八这一古老乐器在江浙地区的迅速传播,“许多年轻人修习这一乐器”,源于古老中国而在日本发扬流传的“尺八音乐目前正在中国复兴。”

图文 记者 叶楠楠

 

 

 

 

 

 

汕头大学 | 汕头大学教育基金会 | 校友龙卡 | 网站管理 | 数据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