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会简介
校友动态
校友风采
母校近况
校友账号
校友会刊物
校友捐赠
常用下载
挑战极限!汕大学子为保护海龟和红树林筹款
Thu Dec 01 13:45:04 CST 2016

在李嘉诚基金会的大力支持下,汕头大学于2015年10月启动2017海洋划艇项目,最终选拔20名普通本科生,从汕头出发,在5名专业海洋划艇教练带领下,于2017年2月在两艘海洋划艇Hannah和Jasmine上接力划行约640公里到达香港。项目实行过程中,还有福建海洋研究所“延平2号”科考船沿途保障划手安全,科考团队将在保障船上开展与保护海洋相关的科考项目。

 

离正式实施项目还有两个多月,划手们除了进行刻苦的划艇和体能训练, 划手男队和女队还分别策划和组织保护海洋动、植物的第二轮公益募捐活动。

 

海洋划艇项目第一轮公益筹款于2016年6月至10月举行,筹款主要用于保护全球性濒危的海龟。世界上有七种海龟,其中绿海龟、蠵龟、玳瑁、太平洋丽龟和棱皮龟在中国的沿海有分布,均被列为国家II级重点保护动物和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名录。划手男队、女队已将筹的款项捐给广东惠东海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南澳南澎列岛国家级海洋生态保护区,以支持他们开展海龟保护与研究工作。

 

而在第二轮公益筹款中,划手男队会继续为海龟筹款,并将所筹款项将捐赠给广东惠东海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以支持他们开展稚龟培育工作。惠东海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中国大陆上18000多公里海岸线上海龟的最后一张产床,近十年来,年均只有两到三头海龟上岸产卵,今年一头都没有。自然孵化条件下,稚龟存活率不足0.1%;人工培育条件下稚龟存活率能达到90%以上。“这阶段的筹款主要面向校外,我们希望在筹款的同时,能向公众传播保护海龟的知识。”男队划手关超文介绍道。

 

而女队划手正忙于为汕头红树林筹款,并将所筹款项捐给中国红树林保育联盟,此联盟会提供经验和技术支持并资助汕头大学走向海洋志愿者协会在汕头本地进行科普教育、巡逻看护、生态复种等保护工作。

 

红树林是世界上少数几个物种最多样化的生态系统之一,生物资源量非常丰富,有着防风消浪、固岸护堤和调节气候等生态作用。在汕头牛田洋、南滨路的苏埃湾等处都有成片的红树林,其中苏埃湾红树林是粤东最大一片红树林,也是汕头市区仅存的一片天然次生红树林。然而,近40年来,广东红树林面积减少57%,粤东沿岸原生红树林几乎消失,汕头苏埃湾保护区现状堪忧,保护措施做得不到位。

 

“红树林是一直守护着我们家园的卫士,也一直是许多水底小生物的家。我们想用女生不一样的力量,去保护一直默默守护着城市的红树林!”女队划手史菁菲解释选择红树林作为保护对象的原因。

 

第二阶段公益筹款从2016年11月持续到2017年2月,期间男、女队划手将举办不同活动以募集更多筹款用于海龟和红树林保护,敬请关注!同时划艇队全体成员呼吁社会各界人士踊跃捐款,为保护海龟和红树林贡献自己的力量。

 

捐款参与方式:1、微信扫描二维码进入筹款页面,点击选择捐款支持“海洋划艇(海龟)-男子组”或“海洋划艇(红树林)-女子组”。进入捐款页面后,可选择一卡通(只限校内师生)、微信、支付宝、银行汇款等方式进行捐款。捐款成功后,捐款记录将显示在所支持的女子组或男子组筹款页面上。2、登录筹款网站进行捐款:https://my.stu.edu.cn/portal/OceanRowing/2ndRound(支持一卡通、微信、支持宝、银行汇款等方式捐款。)

 

文字:邓淑姿 吴采倩  责编 曾建平

 

1、Hannah和Jasmine在海上航行 邓淑姿/摄

 

2、海洋划艇队队员在进行日常训练。 邓淑姿/摄

 

3、因渔民误捕失去右鳍的海龟。孙泽伟/摄

 

4、汕头澄海红树林育苗基地旁垃圾遍地 孙泽伟/摄

 

 

海洋划艇项目第二轮公益筹款二维码

 

 

汕头大学 | 汕头大学教育基金会 | 校友龙卡 | 网站管理 | 数据管理